主妇生活

人生既然没有彩排,生活务必幕幕精彩
个人资料
  • 博客访问:
归档
正文

文革时小学的作文题 我的家史

(2012-04-18 22:48:45) 下一个

我小学五年级的时候,有一次老师布置写作文,题目叫我的家史,说是让大家回家听听老一辈讲旧社会的家史再写。我回家来,叫妈妈讲讲,我妈一向特别注重作文,没想到这次很冷淡。她说你好好让你爸讲讲家史吧。我爸笑眯眯地对我说,你爷爷的没什么好讲的,我给你讲讲你姥爷的。我姥爷是个盖房子的木匠,我爸就给我讲了个我姥爷给地主家干活受气的“故事”。因为不自然,我妈在旁边就嘲笑他,我也没有明白,由于故事没什么特色,作文就那么不了了之。院子里同年级的另外一个女孩子,写了她姥姥领着孩子要饭的事情,老师给全班念了,我回家来就告诉我姥姥了。没想到,我姥姥见了她姥姥就问,我听说你家还要过饭?她姥姥赶紧说没有,就是有一次姥爷出门久,到邻家讨过吃的。我那时候小,不懂得要饭并不光彩,看到我姥姥问她姥姥的那态度很不理解。由于那阵子总是忆苦思甜,痛说革命家史,搞得我幼小的心灵一直以为要饭光荣呢。

   我爷爷是个地主,但是那时候我妈妈怕我受欺负,一直告诉我填家庭成分时填写职员,所以我一直不知道自己是个坏出身。我妈带着嘲讽的口气我也没明白。长大了,我才听说,我爷爷和姥爷是朋友。那个所谓受气的故事就是我爷爷和姥爷日常打交道的事。

[ 打印 ]
阅读 ()评论 (4)
评论
玄米 回复 悄悄话 回复tenyu的评论:
你水平真高,还给自己整出个微妙出身来。我一直都不理解自己的出身为什么那么怪。
tenyu 回复 悄悄话 玄米你的经历俺也有过。。。。不过那是我的姥爷有问题。可笑的是老爷下乡改造俺跟姥姥姥爷一起生活2年。我在学校还真是把出身写成了职员。那是我自己编造的。不能把成分这一项写成地主吧!哈哈幸好俺比较能斗。没人敢欺负俺。俺那小姨可没少唉人欺啊!过去的都是美好的回忆!想起来挺有意思的。
玄米 回复 悄悄话 是啊,不知道中国什么时候能正常。
我也是看到别人写的文革事,想起来写的。
DUMARTINI 回复 悄悄话 又好气又好笑

黑白颠倒的时代人都不晓得怎么讲真话了。。。

刚才还看到一篇文章,讲一个从小参加革命的女知识分子,党员,支书,只是因为大学里右派名额分配得多用不完,而被打成了右派,成了共产党的敌人,真是太可悲了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