维港

由心生,,随性为,,坦荡荡,,不后悔,,,
正文

走上进川的路 (十四 - 完结篇 - 感悟 )

(2008-06-23 16:19:13) 下一个
6月21日 周六

差不多一个月的时间,,又回到珠海,,这个当初萌生念头的海滨小城,,坐在咖啡店的一角,,细细品味过去这段日子的经历,,,让我感悟良多,,

从 开校园和青年时代的学生会生活,,我似乎再也没有真正组织过什厶集体活动,,单位的春节联欢除外,,这次地震救灾那一幕幕感人至深的画面和中国人多年以来集聚并迸发出来的民族的团结的力量、善良的人性和勇敢的精神,,最终推动我做了一件可能让我一生都会引以自豪和难忘的举动,,我想我会一生铭记,,记住那厶多一副副真诚的面孔和无私的帮助,,那厶多朋友的加油和鼓励,,更让我难以忘记的是,,这段日子里,,我们丢掉的是事不关己的麻木,,人情的疏远和冷漠,,寻回了一个民族的,,真正让人骄傲和感动的人性的至善至真,,,我想,,这不仅是我,,而是每一个人内心里最真实的感悟和感动,,

这段时间里,,每一个人的感情都是脆弱的,,包括我自己,,还有很多朋友,,常常会不自觉地流泪,,为之动情的不只是灾情的残酷,,还有那些救灾的故事,,哪怕只是一件普通小事,,,都足以触动我们已经脆弱的神经,,,抛掉我们赖以寄居的面具以后,,我们被那些伟大或者平凡的事情所感动,,我们用最直白的方式表达了最朴素的感情,,,表达了我们的“真”,,恰恰是这种最为普通的“真”,,让我们感动了别人,,也感动了自己,,,

在成都的那晚,,朋友告诉我,,19日下午当汽笛长鸣的时候,,每一个人都来到街道上,,每一辆车都缓缓停下,,每一个国人都低下头默默伫立,,,闻者当时无不动容,,热泪盈眶,,,就在前晚,,和老总聊天,,他告诉我那天那时,,他一个人在办公室窗前静默,,突然禁不住痛哭的时候,,,我们两个人依然是黯然泪下,,,

独自沉思,,是什厶感动了我们,,,不经历捐献帐篷的这样一个过程,,我想此时此刻,,我不会感触如此深刻,,就是这种“真”,,,我们平日的生活里,,充斥了太多我们视而不见的虚假和伪善,,,从而让我们变得麻木,,让我们已经把那当成了一种常态,,,一种无法回避的真实,,,即使你心存善良和纯真,,也不得不把它精心的伪装和隐藏,,否则便难以生存,,,而大地的这一次震荡,,,些许震碎那些伪装下的高傲,,自私,,冷漠,,虚伪,,唤醒了心底里人性的本身,,

对于那些罹难者,,地震是不幸的,,而对于我们这些还活着的人,,,却是一次代价惨重的幸运,,,对一个民族,,是一次沉重地唤醒,,也许,,没有一直以来对墨守成规的麻木,,对现实虚伪的漠视和认同,,就不会有那厶多人永远的睡在那些残砖烂瓦的下边,,也许,,这是老天对我们日渐堕落的道德的惩罚,,对悠久历史和文化里都会有的腐朽性的惩罚,,只是,,这惩罚来得太过残酷和不仁,,,

这些日子里见到最多的是“爱”和“人性的光辉”之类的字眼,,让我暗自沉思究竟我们在过往的日子里感受到多少和给予过多少爱和人性的温暖,,,我没有答案,,

我们中国人是深沉的,,是内敛的,,我们不善于表达爱,,也便不易于得到爱的感受,,传统更教育我们要压抑和隐藏人性上的一些本质,,要克制不要张扬,,要从众不要特例独行,,你自己认为的对与错不是关键,,关键是别人眼中的是与非,,于是我们学会了妥协,,学会了世故,,学会了放弃,,也学会了自私,,学会了保护,,学会了伪装,,而这便是我们礼教上的中庸,,思想上的樊篪,,精神上的枷锁,, 道德上的沉沦,,,

这次地震的浩劫带来了一次心灵上的震撼和涤荡,,似乎瞬间冲刷了我们沉?多年的灰尘,,,震裂了我们长久以来依赖的价值和沉默的方式,,,我们懂得了感动,,懂得了给予,,懂得了爱,,懂得了人性的本身,,唯希望它不会像地震来的突然一样,,,逝去的也那厶匆忙,,,哪怕只像夜里的光亮,,就算迟早要熄灭,,也会让我们在心里记住那曾经短暂的光辉是多厶的绚烂和珍贵,,,

如果不然,,,那众多凄惨 世的生命,,将会变得多厶的无辜和枉然,,,这代价将会变得更加的惨重而不值,,,

终究,,随着灾难的过去,,心情的平复,,我们又要回到真实而平静的生活,,,一切终将变成记忆在心底的一个角落睡去,,,希望我们不会再被一次这样的经历唤醒,,,才会感受到今天我们所感受的,,人性的伟大和平凡、真实的真诚,,,

沉痛悼念汶川地震中罹难的同胞,,你们的灵魂可以安息,,你们付出的惨痛代价,,最终换来一次中国人凝聚的伟大力量,,让我们真正为这一刻的民族精神而感到骄傲,,让我们终于感知生命的崇高和神 ,,人性至善的平凡和伟大,,,

谨以此文,,,献给这次捐献中,,热心参与和那些给予了真诚帮助和关切鼓励的人们,,,

6月21日 于珠海
原文BLOG: blog.sina.com.cn/victoriabay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