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到中年

人在异乡,心系故乡。常常回想起那些遥远的往事。这里的音乐很美很迷人,心情也......
正文

在上海挤地铁

(2007-08-31 01:56:51) 下一个

七月的一天和女儿一起去浦东的科技馆参观,因为那里正在展出从四川自贡挖掘出土的恐龙化石。

因为天气太热,所以想早上早一点从家里出发,想不到这一错误的决定,让我们饱受了挤地铁的苦,也真真实实地感受到了上海上班族挤地铁的累。

科技馆坐落在浦东,正好是地铁2号线上海科技馆站下车就行了。我们先坐1号地铁线,在徐家汇站上车,当时大概是上午740左右,候车的人并不是很多,可是等地铁一到站,一看地铁里挤满了人,心里真的在犹豫是不是该再等一辆,但又一想因和表哥的儿子约了时间在科技馆碰头,迟到总不太好,所以就拉着女儿挤了上去.....

到了地铁里面才真正感到了问题的严重性,女儿因没有挤车的经验,早已被人家挤得七倒八歪透不过气来,嘴里还叫着:“Oh, mein Gott!“ 我抓着女儿的手安慰她过一会儿就会好些的,可是我自己也不能站直,因为正好在我的脚边叠放着二件行李,所以只能金鸡独立,心里暗想上海人多交通拥挤是可以理解的,但挤到这个份上却也是没有想到的。好不容易挨到了人民广场站,心想走出地铁总算可以解放了,可还是想得太美了。

一到车站下车的和上车的首先是一片混战,根本没有现下后上的道理,上车的想要冲入战团,下车的想要突出重围,于是乎就在冲冲突突中完成了那上下车的程序。女儿一直紧拉着我的手,我想象她这样一个瘦瘦弱弱的小女孩要完成那样的突围是应该有点难度的。然后我们就随着浩浩荡荡的转车大军从1号地铁站向2号地铁站进军。那段距离还真不近呢!前后左右都是挤满了转车的人。正好听到走在我们身后的二个上海中年男子的对话,一个拎着公文包的高高的男子说:“ 象我们每天这样吃力得要命地挤地铁,臭汗一身,到了办公室哪有精力拼命去工作,力气在地铁上早已用完了。另一个稍矮一点的接着说:“ 侬讲得真对!等恢复过来了,稍微做点事情,倒又要为回家挤地铁去养足精神了,否则哪能轧得动?高一点个儿的又说道:“ 所以也不能怪我们上班没有外国人卖力,他们自己开车去上班,哪有像我们这样挤车的,到了办公室当然可以积极工作了,所以大环境决定一切嘛!听着这样一段对话,再回头望了望这二个人,似乎也已懂得了他们的一分无奈。女儿则在旁边轻声对我说,他们讲得倒蛮对的。

终于转车的大军到了2号地铁站的人民广场站,一看到站头上那里三层外三层的候车人群终于把我吓倒了。于是吸取了前面的教训,决定多等几辆车吧! 乖乖地站到外面去一点,给表哥的儿子打了电话,告诉他我们要迟到了, 他说8点多是地铁的高峰时间, 让我等在车头或车尾,可能会好一点。结果我们等了四辆车,候车的人少了一些,等第五辆车来了,我们能挤进去了。

到了科技馆,觉得已是很累了,不觉又想起了那一段听到的对话,竟似有了些同感。走进底楼的恐龙化石的展览厅,可能是因为暑假,可能是因为免费,觉得人好多,匆匆看了一遍,到外面的售票处买了参观楼上的票子(学生凭学生证45元一张,成人60元一张)。逛了二楼和三楼,还是蛮吸引人的。照了些像,本可以贴上来,可有一天女儿想删去一张照片,结果却把留在相机里的全部照片都删去了,也包括那些科技馆的照片。幸好有些前面拍的已转到ipod里,否则就更惨了!

后来又乘过好多次地铁,但都不是高峰时,因为我已怕了。不过就算是晚上十点时的地铁也是较挤的,但总算不是人挤人的。3号地铁线(上海人喜欢称为轻轨)拥挤的状况稍微好一点。据说地铁价格上涨的一部分原因也是为了控制人流,但看来不是很有成效。所以只能感叹上海的人实在是太多了!

 

 

 

[ 打印 ]
阅读 ()评论 (4)
评论
iamfouryear 回复 悄悄话 我也带着儿子刚去过那参观。感觉挺好的。
夏日余晖 回复 悄悄话 记得造地铁时,就听说了这种说法。几年中增长的人口正好塞进地铁里。
pinkkiwi 回复 悄悄话 上下班时间是绝对不能去挤地铁的. 上海现在真的发展得很好,可是交通一点也不缓解. 人是越来越多了.
夏日余晖 回复 悄悄话 小凤凰,
我在日本东京上了7年班,每天是这样挤地铁的。现在是不可想象了。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