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到中年

人在异乡,心系故乡。常常回想起那些遥远的往事。这里的音乐很美很迷人,心情也......
正文

我的表弟

(2007-06-05 09:49:35) 下一个

表弟是我阿姨的独养儿子,他也是属龙的,正好比我小一轮。阿姨在三十五岁时才生了这个宝贝儿子,所以从小就非常受宠爱,小的时候真的是要什么就有什么。

可是遗憾的是表弟不喜欢读书,这对于自己是老师的阿姨是个很大的打击。她想尽办法请最好的老师来给表弟补课,但无奈落花虽有意,流水却无情,表弟最终还是无缘高中。考进的技校他也不愿去。就这样荡在社会上。

阿姨嘴上不说心里却是非常着急,因为表弟虽然没有收入,但钱还是花得大手大脚,身上穿的都是名牌,社会上流行什么他就有什么。姨夫挺会赚钱,而赚来的钱也就转眼到了表弟手里花光光。大人们苦口婆心劝过他,也非常严肃的批评过他,但他仍无动于衷,依旧过他的大少爷生活。

转眼表弟也二十几岁了,姨夫也因病去世了。这样家里的经济状况明显不如以前了,阿姨卖掉了另一套住房,继续满足表弟的挥霍,自己是连一件衣服也舍不得买。我曾劝过阿姨,说这样下去总也不是办法啊!阿姨苦笑着说她上一世大概杀过人,所以罚她今世受苦。阿姨自从伤透心了以后就开始笃信拂教,早上一起床第一件事情就是三支清香,然后是半小时念经,天天如此,从不间断。我也想办法让表弟出国,但他的旅游签证遭到拒签,我也无能为力。

一年又一年的过去,表弟也已快三十岁了,女朋友倒也没有带到家里来过,他老爱说,有钱了就会有女孩子跟上来的,没钱就不要找女朋友,好像很有点男子汉大丈夫的气概。表弟虽然书读不出,但他其实并不笨,他很喜欢研究烧菜,也曾去学过。他的几个同学有的会做冷盆,有的会炒一手热炒,看着上海餐馆业的生意红得很,所以也想开个饭店。结果他和另外三个同学合资在松江的大学城开了一家小饭店,想不到生意很好,过了一年不到就把旁边的门面也租了下来,扩大了饭店的规模。听表弟说他们实行薄利多销的原则,菜烧得很好吃,但价钱却不贵,所以来吃的大学生很多。再有就是他们还有各种各样的甜品供应,很对女大学生的胃口。表弟总算自己赚钱了,但他派头太大,所以也存不起什么钱。今年五月,表弟他们几个合伙人又新开了一家饭店,也在大学城,听说生意比第一家还好。现在阿姨总算是脸上挂起了些笑容了,至少表弟可以自己养活自己了。

表弟邀请我这个月回上海后一定要光临他们的饭店,因前年我暑假回去,而饭店则是在暑期关门的,所以我还没去看过呢!告诉表弟做事要有始有终,有了辛苦也会有快乐,赚了钱也要想想没钱的时候,浪费和挥霍其实是很坏的习惯,要学会去改。表弟经过自己的一点创业史,可能因为年龄也渐渐大了,终于明白钱并不是想象中那么好赚的,所以想法也就实际了许多,也算是他一点点慢慢地成熟起来了。其实不怕做错事,可怕的是一直错下去,最终能明白道理的,毕竟是赢家。

[ 打印 ]
阅读 ()评论 (3)
评论
tangxiaobaobao 回复 悄悄话 好文。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