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到中年

人在异乡,心系故乡。常常回想起那些遥远的往事。这里的音乐很美很迷人,心情也......
正文

上海人,外地人

(2007-06-03 04:19:22) 下一个

近日在网上看到几篇关于上海人的文章,作为一个地道的上海人,也想谈点自己的看法。

上海是我土生土长的地方,对故乡相信每个人都有一份依恋之情。记得小时候上海真是上海人的上海,左右隔壁邻居,走在路上,乘在车上,听到的都是上海话。在学校也几乎只是上海学生,难得有几个父母是响应国家号召去支援外地建设的,已经算是借读生了。

上海人也很以自己是上海人为骄傲,我想那也是件好事,如果所有中国人也都能以自己是中国人而骄傲的话,那么也用不着再宣传什么爱国主义了,也不会再自己看不起自己了。

以前上海人心里对外地人总有些戒心,有点不热情,有点看不起。我不想为上海人辩解什么,但其实那种自觉或不自觉流露出的不友好,很大部分是由当时的大环境造成的。当时的中国还是较闭塞,上海则是全国的大城市,几乎支撑着国内的经济。那时上海人口中所谓的乡下人大部分是那些举止,样子和服装都与上海人有着一定距离的外乡人。那时的上海人也对外地人根本不感兴趣,不想去理解他们,这样就在上海人和外地人之间筑起了一堵无形的墙。外地人认为上海人自命清高,门槛精,而上海人则认为外地人戆蓄蓄。

但是现在随着改革开放,流入上海的外地人越来越多,除了那些做体力活的,还有那些外地来的精英们,他们是外地人,但他们有着高等的学历,有着良好的修养,他们在上海的各大合资企业中担任着重要的职务,他们用他们的实力来证明了外地人在上海的建设中起着不可磨灭的贡献。许多上海人不但没有看不起他们,反而觉得他们比自己更行,因为大家都知道孤身一人闯大上海打下一片天下是多么的不易。就这样,上海人和外地人之间的那无形之墙正慢慢在倒塌。虽然那些在上海做阿姨,当建筑工的外地人很难走进上海人的生活,但上海人也很依赖他们,那种瞧不起的状态正在好转,毕竟自力更生,丰衣足食的生活是应该得到人们尊敬的。

现在的上海人在公共场合说着普通话,上海的孩子们更是说着一口流利的普通话,简直分不清哪个是外地孩子哪个是上海孩子,所以已经有学者建议要保存上海的文化,也要推广上海话。其实上海人,外地人,我们都是中国人,要被人接受,就要自己努力争取,就算没有太大的成功,也要实实在在地做人。

对上海人抱有成见的外地人,只想对他们说,上海人中有好人,也有坏人。对仍带着有色眼镜看外地人的上海人,也想对他们说,外地人中有好人,也有坏人。世界上的事就是这样,总要一分为二地看问题,只有这样才能心安理得!

[ 打印 ]
阅读 ()评论 (7)
评论
小凤凰 回复 悄悄话 回复金重阳的评论:
说实话我猜不出来。
我父母都是出身在上海的,我的老嗲祖籍宝山县的罗店镇,好婆是宁波人。我的外公祖籍是宁波人,而外婆则是浦东本地人。
上海人好像都很注重祖籍。
金重阳 回复 悄悄话 上海人会把上海人称为外地人,上海人大都是外地来的,上海人把土生土长的上海人称为乡下人。我也是上海人,您猜我是外地人还是乡下人?
翩翩公子 回复 悄悄话 我知道大部分中国外地人都不喜欢上海人。
shavignon 回复 悄悄话 我今年年初回上海看父母的时候也是,感觉在上海听不到上海话了。有点郁闷!!!一年到头要不说法语,要不说国语,好不容易回趟国,还是很少有机会说。而且,怎么说呢,如果在上海,对方不说本地话的话,而自己只说上海话,一是对方会听不懂,二是又要说上海人看不起外地人什么的。
ASPENHSU 回复 悄悄话 有意思。
Servus 回复 悄悄话 侬好!多认识个上海人不反对吧?
土村药师 回复 悄悄话 其实真正的上海人也许会好一些,最差的就是那些刚刚到上海的乡下人或者父母是外地移民上海的,可能是自身骨子里的一种自卑吧,把满心的不屑写在脑门上.恨不能到处标榜自己是上海人,其他地方人都是乡下人, 处处表现的高人一等;就像某些父母偷渡来香港的大路人一样,见到大路人总是摆着一副比英女王还高的傲气,真正做启事来什麽也不是.

同意你说的: 上海人中有好人,也有坏人。外地人中有好人,也有坏人。取决于个人素质.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