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到中年

人在异乡,心系故乡。常常回想起那些遥远的往事。这里的音乐很美很迷人,心情也......
正文

和奥地利人说中文

(2007-06-12 11:18:57) 下一个

今天偶遇一奥地利女子,居然开口会说中文,心里很是惊奇。问她在哪里学的,她说先在维也纳学的,是大学里的中文系,然后在中国也学了二年。还真不容易呢!我对懂中文的外国人特别佩服,因为学中文实在是难。

她一定要我和她讲中文,想练口语呢。我们就随便聊了起来。她问我有孩子吗?我说有一个女儿十三岁,她说她有个儿子也十三岁。我说你看上去这么年轻,怎么也没想到你孩子都这么大了。她说她都老了,眼角都长出了许多皱纹呢。我说还看不出来呢。她还说欧洲人皮肤没中国人好,中国人皱纹长得晚。我说说真的,你还真看不出有多少皱纹呢,很冒昧地问她几岁了,因为照她儿子的年龄来看,她看上去肯定比她实际年龄要年轻。她说她二十七岁了。我心里想真是很年轻的,所以说我还是眼光挺准的,才三十不到的人就说自己老了,就因为她说儿子都已十三了,总觉得应该是有点年纪了。可再一想她二十七岁,儿子十三岁,那么十四岁就生孩子了,这好像不大对呀,也太早了吧!想到这里,所以就用德语问她,你儿子十三岁了,没等我说完,她马上用德语说,不是十三岁,是三岁。我听了一愣,一想,唉,原来是这么回事,她把十三岁听成是三岁了,然后说她儿子是三岁,也说成了儿子十三岁了,弄得差点闹了误会。

笑过之后,想想这中文还真是难学呀!

[ 打印 ]
阅读 ()评论 (4)
评论
小凤凰 回复 悄悄话 回复大卫妈的评论:
我们都是生活在Wien的中国人,太好了!
谢谢你的留言!
大卫妈 回复 悄悄话 我是生活在WIEN的北京人,看了博克很亲切!
tangxiaobaobao 回复 悄悄话 呵呵,有趣。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