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到中年

人在异乡,心系故乡。常常回想起那些遥远的往事。这里的音乐很美很迷人,心情也......
正文

女儿学讲普通话

(2007-05-07 09:21:51) 下一个

女儿长了一张小外国人的脸,却能讲一口流利的上海话。但上海话毕竟是方言,特别是上次在上海听表姐的女儿,表妹的儿子都只是在讲普通话。所以也心血来潮想学说普通话了。

我们二个就开始在家里练习起来。刚开始的时候女儿讲的是上海普通话。比如说,她讲: 这是不来三的,这个东西很据的,她是排在阿么一个的,你叫我哪能办,忽痒嘻嘻等。时常弄得我忍不住笑出来。我就耐心地一一纠正她,说不来三呢要说不行的,很据的要说很贵的,排在阿么一个要说排在最后一个,哪能办叫怎么办,忽痒嘻嘻叫抓痒。她记得很认真,跟着我再读一遍。慢慢的她说起普通话来也熟练多了。但有时她还说不来三的,那只是说着玩的,觉得倒也很有情趣的。

现在我们在家里一半说上海话,一半就说普通话了。女儿的普通话的词汇也丰富起来了。有一次她已有几天没弹钢琴了,因功课较多。我开玩笑地对她说:“ 你是不是最好我忘掉,你就可以一直不练钢琴了,是吗?“ 谁知她回答我:“ 妈妈,你怎么可以这样想我呢!你这样也太过分了吧!我先是一愣,看她一本正经的样子,我忍不住笑了起来。我问她:“ 你也知道太过分这个词啊!当然啦!她说:“ 你看DVD时,我听到里面的人也这么说的。她还接着说:“ 妈妈,你记不记得上次去外婆家,刚开始看电视都看不大懂,只能看儿童片虫虫,后来多听了,连怀玉格格我都听得懂了呢!想想真是这样。所以学习一种语言,环境真得是比什么都重要啊!

但愿女儿能在暑假中能多利用环境,再多学一些中文,如果以后有一天能说,能看,又能写得话,那该有多好啊!

[ 打印 ]
阅读 ()评论 (5)
评论
林贝卡 回复 悄悄话 你的女儿会讲中文,真好。
tangxiaobaobao 回复 悄悄话 可爱。
小凤凰 回复 悄悄话 回复小永的评论:
你的建议真好!不过要练成像丁建华似得普通话那是不大容易的。我要求也别这么高了,一般会说会写我也满足了。
谢谢你的评论!
小永 回复 悄悄话 平时从网上收录了不少小时候看得动画片,蓝精灵啦,邋遢大王历险记啦,黑猫警长啦都有。还有很多上译版的电影,甚至电影录影剪辑,广播连续剧,评书小说连播。。。我觉得这些用来学普通话都不错,比看怀玉格格可要强多了。
想象下,一个洋娃娃说着丁建华似的普通话,你这个做姆妈的,该有多美啊~~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