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到中年

人在异乡,心系故乡。常常回想起那些遥远的往事。这里的音乐很美很迷人,心情也......
正文

女儿学拉丁文

(2007-05-23 10:02:20) 下一个

在奥地利读书语言学得很多。比如在我女儿的学校初一开始学英语,初三学拉丁文,到高一要学法语,高二还要选修西班牙语或意大利语。这样加上自己国家的母语德语,一共要学五门语言。

女儿从去年9月份开始上初三(也就是七年级),那就是说加了一门新的学课拉丁文。我对拉丁文是一窍不通,于是就雄心勃勃地和女儿说,我决心和她一起学。刚开始学得时候我就觉得拉丁文语法很烦。德语的语法算是蛮难的,但也只有4格,拉丁文的语法有6格,而且要背得东西实在是太多太多。每个单词的变化都层出不穷,单数从第一格到第六格,复数从第一格到第六格,而且还要根据词的阴性,阳性,中性的不同,词尾的不同,第几格的不同,正确判断出该词应怎样变化。我是明显由于年龄的关系当然记忆力不如以前,记这些东西有点吃力,但有时复数第三格和第六格差不多都一样,所以这样又死记又巧记的,终于背得差不多了,也可以做些填空和简单的翻译,但速度明显比女儿慢。想不到教授又接连发了许多新的要背的,简直是没完没了,除了进一步的语法外,还有什么动词的现在式,过去式,将来式,第二种将来式,把我搞得晕头转向。所以想了以后对女儿摊牌说,妈妈实在是背不了了,我只好食言了,不和你一起学了,你就自己加把劲好好学吧!

拉丁文每学期要考二次试,每次考试满分60分,其中39分是拉丁文翻德语,其余21分是填空,定格式和一些理论性的问题。60-54153-47246-39338-31430-05。第一学期的第一次和第二次考试女儿都得了1,特别高兴,所以2月份的期中成绩也是1。第二学期的第一次考试她意外地的了个3,气得她晚饭也吃不下,我说你错在哪里,如知道了就弄懂它,以后就会改正,就不会再错了。她说在把拉丁文翻成德语的时候,她把二个词的意思搞错了,因这二个单词,其中一个变了格以后就和另一个单词的原形一模一样了,她没有仔细去看这个词在这个句子中是第几格的,结果翻译就失去了一些分,然后在填空时,教授讲明既要填空又要写出到底是第几格的单复数,结果她审题不慎,就填了空,却忘了定格,也被教授扣掉了那一部分的分数,所以她很沮丧,说如不漏题的话,拿个2是没问题的。我说既然已发生了,也不必埋怨,以后吃一亏,长一智就行了。

教授差不多每二个星期一次和全班每个同学进行一次简短的交谈,内容是告诉你目前的成绩是多少,平时的测验,举手等有什么再可以进步一点的。在考好试的几天后就进行了这样一次谈话。教授说女儿别的都好,只是这次考试由于太粗心大意,成绩不理想,但如最后一次考试得个1的话,那么期末成绩就是1了。女儿回来对我说最后一次的拉丁文考试一定要得个1

既然有了这样的决心,就要付诸于行动了,所以女儿这次特别用功。我说妈妈帮不了你,你就只有自己好好学了。上个星期三第一节课就考拉丁文,考完以后女儿打了电话给我,说这次她特别注意审题,觉得很容易,有拿1的把握。我说你尽力了就可以了,就算得2妈妈也不怪你。

这星期一去上课她就想今天可能就知道拉丁文考试的成绩了,结果教授没来。昨天她说如教授来的话,考试本子肯定会发回来了。结果上午她打了电话给我,那喜悦的心情难以掩饰,她如愿意以偿得了个1。最终的期末成绩也是1。我说你尝到了一点成功的味道了吧!特别是经过自己的努力得到了自己想要得,那种感觉是不是很好。她笑而不语。

昨晚睡觉前,女儿忽然对我说:“妈妈这次我们去外婆家,我可不可以把拉丁文的书带去,没事的时候也可以看看,整个暑假一点不看会忘记的。我说当然可以,也难得你这样想,上海的学生们还要做好多暑假作业呢!

对女儿来说学拉丁文才是刚刚开始,因为拉丁文一直要学到高中毕业呢!希望她再接再励,不断进步!

[ 打印 ]
阅读 ()评论 (6)
评论
林贝卡 回复 悄悄话 你的女儿有机会学这么多语言,真好。语言是打开另外一个国家的钥匙。
小凤凰 回复 悄悄话 回复老杨的评论:季慕林先生是位文学大师,我想没人敢奢望和他老人家一样吧?何况小女呢!
不过,谢谢你的评论!
老杨 回复 悄悄话 回来,就和季羡林一样啦!
Servus 回复 悄悄话 据说学好拉丁文后对继续学法语,西班牙语和意大利语都有帮助的。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