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到中年

人在异乡,心系故乡。常常回想起那些遥远的往事。这里的音乐很美很迷人,心情也......
正文

第一次开口

(2007-04-16 11:15:49) 下一个

女儿开口较早,大约11个月就开始讲话了。我和先生曾经打赌,他说女儿先会说德语,而我则说女儿一定先说中文。结果是我赢了。因为女儿开口的第一句话是灯灯,然后是脚脚,再然后才是爸爸和妈妈。

在女儿开口说话之前,我曾担心过,担心她是不是会被二种语言搞混。因为我曾经读过一篇文章,是讲一个中美混血的男孩子,到了四岁还是不会开口说话。他的父母陪他看了很多医生,都说查不出什么毛病。最后一个精神科的医生确诊,说他到现在还不开口讲话,是因为他一直在选择,不知该开口先说英文呢还是中文。等他选择好了自然就会开口说话了。结果真是如此,有一天他开口了,说的是英文。也就是说他最后是选择了英文。自从知道了这个故事,心里也老想着是不是这种事情也会发生在女儿身上,幸好女儿的选择没有那么久。

女儿到了15 个月才会走路,是属于较晚的了。婆婆说那是因为我一直抱她的缘故,那样小脚得不到充分的锻炼。看看那些外国妈妈们总是让孩子在地上爬,活动得是比较多。想想可能婆婆说得也对。只是觉得就随便在地上爬是不是太脏了。

女儿长大得很快,自己也渐渐变老。想想人生就是这样,一代传一代。

 

[ 打印 ]
阅读 ()评论 (4)
评论
我有空来看看 回复 悄悄话 hi你好!
看了你写的blog,心里很有同感,下个月我们也可能会上海,希望和你在msn上聊聊
kelly_xin@hotmail.com
一个和你经历差不多的, 我在伦敦
小凤凰 回复 悄悄话 回复deflc的评论:
Hi, 你也好!
看了你的留言,特别是你的提醒,心里倒是有一秒钟的犹豫。但一秒钟后却又信心十足起来。因为灯和dank 毕竟发音有点不同。即使k 不发音 ,dan 也发“唐“的音。是不是?再说女儿说的是两个音连在一起的灯灯,要说如果有可能搞错的话,那就是她说的可是等等。因为在上海方言中灯和等的发音是差不多的。这下你是否有一点点满意?
罚酒是不敢当啊,因为我不会喝酒,况且我也没有输啊!哈哈.....

deflc 回复 悄悄话 hi ,你好!
很愿意和你这个远方的中国朋友交往.
如过你女儿开口先说的是"Dank",因为"k"发音很请呢,你不是输了,而且输的很惨.先罚杯酒自己和了吧.我想你的宝贝肯定是说谢谢你们了,带给她这么美好的世界.你看多聪敏的宝宝.赶快去买酒.再想想"joy"是何意思?太棒了,再说下去,我要赶过来喝酒了.哈哈!!!
blueapple 回复 悄悄话 我女儿九个月了,我们也一直在想她是会先说德语还是中文,期盼中...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