恬芬妮的温馨客栈

烹饪,摄影,旅行,经典美食,品质生活
个人资料
恬芬妮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归档
正文

五香茶叶蛋

(2007-04-30 21:45:43) 下一个


每次走到中信广场的边上都会被阵阵卤香所吸引。 转弯就是个小亭子,像那种一小时快速冲洗或者咖啡亭。 没注意过亭子里卖什么,只看见窗口后面有个电饭锅咕咚咕咚地冒泡,密密麻麻地装满茶叶蛋。

以前见小姨煮茶叶蛋要加茶叶和五香粉,其它的步骤全忘了。 我不太喜欢唐鲁孙的文章,但却很欣赏他的《五香茶叶蛋》,不光文笔流畅,有风土人情,也有详细做法。 既然不知如何下手,就按照唐前辈的方法来做。

茶叶蛋要用电饭煲煮,这对我印象很深刻,有机会自然要试。 我家的电饭煲有里外两层,里面摆米水,中间隔层只加水,靠蒸气把米焖熟。 我把鸡蛋煮半熟,再入卤汁浸5分钟,最后连汁带蛋放入电饭煲,加足水,按键,以为可以烧到天亮。 第二天老妈说卤汁撒了一桌,幸好发现得早,不然就很难清理。 后来想用慢烧锅煮,老妈说完全不必,只要把鸡蛋浸在卤汁里过夜就行了。

没有红茶包,就用印度出产的黑茶包代替。 唐老笔下的“冰纹”到我这里变得像碎玻璃纹,可是人家的用词比我强多了。 以前看过报道,范仲淹一辈子未到过岳阳楼,听好友滕子京添油加醋地一讲,就能写出名垂千古的《岳阳楼记》。 我到岳阳楼,不管怎样努力也体会不出范大人的意境。 自古文人会骗人,但愿我不要被欺骗。 其实茶叶蛋效果还不错,卤1小时后满屋弥漫着香气,2小时熄火,真像作者说的越煮蛋黄越松,蛋白越嫩。

老妈每天吃一只茶叶蛋当下午茶,这对我来讲实在是莫大的鞭策!

材料:

  • 鸡蛋 12只
  • 茶包 2个
  • 八角 2个
  • 姜 1大块
  • 生抽 1汤匙
  • 老抽 1汤匙
  • 料酒 2汤匙
  • 五香粉 1汤匙
  • 盐 ½汤匙
  • 糖 ½茶匙

做法:

  1. 鸡蛋放入1大锅冷水,旺火烧开,再焖5分钟,熄火。
  2. 用凉水浸半小时,中间换几次水,给鸡蛋降温。
  3. 取出鸡蛋均匀地敲出裂纹;我每只敲10个裂口。
  4. 姜去皮,用刀背拍裂。
  5. 把鸡蛋,5杯水,茶包,八角,姜,生抽,老抽,料酒,五香粉,盐,和糖放在一起,大火烧开。
  6. 转小火,焖2小时,熄火。
  7. 鸡蛋留在卤汁里浸过夜。

心得:

  • 盐放得很少,建议调整盐的用量。
  • 朋友觉得茶味道淡了,她建议放3-4个茶包。

后记:

芥末当牙膏在天涯《饮食男女》的留言:

用LZ的方法做了2次,第一次完全照LZ说的份量加配料,太淡了,不过很香,所以第二次加了一汤匙的盐(是喝汤的汤匙哦),生抽跟老抽也多加了一些

以上只是个人口味,不过做的时候还是建议多加盐~。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