恬芬妮的温馨客栈

烹饪,摄影,旅行,经典美食,品质生活
个人资料
恬芬妮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归档
正文

葱油饼

(2005-09-18 14:07:22) 下一个

第一次见识葱油饼是在一家小公司,有天中午质量检查经理带来一打葱油饼。 他的饼松软可口,只一口就把我折服了。 这个经理是台湾来的,人和蔼可亲,对所有人都很好。 我去那家公司见工的时候有人把我介绍给他,出来后他在停车场涛涛不绝地向我推销这家公司,力邀我加入。 后来在共事的岁月里,他总是给我诸多帮助,这在人际关系复杂的工作环境很难得。 可惜后来他被公司裁员,搬到另一个城市去了。 那以后很久我都没有吃过葱油饼。

这次去东北旅行,我们的餐饮有很多葱油饼,在长春香格里拉大饭店的那次最好吃,很像那位台湾经理的葱油饼。 回来后,我就迫不及待地动手自己做。 第一次没有经验用温水发面,做出来的饼非常硬。 这次改用热水发面就好吃很多。 老妈下午破天荒地吃了我做的一整张饼,老爸却说我的葱油饼没有特点。 有特点的葱油饼要加猪油,现代人为了健康就免了。 其实要特点干什么? 在这个社会不要太张扬,只要随和就行了。

写在中秋前夜,祝那位经理中秋快乐!

葱油饼(大约四份)

材料:2杯面粉,½杯开水,¼杯冷水,8汤匙油,8茶匙酥油(可省略),½茶匙盐,2汤匙葱蓉。

做法:

  1. 把开水慢慢倒入面粉,边倒边用筷子稍微搅拌。
  2. 把冷水也倒入面粉,用手把面粉揉成一个光滑的面团。 盖上湿毛巾醒30分钟。
  3. 工作台上撒满面粉,把面团揉几分钟。
  4. 把面团檊成一个大面团,越薄越好,大概比厚水饺皮厚一点。
  5. 如果想吃软饼就在面团上抹2茶匙酥油,做出来的葱油饼分很多层,每层象纸一样薄;如果不抹油饼的层次不很分明,但是比较劲道,有嚼头。
  6. 在面团上均匀地撒满盐和葱蓉。
  7. 从一边开始卷面团,卷成一个像旧式望远镜形状的长圆筒。
  8. 用手把面团分成四份。 面团中间部分厚,每段可以短一点;两边薄,就长一点。
  9. 把每份面团开口处用手捏合。 两只手同时握住一块面团,把面团捏细。
  10. 两只手握住同一份面团的两端,向相反方向拧,象拧麻花一样,边拧边往中间靠拢,形成一个中间厚,两边薄的粗矮圆筒。
  11. 用擀面棍把面团擀得越薄越好。 从面团中间向边上擀,擀得比厚水饺皮稍微厚一点。 把多余的面粉抖掉。
  12. 把炉子开得比中火稍大一点,用大约2汤匙油把一份饼煎成金黄色。

心得:

  1. 油,盐,和葱的份量是大概的,可以根据个人的喜好调整。
  2. 最好用细葱,葱蓉越细越好。
  3. 煎饼不要用大多油,翻饼的时候小心不要被油溅到脸上。
  4. 不分层的葱油饼煎的时候用油少一点,外表看起来很油。
  5. 煎好的饼用卫生纸包着蘸干净油健康一点。
  6. 煎的时候葱油饼会鼓起像油条一样的气泡。 我没有见过鸡蛋灌饼,但是读过有关的食谱,可能把大的气泡挑破,倒入鸡蛋液就行了。

后记:

  • 有网友留言饼太硬。 用温水代替冷水会软一点。
  • 有网友留言饼加酥油才正宗。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