恬芬妮的温馨客栈

烹饪,摄影,旅行,经典美食,品质生活
个人资料
恬芬妮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归档
正文

上海粢饭团

(2005-09-10 17:39:43) 下一个

侯宝林不愧是相声大师,任何事经他一描述就变得有声有色。 我一直喜欢听他的《戏剧与方言》,特别是有关上厕所的一段对话妙趣横生。 有时我学几句,还逗得我爸妈大笑不止。

侯宝林主要是说各地都有方言,而地方戏要用当地的方言唱才好听。 侯老先生省略了各地也有自己的小吃,到一个地方一定要品尝当地的特产。 上厕所一事在不同的方言有不同的表达方式,同一种食物在不同的地方也有不同的吃法。

油条是受欢迎的小吃。 豆浆油条在北京是极普通的早点,而近在咫尺的天津最著名的小吃煎饼果子却把油条裹在煎饼里吃。 我上次到天津专门去找煎饼果子,被告知只有路边小贩出售这种食物。 我们到得太晚,小贩都收摊了。 没有吃过煎饼果子,但是我读过有关煎饼果子的文章。 做煎饼果子,先在锅里铺薄薄一层面糊,上面打一个鸡蛋。 把饼翻过来,涂上甜面酱。 加入一个油条,再用饼把油条裹起来就行了。 吃是吃不到了,想起来也流口水。

油条不光是北方食品,南方人也吃油条。 广式茶楼出售炸俩(或者炸良),是把油条裹在猪肠粉里。 肠粉软滑,油条酥脆,再加茶水去腻就搭配得天衣无缝。 上海人喜欢的粢饭团则是把油条裹在糯米饭里吃。

第一次在上海餐馆看见粢饭团,还以为是寿司。 后来在永和豆浆吃到粢饭团,才知道粢饭团和寿司不大相同。 粢饭团里的糯米没有放醋。 有人评论说粢饭团中的糯米和肉松是绝佳组合,我却觉得软儒的糯米加酥脆的油条才是精华。 再配上肉松的咸和箩卜干的爽,与豆浆一起进食很有一番风味。

上个周末闲来无事,就在家里学做粢饭团。

材料:糯米和大米各一杯,肉松½杯,油条2根,箩卜干2汤匙

做法:

  1. 糯米和大米用水浸泡最少2小时。 箩卜干泡去咸味。
  2. 用锅把箩卜干炒干水气。
  3. 用比平常煮饭少一点的水把糯米和大米煮熟,用勺子把米饭搅拌松散。
  4. 工作台上放做寿司的竹帘,把一张保鲜膜摆在竹帘上。
  5. 包一个粢饭团:把一半米饭厚厚地铺满保鲜膜。 上面加一层肉松,再上面松散地撒匀箩卜干,最后把一根油条放在饭中央。 从两边把竹帘往中间裹,包住油条。 拿走竹帘,把保鲜膜留在饭团上。

心得:

  1. 食谱说外面出售的粢饭团用糯米,但是在家可用一般大米。 我在延吉吃过用糯米和大米混起来煮的米饭,晶莹剔透,非常好吃。 想来大米比糯米好消化,所以我用糯米和大米一起做。
  2. 肉松和箩卜干的量可以根据自己的喜好斟酌。
  3. 食谱说用油炒箩卜干,再加胡椒粉。 我觉得只要把箩卜干炒干水气就行了。
  4. 食谱说水跟米的比例是1:?,这要看米的质量而定。
  5. 煮好的饭打松放凉好包一点。
  6. 食谱说包粢饭团,在保鲜膜下放一块厚布。 我刚好有做寿司的竹帘,就用来代替厚布。
  7. 粢饭团做好了要趁新鲜吃。 放过夜米饭会变硬,可能用微波炉热会好一点。
  8. 既然这是咸的饭团,就有甜的。 食谱说做甜饭团用花生粉和糖代替肉松和箩卜干。 我觉得咸饭团比甜饭团好吃。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