恬芬妮的温馨客栈

烹饪,摄影,旅行,经典美食,品质生活
个人资料
恬芬妮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归档
正文

炒面

(2005-01-12 21:25:39) 下一个

广式粥粉面饭是大排档食品,物美价廉,深受各界人士欢迎。 第一次到旧金山唐人街,听到外国人用蹩脚的中文说炒粉炒面,觉得挺有趣。 我喜欢吃干炒牛河,咸鱼鸡粒炒饭,生炒牛肉饭,星洲炒米粉,鸡丝煎面,排骨煲仔饭,生滚鱼片粥等等。 大部分东西都很油腻,不健康,但是香浓可口。

刚来美国的时候,我们住得离唐人街很远。 周围的中餐馆不多,味道也不正宗。 想吃什么只能自己动手了。 这道炒面就是当时我弟弟创造出来的。

炒面的材料有:粗面条,猪肉,鲜虾,蔬菜,姜,油,生抽,料酒,蚝油,盐,糖,麻油,胡椒粉。

新鲜面条比干面条好炒一些。 面粉店卖的切面,超市出售的袋装上海粗炒面或者鲜鸡蛋面都不错。 如果面条太长可以掰开几段。 面条要蒸透:开大火,烧开水。 放入面条蒸15分钟。 取出面条摊凉,把粘在一起的撕开。

猪肉切丝,用生抽和酒腌15分钟。 入锅前放少量生粉拌匀,炒出来的肉会变得嫩滑并且入味。 可以用牛肉或者羊肉代替猪肉,不放肉也可以。 猪肉要炒熟:开大火,烧热锅,沿着锅边洒一圈油。 待油热,用姜丝爆锅。 下猪肉急炒。 等到猪肉大部分由红变白,起锅;不要把肉炒老了。

鲜虾去壳,挑掉背上的黑线,用盐水泡10分钟;盐水浸过的虾又干净又爽口。 倒掉盐水,洗干净虾。 用厨纸吸干水份,切段。 虾仁也要炒一下:开大火,烧热锅,沿着锅边洒一圈油。 待油热,下虾仁翻炒,用生抽和酒调味。 炒到虾仁的颜色从透明变雪白,就可以了。

最好用水份少的蔬菜炒面,象白菜,油菜,芥菜,菜花,卷心菜,豆芽,豆苗,豌豆,青椒,西葫芦,黄瓜,胡箩卜等等。 蔬菜尽量切丝。 我姑姑教我菜要切相同的形状:如果有材料是块状的,其它材料也切块;如果有材料是丝状的,其它材料也切丝。 另外,可以加豆腐干一起炒。 难熟的蔬菜,象菜花,要用热水烫一下。

准备一大碗汁水,按自己的口味用盐,糖,生抽,蚝油,麻油,和胡椒粉调味,加入水混合均匀。

炒面要加水,用小火焖,不然面条很硬。 炉火开大一点,但不要开最大;大火容易把面炒糊。 烧热锅,加油。 待油热,下面条炒匀,最好炒得有些面条稍稍出现金黄色,非常漂亮。 我习惯左手拿铲子,右手拿筷子,两只手一齐翻面。 把大约¼的汁水均匀地洒在面上,关小火,盖上锅盖焖。 等到汁水差不多干了,翻一翻面,再加汁水重新焖。 这样反复地煮,一直把面条煮软。 最后一次加完汁水,开大火,倒入猪肉,鲜虾,和蔬菜一起炒匀,特别要把肉炒熟。 等到汁水烧干就可以了。

新移民在陌生的环境打拼很辛苦,不光有生存压力,还有精神压力。 爸爸妈妈从名牌大学毕业,在国内是一流科技人材。 可惜他们的学历和工作经验不被当地人承认,英语也不流利,在公司受黑心老板压榨。 遭到庸人排挤,被小人歧视。 李玉和说:“穷人的孩子早当家!” 我和弟弟放学早,就承担做晚饭的义务。 我负责烧米饭,洗菜,切菜;我弟弟掌勺煮菜。 虽然每天提心掉胆,生怕接到什么坏消息,一家人在一起还是安定很多。 美国人也说:“We still have each other!”

由于各种原因,我们一家人现在很少聚在一起。 外面的中餐馆越开越多,水准也越来越高。 我妈妈还是常常在家吃炒面,美约其名改善生活:熬一锅白粥滚生鱼片,炒面, 用腐乳和咸菜当小菜。 她说炒面太干,要配粥才好吃。 至于吃炒面是为了改善生活还是重温过去的生活就不得而知了。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