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正文

(2023-06-27 14:03:23) 下一个

高考分数公布了,老爷一个小表弟的儿子,高考成绩才380多,比平时少考了100多分。这个成绩也能上大学吧?广州户口。我觉得380,480,甚至580,结果都差不多,上不了985那样的学校,或者读的不是好找工作的专业,读完大学,毕业出来结果类似。

有个在国内大学里当教授的朋友跟我聊天,我问她孩子的情况,她说马上高中了,正在加强英语学习。如果考不上985的大学,就只有出国读书。他们家孩子在美国上过一段时间的小学。这得有钱啊。

现在只要读了高中,基本上都能上个大学,只是大学差别比较大。上完大学,很多孩子找不到喜欢的工作,蓝领的活不想干,典型的高不成低不就。干什么?国内有个说法:这些大学毕业生就去搞电信诈骗了。也许是玩笑话。

现在国内的初中毕业生上高中的比例,只有50%。所以初中毕业考高中,那简直是恐怖之极。一旦上不了高中,只能去职业学校,技校。我曾经就是技校的老师,我知道那会是什么结果。很多人说去了职业学校,也能参加高考。是能参加,但你还有实力参加高考吗?

不上大学,工人也是要人干的嘛。是啊,但是收入和各种待遇差别太大了。

初中毕业班的孩子,比我们当初高考的时候还辛苦。马上要考试了,学校都不放孩子们回去休息一下。每天早上6点多起床,熬到晚自习结束。

我也在周末看见许多去补课和课外活动的孩子。有一个周末,我看见一个大约刚上小学的孩子,跟着爸爸,一边走一边哭,那是要去补课的。也听见要进小区的小孩子告诉保安,我是去某老师家补课的,保安就放进去。

哎,这么卷,有用吗?大家都在拼命跑,但每个人的情况不一样啊。

 

[ 打印 ]
阅读 ()评论 (4)
评论
我爱栀子花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菲儿天地' 的评论 : 卷的太厉害了。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哇,真是内卷得厉害啊。
我爱栀子花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林向田' 的评论 : 是,教育很畸形,学的东西也只是应对考试,不是真正的知识。
林向田 回复 悄悄话 任何国家都不要那么多的大学生,大部分年轻人(2/3)都不需要,也不可能上大学。
是社会和家长病了,用这样残酷的教育来摧残孩子!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