宝宝趣事

this blog is meant for my little precious
个人资料
正文

Origami,折纸

(2009-10-26 01:29:04) 下一个

有一次和图书管理员聊天,她建议开始给孩子做些简单的origami,也就是折纸。

这听着挺好的,就从图书馆里借了几本origami for beginner的书来参考参考。一看才知道给初学者的origami也不容易,宝宝是不可能做到的。我自己看着看着手痒就照着做了好些给宝宝玩。她看我做的那么高兴,自己也拿纸在一边装模作样的做起来(乱乱来的那个)。

我看她有兴趣,就找一些超级简单的教她。虽然是超级简单,她两个手做不来,还得我的帮忙。不过慢慢的她手灵活了,就开始不要我的帮忙。

这些超级简单的折纸完成后通常都需要稍微加工另外画些东西上去,这也好,顺便训练宝宝用笔。

我参考的书有:


这书虽然不是给孩子的,可是步骤都有照片看,很容易明白,大人照着做就一定能出来(很多书的步骤都是diagram,有时候会看不懂)。我把这书里的origami都做完了,学会了基本的折法,才看别的书。




这书里有些简单的剪纸,挺好玩的。还有一些做来逗孩子高兴的origami(会说话的脸,bracelet)





这书看起来是给孩子准备的,不过里面有些的origami看着很复杂,需要大人全程的帮忙。





这书里面有些很简单的origami(cup, house, piano, butterfly,hungry crow), 不需要太复杂的折法,教过几次,大人就可以放手让孩子自己来摸索。





有的网页也做的很好:

这是用flash来教折纸,看着挺好玩的,尤其是孩子,看着会很高兴。可是等真正要做时,会觉得还是有本书在面前比较方便。不过这里有很多适合孩子的origami,大人和孩子看过了,大人再慢慢的教孩子做。做完了再加工(画上眼睛什么的,或画上和该origami有关的东西),会是很好的art project。
http://www.61flash.com/list/529_1.htm



remark:

- 做origami挺费神的,我家宝宝做完一个art project后会明显的累。一次教一种origami就好了。

- 普通的A4 paper 的硬度挺好的,不过就是得先把纸栽成正方的(大部分的origami都是需要用正方形的纸)。我用的是construction paper (medium weight),颜色多,做出来的origami看着也漂亮些,这个也是长方的,也得栽成正方。最方便的是用origami paper(买来就是正方的),不过那个贵,而且我在店里找不到。

- 刚开始时孩子的手指不灵活,可以用比较大的纸(6" x 6")。

- 开始教时,孩子会很clueless,大人得很有耐心。刚开始是4个手(大人和孩子)一起做,慢慢的是三个手,然后就可以两个手了。

- 如果是用书教,可以教孩子看书上的folding instruction,对比手上的origami和书上的diagram是否一样。




下面是我和宝宝做的:


cups






boats




house





piano




hungry crow




cats and dog







这些是我做来逗宝宝高兴的:


talking face




face




bracelet




butterfly





house and tree




spiral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