宝宝趣事

this blog is meant for my little precious
个人资料
正文

宝宝angry了

(2008-04-25 21:33:08) 下一个


我忘了在那里读到宝宝得不到某些东西而生气时,父母可以对宝宝说:我知道你现在生气因为你想要这玩具却不能得到。这样做是想让孩子知道父母关心孩子和了解孩子的心情,孩子也会因得到大人的了解也慢慢的冷静下来。然后大人就可以offer其他的option给宝宝,而宝宝也会较乐意接受。

这听起来很logic,可是我试过了,得到的反应是很不理想的。宝宝生气时,我学着说,尽量想让她知道她正在生气,而妈妈很了解和同情她。可是宝宝根本就听不懂。后来我想,她是不是不知道什么是生气呢?怎么才能教会她呢?

当我正为这烦恼时,我无意中从两本书上发现了书中有生气的人物(这比较少见,儿童书通常都是快乐的)。一本是Mother, may I?, 还有一本是Tickle the duck。

在Tickle the duck书里,那只可怜的鸭子一直强调不能tickle它,可任何人看见它都会忍不住的。到最后,它生气了,非常的生气,双手抱在胸前,头上冒烟,一脸的不满。每次念到那,我就会告诉宝宝:鸭子生气了,鸭子angry了。然后我就学鸭子那样手抱在胸前,口里发出低吼声。时间长了,她也学会了那angry的动作。

后来她有一次吃饭时,把饭碗打翻了,弄得到处都是饭菜。我生气的告诉她:妈妈生气了,你把饭弄到到处都是。宝宝竟然做那生气的动作,估计她是想告诉我:妈妈angry了。

再后来,她一干坏事后,还没等我说什么,她就先做那angry look给我看。我告诉老公:都不知是谁做错事,怎么搞得好象是她在生我的气?我也开始怀疑她究竟有没有了解对生气的意思。

再再后来,有一天,她要求她老豆带她到公园。她老豆正忙着上网就拒绝她。刚开始她是哭闹来抗议的。闹到一半,她竟做那angry look。我很惊讶,立刻对她说:宝宝angry了。宝宝要去公园,可是爸爸却不带宝宝去,是不是?

宝宝立刻点头。我再问:“你很想到公园去,是不是?”

宝宝说:要啊。我教她:“那你得和爸爸说please啊。”

宝宝立刻看着她老豆,把手放在胸前,很诚恳的说:“please”。

她老豆没办法只好带她出去公园玩。

那次后,宝宝在生气时都用了着angry look来表达自己的情绪,而我也能较有效的安抚她。

从“Mother, may I?”书上宝宝学到不能在店里捣蛋,(书里的主人翁和妈妈到糖果店后把店弄得很乱,把店员搞的很不满。每次我给她念那本书都强调不能乱翻店里的东西。)现在宝宝到商店都比较能自我控制,有时我看她又开始搬东西就会提醒她“宝宝把东西弄得乱乱的,叔叔会angry的。快把它们放回去”。

到目前为止她还听话,terrrible two 时就不知还能不能work.

计划接下来教她“高兴”这情绪。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