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近裴勇俊

有这样一个男人,兼有着俊朗的样貌及王子般的高贵气质,他睿智幽默, 举止谈吐温文尔雅,脸上永远带著摄人心魂的温柔的微笑,他的人格魅力似二月里的春风,在你不经意时,已经渗透到你的每一寸肌肤,你的骨髓。
正文

FUMI之勇俊分析(01-05)文化背景

(2007-04-14 14:51:50) 下一个


Yon-sama分析系列1

大家好!我是FUMI偵探事務所的代表兼理事fumi。從今天起我要在這裏為大家做一個Yon-sama分析系列,希望大家支援。

記得我以前看到一個雜誌上大張旗鼓地報導,勇俊在上高中的時候賣烤地瓜打工,我看了覺得好笑得很。其實這沒有什麼希奇的,那個時代的韓國,高中生因為打工的地方很少,好多人在打同樣的工。就是說象賣烤地瓜這樣的事好多人都做過,並不是勇俊有多麼特別。
日本媒體的報導中有好多是不瞭解韓國國情的誤報,所以,我們FUMI偵探事務所決定擔負起這個矯枉過正的艱巨任務,作這麼一個勇俊分析的系列。

今天先介紹一下江北文化。那是個什麼東西?——請先不要這麼說啊,勇俊出生,長大的地方就叫做江北,四大門之內。(BBG出生時家住漢城東大門附近的龍頭洞。他在那兒一直住到上小學5年級。)那兒的文化要是不懂的話,就不可能真正瞭解勇俊。當然了,大家很幸哂龅轿遥?鋵嵨襢umi出生長大的地方就在離勇俊老家乘車20分鐘的距離內。所以對那裏的地域文化我是很精通的拉,因為是我老家嘛。

漢城的正中有一條叫做漢江的大河流過。漢江以北叫做江北,以南叫做江南。從前被稱為漢城的,只有四大門以內的地方(西大門,東大門,南大門和北面的山圍起來的地區)。所以,從前老家是四大門以內的人都很為此驕傲。就好像日本的江戶人(Edokko)。順便說一下,四大門內出生的“Edokko”韓國語裏稱“Seoul Tobegi”。勇俊就是Seoul Tobegi,請一定記住這個詞。

四大門以外的部分的漢城,成為漢城的歷史很短。比方說江南,是20年前才納入漢城的。雖然現在那裏已經成了漢城的中心地。

Yon-sama分析系列2

一下子寫多了,貼不上來。那就一點一點寫吧。

漢城的江南現在是經濟和流行文化的中心地。江北在漢城人的眼中反而有一種比較古舊,貧窮的印象。比較簡單易懂的說是這樣。

江北,特別是老家在四大門以內的像勇俊那樣的人,內心裏,把江南的文化認為是暴富文化。四大門內的文化有著悠長的歷史,是真正的漢城。而江南的,歐美化的文化歷史很短,江南的有錢人裏面好多都是暴發戶。但是雖說如此,Seoul Tobegi到了江南就會給看成是鄉下人。韓國的變化實在是快。同樣是漢城,傳統的江北的紳士,比如像高中生的勇俊去了江南就會被看成土土的鄉下人。

但是的但是,四大門內出生的人的自尊心是很強的。以“四大門內才是漢城”為傲。所以呢,在江南給看成鄉下人的感覺肯定不會是愉快的。這裏,可以得出最初的結論:
勇俊討厭暴發戶。而喜歡有歷史的,傳統的東西——這是從他的出生地和長大的環境得出的結論。和我一樣。長相也一樣:),哈哈,要是什麼時候和勇俊見到了,那時候再道歉吧。勇俊這回來日本,記者採訪的時候他說想去京都等有歷史的地方看看。我覺得那很自然拉,四大門內出生,Tobegi長大的嘛。

勇俊的老家的旁邊,有韓國代表性的演劇劇場。從東大門走20分左右?並且那附近經常有演劇的人和藝術家聚在一起,有很多一邊喝酒一邊討論藝術的場所。我想說,這些都會讓勇俊間接地受到影響和薰陶。下面接著細說。

Yon-sama分析系列3

接著上面的說,勇俊出生的東大門附近,那裏有著名的演劇劇場,過去的時候有很多演劇人士的集會。現在那裏又增加了好多劇場,從前沒有那麼多。勇俊老家的附近現在變成Dehanno,冬戀的攝影也在那裏進行過。被叫做Dehanno以前起,那兒就是文化的中心地。順便提一下,80年代為止,漢城大學就曾座落在Dehanno。是文化人集會的場所。
我想勇俊是很喜歡老家的。大學也是選在Dehanno旁邊的成均館大學。勇俊好像“一隻狼”一樣地行動是嗎?Seoul Tobegi裏面不喜歡團體行動的“一隻狼”很多的。順便說一下,冬戀的尹導也是Tobegi“一隻狼”哦。

就明說吧,包括我在內的Seoul Tobegi 基本上沒有前輩—後輩的意識。即使有本地的後輩來,也是“那又怎麼?”的態度。經常韓國人會稱前輩為hyon(哥哥),Seoul Tobegi之間卻不用這個詞。Seoul Tobegi稱hyon的時候,只對自己真正的親哥哥才用,對親戚的表哥堂哥也不叫hyon。我年輕的時候,因為不叫前輩hyon, 吃了不少苦頭。其實只不過是個用詞的問題,但是Seoul Tobegi 就是這麼固執,也被稱為Yamtye.Yamtye就是只知道自己的心高氣傲的人的意思。實際上不是那樣的,Seoul Tobegi 就是不怎麼用hyon, obba這樣的詞,是用詞很cool吧。可是因為這個也經常被誤解。


Yon-sama分析系列4

呵呵,謝謝大家支持。我現在一個人喝上了,今天再寫個4。

勇俊成為“一隻狼”是有其必然性的。韓國人一般
1.老家出身的前輩—後輩
2.高中,大學的前輩—後輩
3.男性的話,軍隊的前輩—後輩
4.演藝界的話,入行契機的前輩—後輩(比如說,MBC的第幾期生)
5.親戚,熟人的關係網
這樣來建立自己的人際關係。但是,勇俊一個也沒有。對此我想不用說明,大家也都已經知道了。對於1,我上面作了說明。
韓國的演藝界其實和軍隊差不多少。暴力啊什麼的也很多。因為前輩—後輩的關係經常會發生暴力事件。比如說柳時元的好朋友金xx(還沒醉哦)的事情就很有名。後輩如果禮數不周,因為這個(特別的喝酒的時候)發生又打又踢的暴力事件並不希奇。這個是韓國人都明白的。

比方說,作為韓國的軍隊式男性文化,後輩會用前輩的鞋盛酒喝下去。但是Seoul Tobegi,Yamtye的勇俊就不可能有這樣的事情。長大的環境不一樣(這個既不是褒義也不是貶義,是為了說明四大門內的文化和韓國一般的文化的差別。四大門內的文化,可以理解是從古時候就凝練下來的,更加有個人主義的傾向。我想那既不能稱為個人主義,但也不是集團主義。)我很理解勇俊在韓國演藝界的“一隻狼”行動的狀態。因為老家是一起的嘛。從我個人的經驗來講,對於Seoul Tobegi在韓國社會裏要經歷的社會生活的考驗,我是能夠理解的。勇俊的“一隻狼”行動,一定和他的出身地有關。即使勇俊本人否定,我也絕對認為這是有一定道理的。我是大前輩嘛:)。


Yon-sama分析系列5

大家早上好。今天就勇俊為何擁有哲學性的思考,來討論一下。

高中時代的勇俊。勇俊的初中是Bejye中學,是具有傳統的名校(韓國的初中和高中都是選考入學制)。高中是Hayong高中。明說這個高中並不是名校。

勇俊高中入學的時候,韓國正在實行民主化,總統直接選舉制開始實施。勇俊家的附近,東大門周圍,勞動團體,市民團體的示威遊行連日進行,經常會導致交通癱瘓。還有,那時80年代中後期的韓國電影清一色是情色的東西。不妨多說一句,在那個以情色電影為主流的時期,活躍的情色男演員的代表是冬戀裏面只在照片裏出現的惟真的爸爸。這個人最近在這個劇那個劇裏面偶爾會以父親角色(有時候只有照片)的形象出現。

當時的漢城江南有被稱為Orange族,Yata族的年輕人開著外國車四處跑,在俱樂部裏狂歡。
和江南相比,窮一些的江北的高中生,會在現在的大學路啊Donamdon(就在那個以算命出名的Miari的旁邊)玩。像勇俊那樣的高個子的高中生,一般會隱瞞高中生的身份,假裝成大學生,和同樣裝成大學生的女高中生一起玩。勇俊是不是也曾想要坐著外國車,在江南玩一玩呢?。。。但是,也許因為江北人並沒有那樣的經濟能力,會一邊鄙夷江南的暴發戶文化,一邊以Seoul Tobegi而自我滿足吧。勇俊,和別的江北的高中生一樣,一邊冷眼看著連日的示威遊行,偶爾也去一起看看情色電影,偷偷樂一樂;或者在沒有打工機會的江北大家一起賣賣烤地瓜,準備迎接高考戰爭,還也許勇俊會裝成大學生在大學路,特別是成均館大學的前面溜達,聽著周圍演劇人士的高談闊論。。。那是一個環境複雜的高中生活吧。

多說一句,本地的高中生在大學路玩的時候,一般都是在成均館大學的前面。勇俊對於成均館大學的周圍一定會留有很多回憶吧。這和他後來選擇成均館大學也有一定關聯吧。

高考失敗的勇俊曾自己進到寺廟裏補習功課。這樣的行動,是很不同尋常的。在韓國,30歲前後的人為了準備司法考試進到寺廟裏學習的事情並不少見,但是高中生選擇一個人在寺廟裏學習是罕見的。更不用說,勇俊是個基督徒。在複雜的社會環境下長大的勇俊,那時候就開始了他哲學性的思考了吧。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