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风-多伦多

西 风: 多伦多华人作家。
个人资料
  • 博客访问:
正文

悼念我的岳父

(2020-10-16 08:49:19) 下一个

悼念我的岳父

 

 

 

2020年是个灾年,全世界的人都会记住这个悲情的年份。也许宇宙有拐点,时空到了它的转弯处,大自然必有异样。无疑,在我们每个人的生命中,也会有起伏和转折。今年我的岳父于10月15日12时,以84岁高龄撒手尘寰,飘然仙去。对于我岳父,今年是他生命的拐点,对于我们来说,今年我们失去了一位慈祥的长者。我和妻子再也听不到他的尊尊教导了,这是我们生活的莫大损失。

2019年夏天,我们一家人回到沈阳,拜见他老人家。这是我们一家人最后一次和岳父生活在一起的一段时光。那年夏天,天气奇热无比,即使最凉爽的早晨,空气中也没有一丝凉风,我沿着太原街走一圈,回到家里,岳父已经把早晨的牛奶和鸡蛋做好。从冰箱里拿出蛋糕和点心以及一些自己做的酱牛肉。岳父是军人出身,退休前多年已经是大校军衔,生活极其有规律,家里收拾的一尘不染。被子始终叠的像柜子一样整齐。吃过早饭,我们一起聊时事新闻,他总问起我们在加拿大的工作和学习,但他只是了解和询问,他并不提出太多的要求,这让我很感激他。我觉得这是一个开悟的老人,他对事态已经很看开了,不想强加给我们他的指导意见,以免我们做不到,徒然增加精神压力。10点多,他等我们的女儿女婿来打一会麻将,(他们住在附近的宾馆)加拿大的年轻人总是懒散的,说好的10点到,直到11点多才来,我有点不高兴,觉得在长辈跟前不守时,很尴尬。孩子到后,我说了他们几句。岳父说,对别人的缺点应该宽容才好。这件事就放过了。大家一起开心的玩了一会。他就安排中午饭,他说,遵守时间,安排好定时吃饭,身体就会有自己的节律。岳父其实一直体弱多病,就是这么常年靠好的律己守时生活规律,保证了身体不再节外生枝。他能坚守到这般年龄,就是一种修为和自律的结果。上天从来不负有心人。

岳父晚上和我们也聊他的生平,他平淡的谈他过往的生活,无论是当年的惊喜升迁还是困难无助,他都谈得平淡。似乎是演奏一曲喧嚣中的安宁和幸福。当年,新中国第一批哈军工毕业的导弹高材生,毕业就在学校任教。我的岳母在沈阳工作。正好国防部要成立一个专家组,筹建沈阳的军事航空办事处。岳父以专家身份迁徙到沈阳。后来,国家发生一系列政治事件。办事处解散,岳父被分配在空军军工企业,从事技术监理。因为对事业和工作的一丝不苟,最早一批被晋升为大校。

岳父对新知识新科技一直保持一份浓厚的兴趣和热情。他会用电脑打字,常常也写日记和诗。

岳父一生,年幼时,处于抗日战争和解放战争的动乱年代,他随自己的父母流离迁徙,在新疆,西安,北京,哈尔滨,沈阳等地学习和工作,可以说走遍了大半个中国。为国为家都做得很好。人生一世,能无愧于自己,不辜负家长的期望,对后辈给予关爱和教育,就算很不容易的生命了。有着这些看似简单却极不容易做到一生,就是一个平凡中也不平凡的一生。我的岳父做到了,他就走了这样一个伟大而有修养的一生。我为此在这里要写下一些记叙,为感恩也为纪念。

 

以下贴一些与岳父生活相关的生活记事。

(1) 2015年致意问候岳父的信

岳父大人,您好。首先向您问安。

 

    谢谢你还想着我的50岁生日,几次打了电话,让我十分感动。50岁的确是个奇异的年龄阶段,无论是在身体上还是在精神上都与以前大不相同。不过我还算好吧,一切都如常。只是对您老人家和岳母大人有很多的愧疚,你们是我今生遇见的最好最好的亲人。我永远会记忆你们对我和于宁的恩德。

    买房子的事情多亏你伸出援手,让我们今天能够住得宽敞舒服。以前在沈阳的时候一直是吃岳母做的好饭菜,现在她不在了,我妻子做了饭菜都向她献上。等有机会再去沈阳看望您老人家。盼望您现在保持身体健康,过好80岁的大寿。您身体一直体弱多病,前有岳母的悉心照料,现在于军和洪军也做得很好,他们尽了孝道,也是值得我和于宁敬佩的榜样。

关于于军移民的事情,我想不必要移民也好,移民毕竟不是适合所有的情况。他们在国内的事业已经有了相当的基础,有比较开心的事业,其实大可不必冒险移民。移居国外很多事情要重新开始,这里面有漫长的道路考验移居者。何必要寻找不自在。他们在沈阳的人际关系和事业风生水起,他们也比较喜欢那里,就放弃这个少数中国人所做的冒险。

由于我了解到情况是这样的,我对于以前鼓励他们办投资移民的说法,其实有些天真。希望你能理解我现在的意思。我盼望他们有机会来多伦多旅游,看看这里的真实情况。现在办理中加旅游的手续和花费都不大。这是极其容易办到的。他们以后多来这里玩,我会很开心的。

    天玉大学今年毕业,我盼望她毕业后尽快找到一份专业的工作,今年6月份就会有毕业典礼。到时候传一些她的毕业照给你看。现在微信很方便,这次天玉回去,可以和于军加上微信手机联络。

    要说的还有很多话,最主要的还是祝福你老人家的身体康健。我没有回去,给你买了一双布鞋和拐杖,都不很贵,一片心意,请接收这份微博的礼物。

就写这些,顺便问候于军洪军他们。

 

不孝婿:庚荣叩 2015年5月19日

 

(2) 岳父2008年写作的原创诗

《力园感怀》

作者:于文超

力园景物寄深情

北国江南又一春

喷泉亭台妙成趣

草木葱茏掩竹林

青葱垂桃绿杨柳

城堡假山相比邻

旌旗高耸迎风摆

蓝天飘过吉祥云

楼盘错落也有致

曲径通幽到家门

门卫笑迎远方客

电梯陪送十七层

登高远眺千里目

窗外处处皆花屏

田庭信步精神爽

难得秋阳留身影

京城至亲得相会

开怀话语难吐尽

过眼烟云成美谈

童心未泯忘年龄

儿女自有儿女福

各有千秋事业成

长江后浪推前浪

喜有后人超前人

福中不忘艰难日

颠沛流离奔西东

八年举目无定所

战火连天求生存

国难当头立真理

父母投身赶革命

地下工作十一载

建国之后立新功

父辈吃尽千般苦

换得后人享太平

海枯石烂终有日

没齿不忘养育恩

八宝山上共聚首

天上人间诉真情

秋风瑟瑟传凉意

不知天堂暖与冷

年少相聚难相忘

五十年前好光景

似水流年催白发

岁月无情人有情

生活道路无坦途

欢乐困惑皆人生

心里无私天地广

淡泊名利学孔明

相见时光终有期

难舍京华古都城

山高水远挡不住

期盼来日再相逢

相会时难别亦难

真情告慰多珍重

转念来生无憾事

满目青山夕阳红

2008 年 4 月写于沈阳书斋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