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风-多伦多

西 风: 多伦多华人作家。
个人资料
  • 博客访问:
正文

《简爱》赏 析

(2014-06-20 09:05:49) 下一个

《简·爱》赏  

西


去年杨弟兄从中国传福音归来,带给我一本19世纪英国女作家夏洛蒂·勃朗特写的小说《简·爱》。他告诉我,这是他青年时期最爱读的一本爱情小说。那个时候他开始接触到西方文学,以后阅读了大量的西方文学经典,比如,雨果的《悲惨世界》,巴尔扎克的《欧也妮·葛朗台》,托尔斯泰的《战争与和平》、《安娜·卡列尼那》、《复活》等等。这些文学作品贯穿着西方文化和基督宗教观,他为此深受影响,以至于在十几年前移民加拿大后,落脚在温哥华的第一件事就是寻找教会。不久就受到圣灵的感召皈依在基督的家中。当他给我讲这些事的时候,他想说明的是:每一个人的生活道路和追求是没有样板可循的,但殊途同归,最终能皈依在基督的天家,就犹如进入“众里寻他千百度,蓦然回首,那人却在灯火阑珊处”的境界。

 

我想这其中的奥妙正如《圣经》里耶稣所说,我是生命的粮,到我这里来的必定不饿;信我的,永远不渴。神的粮,就是那从天上降下来,赐生命给世界的。人若吃这粮,就必永远活着。

 

我每每写作一篇《追求》的稿件,都要付出十分的用心,我想,我没有杨璐弟兄经常回国传福音的恩赐,但神应许我在文字侍工上见证祂的荣耀。我自当尽力在本份上荣神益人。既然杨璐弟兄送我了这本《简·爱》,我就和大家一起分享一下这本书里所涵盖的基督教婚姻观和文化观。

 

《简·爱》是一部诉说孤女简和贵族罗切斯特的爱情小说。其实,故事远不如泣如诉、曲折动人,但这部作品能传播至如今仍畅销不衰,主要得益于作者所弘扬出的正能量——也就是她的基督教宗教观和文化观。当简终于能平等地和罗切斯特结婚后,她写道:“我知道全心全意跟我世上最心爱的人在一起生活、为了他而生活是怎么回事。我自觉得无比幸福,——幸福到言语都无法加以形容,因为我完全是我丈夫的生命,正如他完全是我的生命。从来没有哪个女人比我跟我丈夫更加亲近,更加完完全全是他的骨中之骨、肉中之肉。”。

 

在书的结尾,作者对离开英国到印度传教的圣约翰总结说:“他终于踏上了他为自己选定的道路,至今仍在走着。再没有比他更坚决和不知疲倦地在危岩和险境中苦干的先驱者了。他坚定,忠实,虔诚,浑身精力,满腔热情和真诚地为他的同类辛勤工作;他为他们开辟艰难的进步之路;他像巨人般把阻塞它的种种宗派和种姓上的偏见砍倒。正因为如此,他才说:‘若有人要跟从我,就当舍己,背起他的十字架来跟从我。’他的野心是崇高的主的精神哪一类野心,他的目标是要加入那些被拯救出尘世的人们的前列,——这些人清白无罪地站立在上帝宝座跟前,分享着耶稣伟大的最后胜利。他们都是被召唤、被选中的忠诚不渝的人。”

 

当简收到圣约翰最后一封信后,书中写道:“绝不会有对死亡的恐惧来烦扰圣约翰的临终时刻,他的头脑将会清澈明净,他的心灵将会无所畏惧,他的希望是可靠的,他的信念是坚定的。因为主说,是了,我必快来。而我每时每刻都更加急切地回答:‘阿门。主耶稣啊,我愿你来。’”

 

当我们读《简·爱》这部作品的时候,我们必须承认,这部自传格式的小说,文笔简洁、质朴,散文体式的叙述散发着诗一般的魅力。作者夏洛蒂·勃朗特终生与贫病为伍,仅仅活了39岁,但她留下的这部作品,因为思想性和艺术性都很杰出,因而获得巨大的成功而备受人们的热爱。我和杨璐弟兄不仅享受到了这部作品的文学之美,同样也体会到作者所坚守的基督教文化理念。巴尔扎克在论述文学的社会作用一篇中写道:“作家不仅要有敏锐的观察能力和表现能力,而且要有一种透视力,作家要把自己看做人类的教师,他需要有自己的观点、选择和对一些原则的绝对忠诚。人们一般带有的感情、思想是社会性的,带有破坏性的元素,这需要基督教王权的约束。”

 

 

如果联系现实来说,中国的改革开放,在摸着石头过河理论指导下了,犹如打开了潘多拉盒子,经济虽获得了一定发展,但自然环境不被重视,人文道德、社会理念一派混乱,比如,城市缺乏绿色植被,雾霾常肆虐在都市的天空;二奶争宠的风波此起彼伏;贪官用权力换取利益犹如家常便饭。因为没有了原则和信仰的约束,行行业业潜规则盛行,这潜规则常为圈内的得利者津津乐道,这是一种什么样的社会秩序?《圣经》里说,瞎子岂能领瞎子,两个人不是都要掉在坑里么?

 

令人欣喜的是:新一届政府“老虎苍蝇一起打”,盼望能换回一个有希望的中国。我尤盼望基督救世的福音更多进驻知识分子和普通民众的生活中。

 

(本篇刊于追求杂志93期) 

写于2014119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0)
评论
chali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老北京人' 的评论 : 你的角度也有道理。基本上可以算作英雄所见略同。简爱在最初面世的时候,有人指出作者背离基督精神,但作者极力否认,作者说:揭去法力赛人脸上的假面具也并不等于唐突冒犯了荆冠。

老北京人 回复 悄悄话 人类的爱,上帝的差遣,简绝然选择了前者。你也可以说是上帝差派她去爱,去照顾罗切斯特,但未免牵强。这部作品饱含着作者的人文关怀,这才是小说拥有广大读者,历久弥新的根本原因。
chali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老北京人' 的评论 : 约翰的召唤未必符合神对简爱的差派。
老北京人 回复 悄悄话 简的生命是属于自己所爱的人的,她最终拒绝了上帝的召唤,回到了爱人的身边!
chrisevans 回复 悄悄话 基督教文化那么管用?克林顿摸着圣经宣誓成了总统,照样勾引小女孩。布什摸着圣经宣誓成了总统,照样对阿富汗,伊拉克狂轰滥炸。城市乏绿色植被,雾霾又算个啥?
chali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bobby41' 的评论 : 随手写到这里了。信马由缰了。
京华人 回复 悄悄话 赞一个!
jigengdui56 回复 悄悄话 醒醒吧,中共正在摧毁基督教堂。
jesusmary 回复 悄悄话 好文!
bobby41 回复 悄悄话 这是基督教文化理念的一篇很好的文章,但是为什么要加最后二段,这是文不对题了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