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风-多伦多

西 风: 多伦多华人作家。
个人资料
  • 博客访问:
正文

安徒生的基督情结

(2014-12-18 07:48:45) 下一个

安徒生的基督情结


 

西

 

最近我翻腾从国内带来的书籍,碰巧翻出了一本《安徒生童话选》。这是当年我给女儿买的一本书,这本书

我一直让女儿保存,女儿功课繁重,不常阅读,倒是我读了多遍。我越读越爱这本书,除了这是一部文学书之外,我更多的是感受到作家安徒生的基督情怀。毫无疑问,安徒生是一位有基督信仰的作家,这从他的作品里完全能看出来。安徒生曾在他的自传中说:“我一生的历史将向全世界表明──有一个亲爱的上帝,在指引着万物去获取美好的一切。 我整个一生中,无论是光明的日子,还是黑暗的日子,其结果都是美好的。它好像是在一条固定航线上向某个知名的地点进发──我在掌舵,我已经选择好自己的道路,而上帝掌管着风暴和海洋。”

安徒生1805年出生在丹麦,被称为19世纪伟大的童话作家。他毕生创作了168篇童话。作品被译为150多种语言,有“现代童话之父”的美誉。他的童话故事大都预含《圣经》里的道理,因为是为儿童而创作,所以把《圣经》的要义裹挟其中,对于许多孩童认识上帝起了很好的效果。

 

在安徒生创作的《最难令人相信的事》这个短篇里,讲述了这样一个故事:在一场“最难令人相信的事”的比赛中,一个艺术制作家制作了一挂时钟,每个小时都会敲一下,当钟敲十二下的时候。巡夜人戴着便帽,手持启明星唱起了“救世主诞生!”的巡夜歌:随着他的歌声,玫瑰花长起来了。它们变成了天使的头,长着七彩翅膀。听着这一切是美好的,看着这一切也是令人愉快的。这是无比精美的艺术——最难令人相信的事。这个作品击败了所有参选者提供的表演,当裁判员刚要宣布结果。等一等,该我了!这时,一个身高体壮的人喊了起来。我才是干最难令人相信的事的人!他拿着一柄大斧向那件艺术品砍去。噼里啪啦,钟被他砍碎了。齿轮、弹簧飞得满地都是,什么都被破坏了!我干得出!那个人说道。我一下子打垮了他的作品,打垮了你们每一个人。我干出了最难令人相信的事!歌声停止了,周围寂静得连针落到地上的声音都能听见。不过在这一片寂静中,教堂的大门突然发出一声巨响,门打开了——“嘣!嘣!整座钟正步走出教堂的通道,站在众人面前。那件艺术品真实地站在那里,就像它原先一样完整,从没被人损坏过。钟敲响了,一点一点地报时,一直敲到十二点,亚当和夏娃来了,东方三圣和四季都来了,他们来到了教堂,所有的人都跟随着他。大家都欢天喜地,是的——这真是最难令人相信的事!

 
 
仔细想一想,神的创世和耶稣的救赎难道不是一件让我们难以相信但确实让我们相信了的奇妙的事件么。《马太福音》里说:“在人这是不能的,在神凡事都能。”安徒生的这个童话当然是艺术的向我们阐释《圣经》的道理。文字读起来又十分的优美,安徒生的基督情结在这里都表达出来了,像这样的贯穿《圣经》真理的童话故事,安徒生的童话里比比皆是。
 
 
安徒生因为有基督的灵命和信仰 这让他的童话创作与众不同。安徒生前半生的经历曲折悲催,9岁时死了父亲,少年辍学,为了谋生,做过织工和裁缝学徒,14岁去哥本哈根闯荡,梦想成为舞台剧演员、歌唱家,不幸的是嗓子又坏了,失业后,差点被饿死,受尽了屈辱和折磨。但他受到神的眷顾和体恤,受人资助进入哥本哈根大学读书。成年后进行创作和旅游。深刻的生命体验与虔诚的基督信仰,培养出他观察人的敏锐眼光。他的真挚而诚实的情感,将人生中的各种风景,写成了美丽的童话。
 
安徒生常常祷告,祈求上帝给他勇气和依靠,他也深信在任何苦难的背后,都寄语一个美好的结果;这样的信念,使他对未来充满信心和盼望。在安徒生的笔下,卖火柴的小女孩烧尽最后一根火柴,进入天堂,在那里不再有饥饿、忧愁,永远与上帝在一起。《皇帝的新装》里愚昧的国王不愿承认自己的虚荣和愚蠢,只好裸游在大街上。 《安徒生童话》在那些看似灰暗、沉重,不一定有众人期待的完美结局的故事背后,总是传达出真理战胜虚伪、爱能压倒恨、善能淹没恶的信念,我们在一读和再读中,看见爱的付出,看见小孩远比大人更加诚实与勇敢。他以诗人的灵魂与文笔、将童话层次提升到文学的殿堂,描绘出人们对上帝的期盼,这超越了时代和年龄的界线,永受人们喜爱。

今年4月份,丹麦女王到访中国,中国的接待就有一项是:习近平夫人彭丽媛陪同玛格丽特二世参观安徒生童话展览。玛格丽特二世和彭丽媛用两种语言向孩子朗读《安徒生童话》片段,孩子们双双凝注的眸子闪烁着思考的美丽,这个场景值得我们真诚地向上帝祷告。——“凡自己谦卑象这小孩子的,他在天国里就是最大的。凡为我的名接待一个象这小孩子的,就是接待我。”

不知不觉间,圣诞节的脚步又来到我们的身边。重读安徒生的《守塔人奥列》,《皇帝的新装》,《卖火柴的小女孩》,《丑小鸭》等,这让我赞叹安徒生所受神的恩赐是如此厚重。

 

写于20141013日(本篇刊于追求杂志96期)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