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风-多伦多

西 风: 多伦多华人作家。
个人资料
  • 博客访问:
正文

星星之火可以燎原

(2013-07-28 18:47:13) 下一个
星星之火可以燎原
西 风
 
我们刚移民那阵子,从一个无神论的国度来到基督教文化氛围浓烈的枫叶之国,要跨越诸多障碍:英文不好,要上ESL或者LINK补习班,经济条件差,要找工维持生计。心里的压力和职位的落差,造成心情一度压抑。虽然枫城的天空湛蓝湛蓝;安大略湖水清澈透明;沿湖一带落霞与孤鹜齐飞,秋水共长天一色;微风抚慰成荫的绿树莎啦啦的唱歌;环绕住宅的公园干净美丽;高鼻蓝眼的老外和善友好。但这属于人家的国度,我们能否在这里落地生根,茁壮成长,还真是个大问题。这些困扰一度让我消沉和忧愁。
 
周六的一天,我带着女儿熟悉环境。漫无目的的走在小区行人道上。这时,迎面一个老人跑步。我拉着女儿让开一点路,想等他过去,谁知道老人却在我俩面前停下来,和气地问道:“你们是新来的吧?从没有见过你们?我在这里住了40年了。请上我家里呆会儿。”我想这不过是善意的客套罢了。我正想说谢谢,不打扰了。我女儿却很有兴致地说:“没问题。”于是,我们被老人引着去了他的房子。是幢半独立两层小房。沿楼梯上到二层,我没有说话。女儿睁着双眼左看右看,观察新奇。来到客房落座后,老人又问,来点冰淇淋还是来点饮料?女儿毫不客气,说要吃冰淇淋。老者妻子慈眉善目,并不多言,弓着半驼的背,打开冰箱,盛上冰淇淋。冰淇淋是上好的夹核桃仁的那种。我女儿开心的大吃起来。老者和我进行了一番攀谈。他告诉我他已经80岁了,曾经是一个海员。我说你的身体这样健康,可不像80岁的身板。他听后笑着说:感谢基督,感谢神,恩典来自耶稣。
他断定我们一定来自中国。因为他经常看到像我们一样的中国移民周末都去近旁一个华人教堂敬拜。他问我是不是也要去那里参加活动。这是我第一次有了教堂的信息。我说那里可以随便去么?
“耶稣爱我们每一个人。只管去就是了。”
第二天,我来到教会。一切都是奇妙的,在教会里有赞美神的歌唱。美妙的旋律让我忧愁尽消。教会里还有火一样热情的基督徒,得知我喜欢阅读,就赠送给我一本《圣经》。这《圣经》和这间教会陪伴我走了3年的认识之路。虽然住址几番变迁,但在宋荣佑牧师主持的那间教堂打开了我认识主耶稣的信仰之门。
过完了周末,我穿着2斤多重的钢头鞋子,迈着沉重的脚步,背着饭盒与水瓶,走向机器轰鸣的工厂。抬头看天:星星布满天空,月亮还不肯退去。这些幽暗的时日,让我几乎看不到光明和希望。难道后半生要这么走下去么?焦虑、彷徨、自责一时五味俱陈。我想起教会送给我的《圣经》上这样写道:“凡劳苦担重担的人。可以到我这里来,我就使你们得安息。”我问自己:“难道归信了耶稣,就可以找到好工作么?就可以被神使用么?”那时,我确持怀疑的态度。可是反复的问自己后,似乎另外一个声音向我说道:“每个人都有它的用处。不要怕只要信。主的大能不是你所能猜度的。2000年前,在耶路撒冷被钉十字架的耶稣,今天被举世尊为救世主。如果这不是神,谁能有如此的大能呢?”
接着的几年,我反复的被神所召唤,反复的抗拒。终于在10年前认罪,归信在耶稣的怀抱。感谢主,现在我和家人安居在多伦多已13年。这些年走过的移民之路,其实没有什么奇异的跌拓起伏,我们重复着每一个加拿大移民的安居之路。我和家人渐渐地喜欢上这片土地。这里到处有给你传福音的基督徒;这里的“真道书店”销售的全是宣讲主耶稣的书籍;这里每一个社区都有起眼或不起眼的庄严教堂,十字架醒目的悬在教堂的尖顶,标识着救主耶稣的家。我们可曾联想:时间倒退2013年,降生在伯利恒马槽里的耶稣,祂爱我们;来到世间;穿着亚麻的长袍,行走在约旦河沿岸;医治病患的人们;宣讲天国的真理。当福音传遍耶路撒冷一带后,祂骑着一头毛驴,带着12个使徒,走在百姓为他铺上衣服和树枝的路上,默默前行。祂心中充满着怜悯和慈爱。祂知道:三年多在以色列土地上播下的火种不能算大。但是祂也知道:星星之火可以燎原。在被钉十字架后三天复活,赐下了圣灵扎根在门徒心中。祂传出命令:把这天国的福音传遍天下,对万民作见证。祂说:“天地要废去,我的话不能废去。”“我赐给你们一条新命令,乃是叫你们彼此相爱;我怎样爱你们,你们也要怎样相爱。”这份大能和这份大爱,以势不可挡的洪流之姿浇灌着欧洲、非洲、美洲、亚洲——每一片适合人类居住的地方。其实当我们移民到加拿大这片土地上,扎下根来的时候,我们才能品味出这个国家具有的基督精神,它赋予人们公平、安静、平和、自由、民主的幸福。我们到处寻找的,其实就是在十字架上搁置我们感恩的心灵。
 
写于2013310日。本篇刊于《追求》90期
作者系多伦多华人作家。加中笔会理事。
[ 打印 ]
阅读 ()评论 (4)
评论
金玉屋 回复 悄悄话 看糊涂了,您是说耶稣转世成了毛泽东?
chali 回复 悄悄话 也欢迎查看我的博客其它文章。多交流,共勉。
thanks
ahniu 回复 悄悄话 simple, and natual, very good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