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风-多伦多

西 风: 多伦多华人作家。
个人资料
  • 博客访问:
正文

难 忘 的 记 忆

(2012-09-29 18:55:17) 下一个

    

 

西

 

 

移民了,毕竟“相见时难别亦难,东风无力百花残。”接着的一些日子都在计划中进行:订了机票,卖了房子,因为没有地方存放家私,索性一股脑把床、沙发、电器等送了买主。卖房子的钱比起现在的房价,真个叫跳楼大甩卖。还有好多的事情要做,没时间顾影自怜。“总不能坐上飞机才交房吧。”接着的问题是需要租间屋子暂住,我没法相信买主肯容延到我们上飞机。我太太办移民对岳父母隐秘了一年。实在受不了老人盘根问底式的质疑——“好好的工作,收入不错,孩子有老人给带。你们撇长辈一走了之,总该有个原因么?”

 

“什么原因?连我自己都想不清楚,那么怎样回答都有撒谎的嫌疑。”

 

实在瞒不住了,只好直面岳母立时的咆哮:“现在才告诉我,你们这不孝的儿女。说,房子卖了准备住哪里?”

 

 “还没想好。暂时在你们这里住上半个月。”

 

“不行,绝对不行﹗第一,你们移民没有告诉我。第二,家里地方小,住不下。现在需要地方住才问我们。有脸?”岳母脾气是炮仗式的,对于意外一向是先炸爆了才想办法对待。岳父性情温和文雅、思想开通,多半不给我们难堪。只要能平息岳母的怒火就事半功倍了。我妻子说:“妈妈,你歇歇气。千不该万不该,就算我们没良心好了。另说了,全沈阳也不是只我们移民,光你单位就移了几十家。这不都是为了子女的前程么。”

 

“算了,别说了﹗头都要气晕了。”岳母轻按着脑门,无力的倒在沙发上。我和妻子、岳父赶紧倒水、拿药送到岳母的口里。过了一会,岳母高血压缓解了,她说:“我想起来了,楼上刘太住着个大房,空着一间,我上去问问。”岳母急三火四的就上了楼。一会儿,她带着满意的神情回来,却板起脸对我说:“明天就搬到楼上住,房子说妥了。房钱我替你们出,下楼在家吃饭,最后一次给你们当老妈子了。哼﹗”

 

时间过得飞快,搬来岳母家楼上只几天,转眼就跨越了千禧年的春节。此时,天气仍寒而多雪,坐飞机前一周的一天早晨,岳母踏着细碎的步子去了租车公司。岳丈在楼里喊道:“这大雪天,店铺又不开门,出去做什么?”

 

“老头子,快关窗户。看冻着你,一会就回来。”说完,看着岳父把窗户关上,才蹒跚地离开。个把小时后,头上、身上铺了一层雪花,岳母回到家,抖了抖积雪,摘下头巾,说:“这两个活宝,下周就走了,车子还没订好。找了几家租车的,都靠不住。幸好,刘婶的儿子爽气,主动要送一趟。还是老邻居够意思。人家还念叨着咱困难时期接济过他家大米的事。”

 

坐飞机前一天晚上,岳母拿出个本本,一、二、三、四、五地问询护照、签证、机票等事项。逐个落实后,她从抽屉里取出厚厚的日记本和一条金项链交给我妻子。说:“这是外孙女出生到今天,我给她写的日记。现全部转交,到了那边,由你们续写下面的篇章。项链是18K金,外孙女出生后就买好了,和你戴的一模一样,金价一直在涨,早一点买比较保值。 ”安顿完诸事,岳母叹了口气。

 

岳母就是这么个人平凡而高大母性。关怀家庭和家人无微不至,对隔辈人更甚。她总结自己的话是:“刀子嘴豆腐心”。这让我和妻子体味到“慈母手中线,游子身上衣。临行密密缝,意恐迟迟归”纵然跨越千年,仍亘古不变。

 

我曾想:“ 岳母这般优秀的家长,教我给摊上了,到底还算一点造化。等日后稳住了,请老人家来加拿大旅游一番。略表孝意。”谁知“天有不测风云。”来加拿大没几年,岳父高血糖住院,岳母独自一人照顾岳父,她风里来雨里去,奔波于家和医院之间。沈阳的冬天,多雪而寒冷,出门行走,于壮年人都是考验,何况年逾七旬患高血压的老人。在那段艰难的日子里,岳母心力交瘁,电话里却说:“不用担心,诸事我能托住。”1126日的一天早晨,岳母劳累过度,心脏病突发,一个人安息在家里。从那天的早晨,她走完了69年的人生旅途。从此与我们永远天各一方。我和妻子每念及此,心里大有不安。我脑海里常浮现离别沈的那些时日,自一番“挥手自兹去”的雄心,但体味不到“萧萧班马鸣”的悲曲。

 

 

 

写于2012902日。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