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风-多伦多

西 风: 多伦多华人作家。
个人资料
  • 博客访问:
正文

散文大系收录我的旅游散文——休伦湖畔一游

(2012-07-03 19:18:14) 下一个

中国散文学会

关于《中国散文大系》首发式、颁奖典礼暨散文创作高峰论坛

贾庚荣 同志:

您好!

为集中展示我国当代散文创作成果及整体阵营,建立一套全面、完整的散文资料及阅读文库,繁荣社会主义文学事业,在继成功编纂了《中国散文家大辞典》之后,中国散文学会的又一巨型工程《中国散文大系》之《女性卷》、《军旅卷》、《旅游卷》、《抒情卷》在学会领导周明、王宗仁、石英、红孩等老师历时一年多的精心选编,现已编纂完毕,即将付梓。

《中国散文大系》是我国当代散文界创作成果的一次大检阅,必将对散文界产生重大的影响。其中《女性卷》选收了梁衡、蒋子龙、王安忆、杨绛、吴冠中、梁晓声、迟子建、舒乙、贾平凹等 700 余名作家的名篇佳作;《军旅卷》选收了刘白羽、邓友梅、林非、彭荆风、石英、贺捷生等 500 余名作家的佳作;《旅游卷》选收了胡适、丰子恺、张恨水、闻一多、郑振铎、郭沫若、徐迟、老舍、叶圣陶、徐志摩、朱自清、俞平伯、杨朔、袁鹰等 1600 余名作家的佳作;《抒情卷》选收了余光中、秦牧、臧克家、史铁生、张抗抗、迟子建、铁凝、王蒙、毕淑敏、雷抒雁、巴金、余秋雨等 2000 余名作家的名篇佳作。《大系》堪称是当代散文界的四库全书,是中国散文学会的一项重要文学工程。

您的作品《 休伦湖畔一游 》已正式入选《中国散文大系·旅游卷》,在此谨表祝贺!同时深表感谢!现将作品清样寄上,请您认真校对,签字后并同授权书一同寄回编辑部。

为总结经验,繁荣创作,加强作家相互交流与探讨,展望未来。经研究,决定于 2012 年 9 月在北京隆重举行首发式、颁奖典礼暨中国散文创作高峰论坛,会期五天。除中国散文学会领导及《大系》主编悉数与会外,还将邀请中国作家协会、《中国作家》、《人民文学》、《青年文学》、《十月》、《文艺报》、《人民日报》、《散文》、《散文选刊》、中国作家网等单位有关负责人、编辑到会指导、并与参会作家深入交流、探讨。凡入编《大系》的作家均在受邀之列。届时中国散文学会将授予“当代最佳散文创作奖”,颁发荣誉证书,参会者同时颁发奖杯,并赠送《大系》任一卷

特此通知

中国散文学会

2012 5 30


授 权 委 托 书

本人作品《休伦湖畔一游 》 ( 著作人: 西风

身份证号: ) 保证为本人原创,拥有合法版权,同意入选《中国散文大系·旅游卷》出版,并授权 中国散文学会图书室(胡锋同志) 为本作品版权的惟一委托人与 中国文联出版社 联系、洽商出版所有事宜。本作品同意放弃稿酬,文责自负,如有出现侵犯他人著作权、名誉权、肖像权、姓名权等其他一切权利,概由本人负责,与出版社无关。且同意以上作品的信息网络传播权、转授权授予《中国散文大系》编辑室进行宣传。

特此授权

委托人签章:(身份证名)

著作人签章:

2012 年 月 日

贴身份证复印件

 

第一篇:休伦湖畔一游

 

 西

 

  我们家移民加拿大有些年头了,每年秋天都出离多伦多看枫叶和烧烤消夏,不过从没在外野营过。我理解野营(Camping)无非就是在荒郊野外住几天,除了体验夜幕下的寒冷再无别样意义。无奈,太太听从有经验的朋友建议,态度坚决。我只好收回我的主张,去了一趟休伦湖。

  

  出发前,太太在旅游网站查到住宿的联系电话,预定了房间。我们联系的是当地一户居民开设的游客接待站,距离休伦湖边开车仅20分钟,住宿条件很好——床和棉被等一应俱全,我们不需带太多行李,这肯定比住帐篷要舒服多了。开车沿着400北上,转89号路,再跟进10号路,最终,沿6号路达目的地。行程大约300多公里,路上开了4个小时。

  

  到达后,我想询问一下具体的住处。在偏僻的休伦湖畔,只有松散的沿湖小木屋(Cottage,),没有太多人烟,虽然是旅游季节,却不见熙熙攘攘的人流躁动,也许加国经济的确衰退的很厉害,也许加拿大本来就人口稀少,反正我想找个人问路,居然不能。车开到一处很大的宅院前,我猜测这大宅肯定有看家的老人。于是我下车,刚想进院,一只极其凶猛的大狗“汪——汪汪”冲我狂叫,我一看这狗没拴在木桩上,我有些怕了。我小时候贸然进人家院子里,被看门狗咬得到处乱跑,我对看门狗有着本能的恐惧。这条狗没栓链子,它如果追出来,我就要在加拿大悲剧重演,我慌忙逃回车上,紧紧关上了车门。我盼望狗的叫声把主人唤出来,我好借此询问地址。

  

  可是,静静的旷野,大狗还在叫嚣,主人却没见踪影。还好,加拿大的乡下狗和我们中国农村的看门狗不同,这只长得像狼一样威猛的棕色狗,虽脖子上没拴链子,但它也不肯追出大门咬人。当我没趣的离开这家宅院时,我不敢轻易问路了。如果不确信有人,我宁可开车乱转也不要问路。

  

  这样车子又开出去几公里,在一处路边转角,正有一家居民在前院搭木屋,我可算捞着机会了,我站在院子外向里观望。这家没养狗,但居民呼啦啦全走出来,他们脸上带着乡下人固有的和蔼和热情,也许不常有异地路人向他们问讯,我的出现,显然是他们要彰显的好机会。大家一起向我围来,当我说了几句走调的英文,他们费力的明白了我要找的目的地。大家你一句我一句抢着告诉我,直到我明白后离开,这家主人不放心还跟我出来,差点要带着我走,因为已经不是很远了。当我坐上车,他们意识到我要开车过去,才和我说再见。车子启动的时候,他们招手表达着那份热情。我对太太说,乡民真友善,难怪加拿大总自豪的说:“我们是一个友善、好客的国度——具熔炉式的马赛克。”

  

  到达了居所,房东是两位年长的老人。男主人在庭院里陪着来自底特律的一对夫妇谈天,女主人在为旅游者准备晚餐。我们预定的价位不包括晚餐,我太太、孩子只能出外就餐。吃完晚饭,天色尚早,我们索性开车出去兜风。太太说,这里车流稀少,她可以驾驶,于是太太驾车行走在乡间的马路上,不小心路肩上的碎石把轮胎扎破,开始我们还没有意识到,只想躲开后边的一辆皮卡,但皮卡司机只管使劲按喇叭,我以为是厌烦我们车速慢,但随即这辆皮卡超越了我们,司机一个劲冲我们摆手。皮卡超车后,停在前方,司机伸出手,表示让我们停车。太太停车后,皮卡司机指给我说,你的汽车轮胎已经不行了,然后迅速离开,可能他有要紧的行程,所以没耽误就走了。

  

  我的车是辆新车,还没用过备用胎,所以我要研究如何换备用胎,忽然,一辆OPP的警车停在我后面,省警看我不像有换备用胎的经验,他友好地说:“需要帮助么?”我支吾说,我自己能做。但仍盲目地在寻找如何卸下备用胎。省警温和而少语,他不再和我啰嗦,自己拿起工具就干上了,我成了打下手的,他一边使劲卸紧固螺栓,一边问我是否有路边服务或CAA。我说,没想到要爆胎,如果知道今天能这样,我一定会买的。省警不再问话。大约20分钟他就帮我换好轮胎,然后问我要去哪里。我说,去PikeBay.他告诉我,前边一个路口左转就是,他回车写下一个电话号码,说,如果还有问题,可以给他打电话。我很感动,加拿大警察真够利民的,省警主动替我换轮胎,让我觉出了作为一个纳税公民的价值。这份感动我认为必须写出来才心安。

  

  在旅馆住了一宿后,第二天的清晨,旅馆主人为游客准备好了早餐。早餐很丰盛,水果用半个西瓜承装,还有鸡蛋饼,香肠,面包,咖啡,饮料等。

  

  在饭桌上,互不相识的旅行者聊得火热。房主人趁便给大家照了像,然后她站在侧面也加入谈天,她附和我们闲谈的主题,介绍了关于周围的旅游项目。这顿早餐足足吃了50分钟,在餐桌上,旅行者互相分享心得,大家虽然互不相识却并不隔膜,这是我在这次旅游行中感受到的一点加国文化。其实旅游本身毫无意趣,有意趣的是毫无偏见的民族容纳。

  

  吃过早餐,大家各自忙了起来,我走到住宅的庭院。草地上,露水潮潮地布满草坪。在多伦多这个时节还不可能有这多露水。院子里几只小鸟在主人设的喂鸟台上逡巡。房主这番臻物至善的做法,足见其热爱自然,热爱生命的情趣。

  

  在餐桌上得到了有用的信息,我们一家去了休伦湖边一处公园,高高的山丘把湖水分割成多处水湾。水湾石滩上,一些游客赤着膀子在游泳,度假的红男绿女多半是为了拍几张艳照,目的是要留下——“到此一游”的倩影。早秋的休伦湖湖水,冰凉透肌,一浪一浪拍打着沿岸的石头。照了像就不再有勇气入水的姑娘们用毯子把自己裹了起来,吃喝照例是为了补充热能。有一群留学生游客还笑着说,旅游就是为了这番情调嘛。在这里,穷人和富人无什么大区别,休闲度假,游乐海滩,也不全是富人的专利。这与中国略有不同。通过这次的野营体验,我感觉加拿大还是比较公平和富裕。野营带给我太太和孩子的欢乐远远超过了我的预期。也许野营将成为他们明年再一次的活动计划。我因担心备用胎已投入使用,再无妙计能对付新危险,所以力劝太太尽快返回多伦多。

  

  疲劳的旅行没有破碎家人“不求天长地久,只要曾经拥有”的那份美妙感觉。此足矣。

  

  (本篇写于2009922日)刊于加国无忧征文选集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