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风-多伦多

西 风: 多伦多华人作家。
个人资料
  • 博客访问:
正文

开 窍

(2012-02-24 17:21:55) 下一个

 

 

西

 

 

 

 

 

 

我,唱过平安夜的颂曲,享用了圣诞大餐,带着获救与重生的自信拥抱着2012的到来。太太点亮圣诞树,在居室贴了春联,挂上龙凤呈祥的挂历。然后拿出一张硬笺纸迫我签署2012的奋斗目标。

 

 

 

 

 

看了一眼太太,又看看那张纸,记得每年都有这么一出。我抗议道:“人在天涯,心系旅途,路漫漫其修远兮,吾将上下而求索。我的目标是远大的,岂是这纸契约所能承载。”

 

 

 

 

 

“远大个头!——我看是个冤大头。写了这许多年,写得头发剩下了几根根。写得家里乱糟糟,写得与家人无话可说……。你也就奔五去的人了,老大不小的,再这样不干正经事,看我还理你?”太太说完,扔下那张2012Goal转身走了。撇下我孤零零与纸为伴。

 

 

 

 

 

我想太太不是伶牙俐齿的角儿,但批评人的语言天赋全为我准备着。没有办法,冤和缘一直就血浓于水。太太对我写文章一向不屑,可我执意在写,至于为什么,连我自己也模糊不清。最近读了山西作家吕新写的一篇“写作是个债务问题”,顿然有了明白点的意思。吕新在那篇文章结尾写道:“写作其实就是还债。一笔良心债,一笔感情债,一笔灵魂债。”

 

 

 

 

 

翻覆着2012Goal,想对“2012做个预测”, 预测近乎憧憬。明白接近于开窍,干脆起个题目叫开窍算了。

 

 

 

 

 


记得上小学的时候,我能举一反三计算龟兔赛跑的算题。“龟兔相距百米,兔子每分钟跑
23米,乌龟每分钟爬3米。几多时间兔子追上乌龟?”距离除以速度之差,这很容易啊。不过小学毕业时,数学倒没考这题,反而语文考卷出了个:“龟兔赛跑——兔子为什么输给乌龟?”啊!,哈!——这个作文也没难住我。我那篇小文写得相当不错,事后被征为小学生作文范文。我自以为把“龟兔赛跑”从文理双科都解决了。谁知道,山外高山楼外楼。在以后学无限的时候,老师又搬出龟兔赛跑的题目,并且几乎要打掉我的自信。老师说:“在跑步比赛中,如果跑得最慢的乌龟一开始领先跑得最快的兔子,那么乌龟永远也不会被兔子追上。因为要想追到乌龟,兔子必须先到达乌龟现在的位置;而等兔子到了这个位置之后乌龟又前进了一段距离。如此下去,兔子是不是永远也追不上乌龟?”

 

 

 

 

 

 

 

 

听起来似乎也有道理。据查,这是“阿基里斯与乌龟的悖论”。记载在亚里斯多德(Aristotle)的《物理学》(Physics)一书中。当时我冥思苦想了一阵。就有了开窍的感觉。悖论的症结在于把有限问题扩展在无限的概念里讨论,当然就冲突起来。兔子和乌龟之间的距离是有限,既然有限,那么就一定在有限的时间里,兔子可以追上乌龟,这就是结论。解决了这个问题,我感觉开窍是个爽快事。

 

 

 

 

 

从有限走入无限,进步;然后又从无限走回有限,开窍。如果能在有限和无限之间自由徜徉,一定很自由和非凡了。2012年是个前途未卜的年头,盼望重生得救的人越来越多,人们信靠耶稣得救,其实就是盼望从有限到无限,至于从无限中又能返回有限中的人,也只有耶稣——神才做得到。这样理解是否正确,我可就管不着了。

 

 

 

 

 

爽快了一阵,我须回到我的Goal上来。—— 2012年,在写作的路上,我必须学会从有限到无限的飞跃。”还有一句格言也须在Goal上加添,那就是:“板凳要坐十年冷,文章不写一句空。”

 

 

 

 

 

 

 

 

 

 

 

(写于20111225日。西 风——多伦多华人作家协会会员,加中笔会会员。)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