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风-多伦多

西 风: 多伦多华人作家。
个人资料
  • 博客访问:
正文

牌气与时运

(2011-05-06 11:39:31) 下一个
牌气与时运

西 风

“你属于生不逢时的苦命伢子啊 ! ”母亲长叹一声,继而转向父亲说:“伢子的工作就随他去了。”我清楚记得,那是我二十三岁大学毕业后与父母亲闲居在一起时母亲说的话。

我以前自傲自己一帆风顺——吉人天相。但那年不知怎么着啦,好似魁星当道,做事皆不顺心。打牌净摸小三、小四,不论和谁搭档均被活捉,害得同伙连钻桌子;即使偶尔抓副好牌,还没等大小王派上用场,就被对方出连手怪张搞得全军覆没。一天如此还则罢了,毕业前整个学期在校舍打牌竟然天天如此,这让我心生怪异。后来在儗惑中走向了毕业。

参加工作总有一份梦,梦那前程似锦的高薪;梦那一步一个台阶的美好生活。但现实异常有趣——牌运不济,工作分配也不理想。本来母亲已经托人在京为我谋了一份不错的差事,只等毕业就可进去。 “人抗不过命 ! ”——事情正如母亲所说,我的运气糟到了极点。校方大刀阔斧改革了毕业分配方案,不再允许自谋出路,如不服从校方分配,则要缴纳违约金万元。万元,当年如有的话,大抵也是乘改革东风发达的人家。父母均国企职员,岂有这般财力。我迫不得已弃京而走了沈城。

当把详细情况报给母亲时,我感叹牌运与时运有千丝万缕的联系。而母亲的认同更如惊雷一般在我脑中膨胀。我母亲知识丰厚,修习基督教多年,在生活中历练得圣贤一般。我向来敬仰母亲。母亲这番断言,多少使我悲观。

与母亲在一起时,我还说了牌气和新工作只是暂时现象。我知道,母亲不希望我离家乡太远。她的乡土观念厚重。如果在京工作,尚有几家亲属关照,这让她能放心。但回乡与留京,两头均被堵死。希望落空,我不知道下一步该如何走。母亲镇静地做了主张。此时,她还谈到我幼时光景。她说:“你出生后,我因工作调动无暇照料你,就放你在祖父母处,雇了个奶妈,奶水也不多,等你快一岁时,回家看你,脖子居然还立不住脑袋,后来就为你订了羊奶喝。以后,经济情况好些了,我接你在身边,可你祖父却把你户口上在老家,为你办转户籍,又花了数十年。要说,这就属于命蹇。”为了鼓励我,她又说:“不过天生我才自有用,你不必灰心,只管努力做事就好了。按照造化自造的原则行——准没错。”

后来的二十几年,我动荡不定,东奔西走,到处漂泊,荒废了无数光阴,由北京,陕西,东北,最后迁徙到加拿大,接近知天命之年,仍一事无成,确实算命蹙。可我自小听母亲讲说《红楼梦》、《聊斋》故事等,曾激起我热爱文学的兴趣,这让我一直勤勉于阅读,并从中受益良多。今天我能以非专业的身份提笔为文,实在该感谢母亲对我文学兴趣的启蒙和熏陶。

前不久,我接母亲来多伦多居住,略尽了人子之责,这让我稍感释怀。母亲,已步入古稀之年;望着她老人家蹒跚的脚步,沧桑的身躯,满头的白发,亦不能掩住那份慈祥和淡定,我尤为敬服她了;母亲,思路敏捷,讲起话来,条理清楚,言辞得当,这岂是我所能望其项背的能力。母亲,曾像我一样命途坎坷,但她比我更多一份对生活的热情和勇于面对困难的意志。她来多伦多后,积极参加教会和小区活动,进修英文,对生活充满热情,对晚辈热切关爱,颇得信众称道。值此歌颂母爱的五月,谨以此文献给我慈祥的母亲。


写于2011年4月

多伦多移民服务项目
(1)补习1——8年级法语、英语、数学 416-356-9607 jtytian@gmail.com
(2)地产经纪 阮勇阳 647-885-5866 yongehouse@yahoo.ca
(3)建国装修 姜师傅 647-308-6421
(4)地产经纪 魏立新 416-918-8291
(5)卓越修车 崔师傅 416-261-9320
(6)营养免疫学健康咨询 彭老师 647-428-6617 416-520-2618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