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风-多伦多

西 风: 多伦多华人作家。
个人资料
  • 博客访问:
正文

王小波的骨气

(2010-03-14 16:41:17) 下一个
王小波的骨气

西 风

王小波是中国一位英年早逝的文学家。他 1997 年 4 月 11 日因心脏病突发而离世,距今离开我们已经 13 年了,为了表示我对他仍有的一份纪念,我今天提笔写一篇关于王小波骨气的小文。

笔者与王小波差不多属于同一时代的人,余生也晚,从未有幸与他谋面,我对王小波的了解乃是始于阅读他的作品。王小波在短暂的有生之涯,写下了 《 黄金时代 》、《 白银时代 》、《 未来世界 》、《 我的阴阳两界 》 等独特作品。王小波系列小说主要以他的经历为蓝本,其作品表达了这样一个主题: “ 这是一个无智的世界,但是智慧在混沌中存在;这是一个无性的世界,但是性爱在混沌中存在;这是一个无趣的世界,但是有趣在混沌中存在。 ” 王小波作品最突出的特点是他用跳跃的自由思想表达他在文学成长道路上的心灵挣扎,他运笔如孙悟空腾云驾雾般纵横驰骋。有评论家赞扬王小波堪称一代白话文叙事大师。

王小波的确是一个富有自由人文精神和独立知识分子品格的写作者,读他的作品,犹如看卓别林荒诞 、 滑稽 、 幽默喜剧。他的杂文集 《 沉默的大多数 》 精彩而睿智,其犀利性可比之于鲁迅的杂文。他创作的小说 《 革命时期的爱情 》 其行文浪漫而深刻。他写作精密的思辨性具有哲学家罗素大师的风范。

王小波作品在他逝后盛行于世,其文体成为众多青年作者仿效的目标,他的思维方式和独立、自由精神亦影响了同时代的知识分子。阅读他的作品,我们不仅可以窥见到那个时代的社会生活,而且也让我们认识了一位才学出众的杂文作家和浪漫主义小说家。

自古以来。文人爱名,商人爱财。在浮躁的现实中,一些自称为“巴菲特”的先生们居然到处兜售“我的成功之路。”其实这也不是他们的错,这件事最应该受到谴责的是那些为蝇头小利而丧失了文字评判准则的出版机构。王小波对此写到:“我有好几本书在出版社里压着呢,一压就是好几年,社里的人总是嘀咕着销路,要是我有钱,就可以说,老子自费出书,你们给我先印出来再说——拿最好的纸,用最好的装帧,我可不要那些上小摊的破烂。有件事大家都知道:一本书要是顾及销路的话,作者的尊严就保不住了。”

显然,王小波有一股鄙视市侩的傲骨。对于王小波来说,他真正活出了 “ 在世纵活百年,不如发光一刻”的品格。王小波就是这样一位独特的文学和艺术家。他的作品带给我们思索也带给我们欢快。诗人臧克家在诗里写到: “ 有的人死了,他还活着。有的人活着却已经死了。 ” 虽然天妒英才,王小波不幸早逝,但他留下的作品却一直滋养着包括笔者在内的后来者。

2010-03-14 刊于现代日报西风专栏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