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风-多伦多

西 风: 多伦多华人作家。
个人资料
  • 博客访问:
正文

休伦湖畔一游

(2009-10-24 08:11:35) 下一个
休伦湖畔一游

西 风

我们家移民加拿大有些年头了,每年秋天都出离多伦多看枫叶和烧烤消夏,不过从没在外 Camping 。我理解 Camping 无非就是在荒郊野外住几天,除了体验夜幕下的寒冷再无别样意义。无奈,太太听从有过如此经验朋友的緃涌,她说:“我们已经入了新国籍,应该像地道的多伦多居民那样野营一次。”我说:“咱们家钱还没有到烧手的地步,就我挣的那一脚也踢不响的银子,最好还是买点打折的龙虾吃吃算了。”太太火了,她说:“你这人真没趣,难怪让人家炒鱿鱼,你不仅话不会说,你连话也不会听,老实告诉你,去也得去,不去也得去,这事由不了你。”我没了主张,只好同意去休伦湖野营。

详细链接: http://info.51.ca/article/solicit/2009/10/03/182738.shtml


到达后,我想询问一下具体的住处。在偏僻的休伦湖畔,松散的沿湖 Cottage, ,没有太多人烟,虽然是旅游季节,却不见熙熙攘攘的人流躁动,也许加国经济的确衰退的很厉害,也许加拿大本来就人口稀少,反正我想找个人问路,居然不能。车开到一处很大的宅院前,我猜测这大宅肯定有看家的老人。于是我下车,刚想进院,一只极其凶猛的大狗“汪——汪汪”冲我狂叫,我一看这狗没拴在木桩上,我有些怕了。我小时候贸然进人家院子里,被看门狗咬得到处乱跑,我对看门狗有着本能的恐惧。这条狗没栓链子,它如果追出来,我就要在加拿大悲剧重演,我慌忙逃回车上,紧紧关上了车门。我盼望狗的叫声把主人唤出来,我好借此询问地址。

可是,静静的旷野,大狗还在叫嚣,主人却没见踪影。还好,加拿大的乡下狗和我们中国农村的看门狗不同,这只长得像狼一样威猛的棕色狗,虽脖子上没拴链子,但它也不肯追出大门咬人。当我没趣的离开这家宅院时,我不敢轻易问路了。如果不确信有人,我宁可开车乱转也不要问路。

………………

在饭桌上,互不相识的旅行者聊得火热。房主人趁便给大家照了像,然后她站在侧面也加入谈天,她附和我们闲谈的主题,介绍了关于周围的旅游项目。这顿早餐足足吃了 50 分钟,在餐桌上,旅行者互相分享心得,大家虽然互不相识却并不隔膜,这是我在这次旅游行中感受到的一点加国文化。其实旅游本身毫无意趣,有意趣的是毫无偏见的民族容纳。

吃过早餐,大家各自忙了起来,我走到住宅的庭院。草地上,露水潮潮地布满草坪。在多伦多这个时节还不可能有这多露水。院子里几只小鸟在主人设的喂鸟台上逡巡。房主这番臻物至善的做法,足见其热爱自然,热爱生命的情趣。

在餐桌上得到了有用的信息,我们一家人去了休伦湖边一处公园,高高的山丘把湖水分割成多处水湾。水湾石滩上,一些游客赤着膀子在游泳,度假的红男绿女多半是为了拍几张艳照,目的是要留下——“到此一游”的倩影。早秋的休伦湖湖水,冰凉透肌,一浪一浪拍打着沿岸的石头。照了像就不再有勇气入水的姑娘们用毯子把自己裹了起来,吃喝照例是为了补充热能。有一群留学生游客还笑着说,旅游就是为了这番情调嘛。在这里,穷人和富人无什么大区别,休闲度假,游乐海滩,也不全是富人的专利。这与中国略有不同。通过这次的野营体验,我感觉加拿大还是比较公平和富裕。野营带给我太太和孩子的欢乐远远超过了我的预期。也许野营将成为他们明年再一次的活动计划。我因担心备用胎已投入使用,再无妙计能对付新危险,所以力劝太太尽快返回多伦多。

疲劳的旅行没有破碎家人“不求天长地久,只要曾经拥有”的那份美妙感觉。此足亦。

西风语:本文曾用木头笔名刊于加国无忧征文,版权所有请勿转载,正文部分笔者略有修改。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