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风-多伦多

西 风: 多伦多华人作家。
个人资料
  • 博客访问:
正文

250 万的索赔是否合理?

(2009-08-29 10:05:52) 下一个
250 万的索赔是否合理?

作者 : 西风

最近《国家邮报》刊登了一篇报道。大致内容是:一名加国妇女起诉政府对她护照审查不当所造成的劫难。事情起因于今年 5 月份,已入加国国籍的苏爱德 • 海格 (Suaad Hagi Mohamud) 女士,前往肯尼亚探亲。当她在肯尼亚的内罗比机场准备登机返回多伦多时,机场的一名加国工作人员怀疑她护照上像片与登机者非同一人,因此拒绝她登机。加国驻内罗比公署也认定她冒充身份,理由是她的嘴唇和眼镜与护照像片不同,为此吊销了她的护照,将她报告给肯尼亚当局。她被当做无国籍人士,在肯尼亚被捕。

事件发生后,苏爱德 • 海格出示了自己的安省驾照、医疗保险卡、公民证以及一张在多伦多雇主的便条,但无济于事。最后,加国政府为她做了 DNA 测试。结果证明了她的真实身份。

现在,海格女士已经返回多伦多并受媒体注目。 据《国家邮报》透漏,她向渥太华政府索求 250 万赔偿。

首先,我们相信这个事件属于个别小概率事件,而且完全可以得到避免。因为事发当时,加国驻外公署可以对苏爱德 • 海格重新拍照 联系当事人所在公司核准真伪。这样做一番工作,必定是另外一种结果。我们同情苏爱德 • 海格的不幸遭遇,赞成政府为此事道歉并检查工作中存在的疏漏。

不过,我想说的是: 250 万索赔,也许是出自律师意见。因为海格女士说:“我不想我的案件是关于钱,我只想表达给我的政府,不要再让其他人有这样的经历了。”从境界上讲,苏爱德 • 海格女士的说法有水平。政府从业人员多一些敬业,少一点官僚,可以避免当事人的磨难。

但笔者不甚赞同 250 万索赔,因为假设苏爱德 • 海格女士乘坐的航班失事,遭遇了生命不幸,航空公司的赔偿也不会有 250 万。一个人生命价值的赔偿都不会有 250 万,那么海格遭遇的麻烦要 250 万赔偿,算不算狮子大张口的胡搅?苏爱德 • 海格若果不是凭空臆想,这主张必出自律师的建议。律师要从中收取多大一笔费用,非我们所能知道。看来在加拿大,律师是一个很牛的职业,要比讨债公司、保险公司的 CEO 还厉害,一件政府职员工作失误的索赔竟开出 250 万天价,我真想说:“千万小声点,别吓着咱们的政府了。”

2009-08-29 刊于现代日报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