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风-多伦多

西 风: 多伦多华人作家。
个人资料
  • 博客访问:
正文

跨不过的奈何桥

(2009-01-09 18:36:13) 下一个

跨不过的奈何桥

作者: 西风


1 引子

陕西靠着咸阳古道的南边,有个礼泉县,县城不太大,县里只有一条长街叫耐盒街,耐盒街向北方向的尽头是一座木板搭成的桥,人们叫它耐盒桥,桥下面就是护城河,跨过这个桥,就算出了县城。木板的桥面,因为多年没修缮,桥面上的漏洞越来越多,每天县城里北关中学放学后,住在城外的 学生 ,都要跨过这个桥回家吃饭,有时侯,学生在桥上打闹,稍不小心,就会把脚卡在木板洞中,家长们都对这个桥叹气,县里多次拨下来款子让镇上修建,镇上太过困难,把钱都用于更重要的时务,比如买种子,买化肥,反正镇长没贪污,反而借着这个茬口,可以每年向县上要钱,桥又没塌,没有人命,县上也没办法,反正好多年,说是要修桥,但总也凑不够钱。北关小学校长王灵宦就说: “ 耐盒 ” 和 “ 奈何 ” 读出来都一样, “ 耐盒桥 ” 改成 “ 奈何桥 ” 更有意思。


自从王校长给这个桥改了名,这座桥和这条河就接连出怪事,夏天的时候,几个小孩在桥下的水里游泳,不知道怎么回事,就淹死一个,而且还是会浮水的那个。另外一件怪事是北关中学的李拐和金华两人傍晚时分去游泳,就那么一会儿工夫,金华莫名奇妙的淹死在水里。事情是这样的,那天李拐和金华来到河边,李拐忽然想解大手,他告诉金华说: “ 我去旁边的树林拉泡屎,等我回来你再下去。 ” 金华说: “ 你快点,一忽,天可就黑了。 ”


李拐走了,金华性急,等了一会,觉得忍不住,于是脱了衣服,把带来的游泳圈向水里一抛,“扑通”一声就下了河。李拐拉完橛子,来到水边,周围一望,不见了金华,喊了两声,也没动静,看看水里,游泳圈正缓慢的在河里飘着,李拐大声叫金华,四周只传过来河流反射的回音。李拐忽然明白过来,金华这个小子别不是淹在水里了吧,李拐很紧张,立即一个猛子扎到水里,直奔游泳圈摸过去,饶着游泳圈周围,反复搜寻了几遍,就是没有了金华,大概过了半小时,没有摸到人,这时,天已经黑了,李拐捞了游泳圈爬到岸上,匆忙跑回村,告诉了金华他爹。

金华爹带着村里几个青年同李拐在河里捞了半夜,找到了金华的尸体。金华一家在村子哭到了天亮。

第二天,天阴阴的,下起了小雨,金华的丧事紧赶着要办完。镇东王村王老五新娶的媳妇又跳了护城河。王老五媳妇刚过门一个月,那天中午时分,阴雨渐渐大了起来,王家媳妇穿着结婚那天的新衣服,走到奈何桥上,向过往的人喊: “ 你们都别过来,我要跳桥了。 ” 还没等那些认识和不认识的人们反应过来,王家媳妇就这么跳下去了,桥下的护城河水不太深,最深的地方大概也就 1 米 6 ,刚好够 女人 的身高,可是里面的淤泥粘滑,王家媳妇想反悔,爬上岸也不可能,人在水中扑腾不到两分钟,就没命了。旁边的人跑到桥下捞上来王家媳妇,已经没救了,一身大红的外罩见水后漓淌着水滴,水滴染着些红色,看起来像冲淡的血水,衣服还是那么崭新发亮。脚上只剩下一只新潮的高跟鞋,另外一只脚上只有银色的丝袜。王家媳妇的脸看起来很平静 。 恬然中透着苍白,在阴潮灰暗的雨中,看着让人悲哀。

事情还是让我从头说起。

2

王老五祖辈三代贫农,刚解放那阵子,王老五他爷爷王凯抖了一阵子,最后也没抖开,王剀是扶不起的阿斗。解放军的工作队让他担任王村的队长,他见了地主金大胜还是叫东家。金大胜就是金华他爹。村子召开斗地主大会,贫下中农批斗金大胜,有几家上台批金大胜如何剥削长工,说,给金大胜割麦子,工钱给的低,干活挣的钱拖到年底才给。有的说金大胜雇工时,挑三拣四。最后王凯总结,说,割麦子前,金大胜给雇工先吃三海碗捞面,外带两个白馍。吃得了的他才雇。吃不了,就解雇。他哥就因为没饭量,没被雇。向金大胜求情也没用。他讲完了,勾起了王园饥饿的口水,王园还说:三大碗干面啊真解劲。这几年了都没这么放开吃了。工作组觉得不象批判金大胜,倒像是给金大胜开表彰会。最后会议也没揪出金大胜什么大的罪行。王村因此比北镇少枪毙了个地主。 

因为王凯觉悟太低,村长没干太长时间就又务农去了。有一次锄玉米,还把脚给伤了,成了半残废。经队上的允许,王凯在县城里摆了个茶摊卖茶水,一年四季,风里来雨里去,背上个小方桌提着几条板凳,外带一火炭炉,一天也纂不了几毛钱,王凯就这么苦苦的度日。王凯媳妇前些年就得病死了,家里留下两个儿子,老大忍受不住清贫的日子,刚刚够16岁就参军当了兵。小儿子王财在北关上学,学习哪个好就别提了。没人相信王财这么聪明是卖茶水的王凯的儿子。王财学习好,聪明伶俐。老师同学都喜欢他。连续5年都是班长。王财不仅学习好,对他爹一直很孝顺,王财他娘过世早,王财不是在家庭照顾下长大,他爹卖茶水,顾不了给他作饭,王财就早早学会自己烧稀饭。每天放学烧好玉米粥,自己吃完,拿个军用水壶改成的饭盒,装上稀饭和咸菜就给他爹送到茶滩。王凯在街上吃饭,王财就替他爹照看茶滩。忙上个把时辰,学校打了预备铃。王财匆匆跑去上学,一点也不耽误上课。 

每天下午放学后,王财有点时间和同学在一起玩上个把小时。一般情况下,王才都惦记着吃,他常常问周围的同学:陈亮,你家蒸馍了没有? 

 今晌我妈才蒸了一大锅。纯麦子面的。

 给我取一个吃,我不会蒸馍,我爹也不会。我很少吃馍。

那,好吧。你在这等着。别动地方,回头我找不着你?

 放心吧。我等着你。

陈亮飞跑回家,拿了三个馍回来给了王财。

王财欣喜,感激地看了陈亮一眼,就吃起馍。吃得快而香. 

陈亮说:也没有个咸菜就着,能好吃么?

好吃,真好吃。

吃了一个半馍,看看剩下的,王财说:信不信,我还能吃一个馍。

那你就吃吧,我不是给你拿了三个么?

王财说,我爹在街上卖了一天茶水了,剩的让他尝尝。

陈亮吃惊道:感情你家这么艰难啊?以后想吃馍跟我说一声。 

能成。我得赶紧走了,替一会我爹。说着,王财和陈亮道别。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