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风-多伦多

西 风: 多伦多华人作家。
个人资料
  • 博客访问:
正文

股市风云(1)(原创小说)

(2008-11-01 14:49:47) 下一个


股市风云(原创小说)

作者:西风

(一)

我,刘侨和老金当年都在航宇研究所工作 。

刘侨和我是那种不太贴心的朋友,为什么说不太贴心,因为刘侨这个人一到利益紧要关头就把是朋友丢到一边, “ 刘侨特自私。 ” 这是老金对刘侨的评价。但刘侨服我,我向来是个老好人,做事八面玲珑,谁也不得罪,所以刘侨和我关系还凑合。老金是很要尖的那种厉害主,老金和刘侨碰到一起,经常叫劲,老金就没服过输。

老金快退休了,风光了一辈子。最早我们单位评教授级高工时,老金是科室头一份,连主任都没争过他,老金为此也得罪了不少人,当然也包括主任。现在老金虽然没继续坐着处级的宝座等着退休,但教授级的待遇和正处是一样的工资。老金不受重用,这要搁在当年,主任都得叫他闹下台。 “ 目下就算了,毕竟老了,连刘侨这个后生也敢踹自己一脚,可见真该退休了,老金这么想 —— , “ 能稳当当地在班上抽抽烟,喝喝茶,聊聊天,养着些精神拿着教授级高工工资退休就罢了。 ”

刘侨和老金关系的恶化去年达到了顶峰。

去年自从刘侨和老金在外干私活分手以后,两人的关系就很僵。事情是这样的:华 龙 科技公司 是一家新成立的小公司,听说背后有市政府支持,要搞一个砂矿的项目,就聘请老金和刘侨做专家兼顾问,每天聘方给这两个专家发 800 块钱,上下班车接车送,中午晚上必上 “ 鸿门宴酒楼 ” 吃饭,那个舒服就别提了。他俩在单位一起请病假,心眼比材柴草多的主任也没想像到刘侨和老金能一起在外干私活,这两个都不是省油的灯,没准各自忙什么呢,像刘侨八成想调动工作,四下活动,现在可能正在哪家试用也不好说。单位这么多人才,工作也不太忙,刘侨这个研究生航宇研究所也不是没有,但像刘侨这样难缠的可是独一份,能找个地方调走是最好的。主任这么盼着,已经差点为刘侨祈祷了。老金和自己斗了一辈子,现在我王某对他够客气了,如果他还想找不自在,那就骑驴看唱本走着瞧了。王主任心里这么想着,压跟没想到这时候的金老和刘侨已经在主任鼻子底下走钢丝。他们捧着单位多年培养的经验正给华龙科技公司做项目建议书。

开始的时候,华龙科技公司聘老金和刘侨还是我出的主意,他俩谁都不知道华龙咨询项目办的主任就是我的朋友何俊友,有一次在酒桌上何俊友问我: “ 老金是铜砂矿专业的专家吧? ”

我喝了一口扎啤点点头: “ 你们华龙科技公司有间谍科吧? ”

“ 我们华龙最近搞了一个将来特能赚钱的铜砂矿项目。想聘老金做技术顾问, ” 何俊友坦然道, “ 但有些英国专利技术将会亮出,不知道老金高这个人是不是可靠? ”

“ 现在铜价也不太像能赚大钱的样子? ” 我怀疑的问, “ 你怎么肯定就包赚? ”

我当然明白,何俊友不希望他们内部搞来的专利,让老金掌握后为别人所用,技术这点诀窍,对于内行人来说是一层窗户纸,一捅就破。出于对市场的关心我想知道华龙的深浅。

“ 我们将来的产品全部由英国一家公司包销,国内市场与我们无关。 ”

我说: “ 老金这个人技术是没说的,做人不怎么可靠。 ”

“ 举个例子说说。 ” 何俊友很想知道我的理论依据。

我说: “ 有一次老金老婆吃完中午饭上班走了,因为忘记拿下午开会的传达文件,打个车回来取,结果拿钥匙开不开门,敲了半天,不知道老金大白天把门反锁着干什么,于是,绕道后窗叫老金开门,后窗窗帘挂了严实,老金老婆也颇精明,赶紧回到前门去堵,结果老金和一女邻居在家座着喝茶,看看老金上衣的扣子都没扣对,老金老婆知道发生了什么,没逮个正着不好撕破脸。于是冲着老金质问,大白天挂着窗帘干什么? 邻居女人借故赶紧溜 了。老金老婆咽不下这口气,一想起来就到我们办公室宣讲。多年了这件事老金老婆像祥林嫂那样絮叨,老金的脸皮要不是经受过煅烧窑的考验,早就找个地缝钻下去了。老金没钻地缝,那么他老婆就经常羞辱老金,当她每次宣讲完老金的背叛,她就象除了大解一样痛快淋漓。 ”

“ 看来老金是转过脸就能背叛的那种人? ” 何俊友笑了笑,潇洒地举着酒杯冲我晃晃, “ 那么刘侨如何? ”

“ 刘侨比较金有钻研精神,基本上可靠。 ” 我一向说不带个人目的的话,对于刘侨我认为比老金高磊落些,我顶看不上老金那种没干坏事比干了坏事都让人怀疑的行为。

后来华龙科技没再和我联系,但老金一周后就回来上班了,刘侨却还继续请着事假。我自然知道老金是华龙公司阴谋计划的必然结果。那就是在项目初期,让老金做工作,到实施英国专利技术的环节后就休了他。老金根本不知道内幕,以为刘侨向华龙怂恿: “ 老金英语太差,没必要聘两个专家。 ” 所以老金对刘侨心生怨恨。

老金返回来上班的第一天,我故意问他: “ 老金,听主任说你休假两周,怎么才一周就急着回来上班,主任又有出国考察的任务给你做吧? ”

老金低头装作要扫地,半天才含糊说了一句: “ 在家闲着没有麻将打不是么? ” 说完抬起头冲我不自然地笑笑。

老金转到办公室门后,问扫地的扫帚竺哪里去了?我头都没抬说不知道,我还敷衍老金, “ 难道我的职责还要监管扫帚么? ”

老金恨恨地说了一句: “ 肯定是刘侨这小子拿回家扫炕去了。 ” 我有点吃惊老金的判断力,我的确以前见过刘侨周日休息的时候来单位,拿走羽毛球拍和乒乓球拍,那是科室为运动会置办的体育用品。刘侨省了一笔他儿子体育锻炼的投入。刘侨还告诉我说: “ 别说是我拿的,西老弟,保密。 ” 说完没等我告诉他 —— 我这个人向来不准备撒谎。刘侨早就一溜烟跑了。难道老金也曾经和刘侨有过这样的经历。不过无论如何刘侨还不至于连扫帚都往家里拿吧。显然老金在泄私愤。我正吃惊于老金这种丰富的联想力,这时候主任进来了,老金绷着脸问: “ 咱们科室关于休假制度超过时间的假期扣不扣钱? ” 主任不知道老金的问题何来由,正色道: “ 我们科室严格执行所里的规章制度。无论什么理由休假超一天都扣 30% 的工资。 ”

老金半迷起眼看着刘侨的坐位,吐出一缕烟圈,暧昧地冲主任笑笑。主任明白了,这是老金不满意刘侨休假太长时间。主任心里合计,下级经常互相监督,才彰显出领导的分量。

主任在我们办公室转了一圈,检查完地面和垃圾筒,刚拖过的地板上还有些湿,阳光透过玻璃窗照在屋里的地面,反射的阳光还透着一些斑斓色彩,墉懒地斜刺在办公室大门口。主任让太阳恍得有些睁不开眼,然后悠悠自得地走了。

主任还有 5 年就退休,身体阔而高,头顶因为多虑已经谢了顶,走路时腰有点前倾,这在他需要加速步伐去参加中层干部会议时,显得很忠诚,平时在他所管辖的科室之间行走,主任总那么不慌不忙,显着稳而知足。

(未完待续)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