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风-多伦多

西 风: 多伦多华人作家。
个人资料
  • 博客访问:
正文

父爱沉沉——父亲节的情思(原创)

(2008-06-19 17:17:56) 下一个


父爱沉沉——父亲节的情思(原创)

 

作者:西风

 

 

父亲节就要来了,看到网上有写父亲的文章,大为感动,平时陷于繁忙的工作和生活中,又加自从上了大学,离开父母的呵护已经20多年,终日惶惶不知道忙些什么,青春的初始阶段要结交女朋友谈情说爱,后来就准备自立门户结婚生子,等有了自己生命的延续,又投注关爱,浇水沐浴,悉心经营,从来没有静思过父亲对自己的关爱,有人说:“ 人到中年万事休”,这说的是我这样的庸庸碌碌之辈,对于事业有成的中年男子,其实是刚好相反的。他们可谓:“月沉西海日东升,马进徐行胜在望。”我自己没能学有所成,尽失为人之子的责任,对于父母亲纵然回思养育之恩,终难尽抚养之责。在这父亲节的日子,写下一段我的父亲曾经的点点滴滴,算是节日寄去对父亲的祝福。

 

19849月,在陕西西安连着下了半个月的大雨,每天秋雨淅沥沥,从早到晚不见太阳探头,天上的阴云好像兜着水库的滤布没完没了地浇灌八百里秦川,那年玉米的长势充满生机,刚好我那年考上了北京的一所大学,父亲很高兴,他邀来了单位的许多同事吃酒,我们家是个两房没厅的居室,最大的那个房间才178个平方,放一张大床和一点家具,外有一张吃饭的四方桌,剩余的空间已经很小了,因此一次能请的客人自然很少,当时的年代人们的工资都很低,爸爸还不敢铺张去大饭店请客,所以只好在家里请客,因为他高兴,经不住同事的撺掇,因此在家请客一拨接一拨,连着一个礼拜,我们家人来人往,过年都没见到爸爸请这么多次客。我看的出来,爸爸高兴,爸爸不跟我说。

 

忙完了请客,爸爸开始给我准备在北京的行头,下班后他在家做上了木工活,为的是给我在学校打一个箱子,因为考虑到这个箱子便于我携带,他在箱子底部装上滑轮,两侧安了把手系上运输袋子,可以象旅行箱一样随身拉走。妈妈准备了秋冬用的被子和衣服外加一个绿色军大衣,这个箱子比一般买的皮箱体积大,因此我进京上学的行头都可以放在里边,我只要随身带一个中型旅行包就可以了。该买火车票了,在西安生活过的人都知道,西安的卧铺票最难买,预售窗口从来是只售10几张票,然后就没有了,为了买卧铺票,在预售窗口下等一个晚上都未必能买到票,因为就算是第一个排队,窗口售票的人又说什么发票号,这个票号其实已经提前送了票贩子,反正爸爸很清楚,平时从不麻烦别人的爸爸为我动用了一切关系,买了一张卧铺票,我说: “这么麻烦,我可以坐硬座。”爸爸不同意,他说:“你第一次出远门,路上不睡好,容易生病,到学校病了,会让学校开除的。”就这样爸爸在繁忙而愉快中度过了紧张的9月初,我该上路了,爸爸忙前忙后为我办理行李托运,在行李堆放处,大雨倾盆,雨水顺着常年失修的简易顶棚豁口,哗哗地着淌着,我的箱子离哪里不太远,爸爸盯着哪里看了好一会,我叫他两声他都没听见,他忽然解下了身上的雨衣,走向我的行李箱,车站管理人员拦都没拦住,他不顾一切的把他的雨衣用绳子捆在我的行李箱上,车站管理员无奈的耸耸肩,爸爸还对他们说等列车进站再搬运行李。管理员半劝半拉地跟爸说:“这位同志你放心走吧,我们有经验。”

 

列车开动前的几分钟,我在车上,爸爸和妈妈都在车下站台边,妈妈为爸爸掌着雨伞,爸爸想把雨伞让我拿着,我推了几次,我说:“伞我到北京会买的,这个你和妈妈现在正好用。”爸爸没理由说服我,我们就这么互相望着——等待着、沉默着。开车的汽笛一声长鸣,列车开始徐徐启动,这时,站台推车卖食品的服务员已经放弃了希望,收起摊位准备离开,爸爸匆匆拿了一只真空包装的烧鸡,从车窗里塞给我,什么也没说,然后就扭头走了,随着列车的加速,我渐渐地看不见了爸爸妈妈的身影,我想:其实爸爸妈妈不愿意我离开他们,而我好像是注定要尝试人生的挑战,依然惆怅和坚定的离开了父母的呵护。

 

转眼四年大学毕业了,同学们劳燕分飞,大部分同学回到了自己的家乡,我们是计划分配时代的产物,我不幸被计划到沈阳一家设计院工作,我给爸爸打电话,说了分配的去向,电话那边,爸爸的声音有些哽咽,他说:“你先不要去沈阳报到,我这边给你想想办法,看能不能分到西安人事局。”我说:“爸爸,你不用忙了,学校不给签发重分配派遣证。”爸爸急了,他吼到:“不要派遣证了,就算没上大学也要回到家乡。”我劝他,别着急,等我参加工作后,我自己想办法往西安调动。爸爸再也不说话。我的许诺爸爸从来都是相信的。从此以后我好像患上了神经官能症,工作不是很投入,总盼着有机会调回西安,然而,现实就如“奥斯威辛集中营”的城墙,我就像城墙里边服役的囚犯,没有可能插上翅膀飞到爸妈的身边。虽然有一天侥幸逃出了“集中营”但是慌不择路,一个跟头来到了更加远离家乡、远离爸爸的大洋彼岸——多伦多。

 

一转眼在多伦多晃荡了将近十年,我回到爸妈身边的梦在淡淡的消退,面对现实我随遇而安,我选择了生活在多伦多,抛弃了曾经对父亲的承诺。人生就是这样,有些人的梦在现实中成就了,有些人的梦在现实中破灭了,无论是成功还是破碎的梦魇,人生只是一个过程,在这个过程中,我们追求超越和恩典的回报,体验和享受成长中的喜悦,品尝困难中的坚持。红楼梦作者曹雪芹写到: “满纸荒唐言,一把心酸泪。”另外有人写出:“指点江山,激扬文字,粪土当年万户侯。”不同的人生谱写不同的篇章。让我在这篇记叙父亲的点滴小文中,送一声祝福——“春夏秋冬,寒暑易,父亲大人,保重自己,节日平安快乐。阿门。”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