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归档
正文

巴陵鬼话7月7日

(2007-07-06 23:37:15) 下一个
 星期六    今日小暑   晴
      “瘾”字无须解释,都是知道的。如烟瘾,酒瘾,牌瘾,舞瘾,戏瘾,球迷是球瘾,……我看拳击废寝忘食,上瘾成拳迷;近三年上网玩文字,天天写日记,一日不写如病焉,至今己800多篇,有人说我讲鬼话上瘾。
      今上午,看《新齐谐》(清朝袁枚著)。书中,讲了一个太守做官成瘾死后仍恋官位的故事。

      明朝时,一太守死在任上,每日黎明,衙门点卯,他必乌纱束带,打扮整齐,坐在堂上,微笑点头,接受吏役叩头礼拜。太阳一出,就消失了。到雍正年间,一位姓乔的太守来此上任,衙门里的人将此事告诉他,乔太守说:此有官癖者也,身虽死,不知其死故尔。第二天,不等死鬼来,乔太守就坐在了大堂上,死鬼远远而来,见太堂上有己经有人,非常沮丧,长吁一声,悄然而去,从此不再来。
       乔太守认为:此有官癖者也…… 
       什么叫“癖”?癖者瘾也。查辞海,对瘾字如是解释:本指不良的癖好。官癖者,做官成瘾,即官瘾也。做官为何能成瘾?这官瘾至死后还在为官,真有点不可思议。不过,这明朝太守死死在岗位上,我判断是劳累成疾。当为勤政官员。死后,其灵魂仍照常上班,当发现其岗位有人顶替,未施鬼术将继任太守或赶走或谋杀,虽沮丧而长吁,却“悄然而去”。我看这是位很守官场纪律的太守。

      瘾字和癖字,都带病旁。可见瘾是一种病态。认真分折各种瘾病,对人和社会危害最烈者是毒瘾和官瘾。


          走笔至此,我忽然想起江某。十六大,他不是中央委员,都通过几个军人的突然上书,临时动议,强行当上中央军委主席。硬是又赖了两年,……如此恋权成性,实有官癖者也,本己退位,却不知其退故尔。给国人留下极恶劣形象。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