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网上无名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书事狗事和人事

(2013-10-01 12:31:14) 下一个


又开始读纸书了,这是对自己近况比较满意的一点。在IPAD上面也下载了不少电子书,可是读不进去。一个小小的tablet就是一个大世界,里边五花八门的信息和关系太多,让人很难专心。看了没一会儿书,各种提醒就来了。于是看看微信吧,瞅瞅八卦吧,查查邮件吧,这么四处一逛,几个钟头就过去了。等想起最初看的那本书,再回去找,可是真不好找,刚才是看到哪儿了?不像纸书,一个小书签就能解决问题,还可以拿笔在书上勾勾写写。

当然了,这只是一个借口而已。说到底,是心不静。惦记着书外的热闹,薄熙来和谷开来,李亚鹏和王菲,夏俊峰和张晶,那要编撰成书还需些时日,哪像网上现出锅现品尝来得畅快呀?

有个朋友是做服装的,那天聊起如今她的这个行业,完全不像几十年前,做的是品质,讲求的就是一件儿衣服穿几十年都不坏,还越旧越舒服。现在一款衣服流行不了多久就要过时,没人指望着穿它一生一世,费劲吧啦寻觅一件久穿不坏的老衬衣。文字也是这样的了。要想被大家争相传阅,显然已经不能靠精雕细琢,而是要靠快、准、狠。于是各种交流平台应运而生,我也跟着换了几朝几代的“宠妃”,这个过程在博客里多少都有记录。

然后发现,换来换去,也逃不出吵吵嚷嚷忙忙碌碌。虽然没有实际的声音在耳边呱噪,可是虚拟的声音把心搅乱了,生活变得很乱很忙,上班下班洗衣煮饭带孩子之间的零碎时间,全都贡献给了那个小屏幕。因为内容被加载得满满登登,日子过得越来越浓缩,大家都跟赶路似的一溜小跑,跑着跑着,很多年就过去了。回头一想,真不知道每天急吼吼地赶着,赶什么呢?

孩子们反倒比我们要好些,因为我们限制他们的屏幕时间,于是他们每天都看大量的纸书作为娱乐。某日我厌烦了面前那块大呼小叫的屏幕,决定也限制一下自己,竟然很快就对久违了的货真价实的阅读重燃旧情。这种翻动书页的时候内心里得到的愉悦和平静,是任何的电子屏幕都无法给予我们的。它让我们从书架上抽出一本纸页柔软的书来,坐进椅子,就进入了一个安静干净的花园。坐一小会儿,有事需要走开,把书签插进书里,把书摆进随身的挎包,带着出门。当累了,当无聊了,当难过了,把那本书摸出来继续看几页,那座安静干净的花园还在,心里踏实下来。

孩子逐渐大了,不再像儿时那样,热衷于扎堆的热闹,兴趣爱好发生很多变化,每个人的热情都往不同方向而去。唯有读书,是极少发生异议的一项家庭集体活动。有些周末的午后,跟孩子们跑到家门口的长椅上晒太阳,一人抱一本书坐成一排,各看各的,他们很喜欢这种spend time together的方式。微风偶尔拂过,我们从书里抬起头来,看看牵着狗狗散步的路人,彼此打个招呼,拉几句家常,仿佛回到了没有电子产品的早年间。

刚刚读完的两本书,是阿小J的老师推荐的,分别是A Dog’s PurposeA Dog’s Journey。都是从狗狗的角度去讲述人的故事,有淡淡的温情与淡淡的悲伤,让读者仿佛读懂了狗狗用双眼正在试图述说的情感。虽然书是人从动物角度写的,对于动物心理的描写纯属想象,但是因为语气和想法都是那么低于人类的、忠诚无悔的,让人读得不免心生哀怜。每当读完几段,将眼光从书里拿出来,落在我们的小宝贝Chloe身上,多半都会看见她正安静地卧在那里。原本发呆呢,感觉到我看她,立刻跑到我面前,巴巴地看着我,等着我跟她说话,陪她玩儿,给她好吃的零食。

关于Chloe,我曾经写信给那位将她送给我们的朋友:

Hey there!


I just chatted with my co-worker about Chloe. She never had a dog, but she used to have many horses.  Here is what I told her about Chloe.  And she agreed totally, about animals.

Chloe can be bad from time to time. Like all puppies, she bites, she pees, she is yet to learn to follow instructions, she sheds lots of hairs, and she's dirty!  But, believe it or not, in my big family of 8 people under one roof, and then a puppy, she's the easiest creature of all.  At least we all agree that she needs to obey.  In her, obedience is a virtue. For humans however, opinions on obedience vary. Well, majority of us believe that we are independent, and that our integrity only comes from unrestrained freedom.  Chloe takes pride in being obedient and dependent and loyal, if she even cares about pride. We, on the contrary, take pride in being the center of our own individual universe.

Chloe gets upset with us sometimes, when we kick her out of our bed, or take away something that we don’t label as “toy”. But the most she'd do is to not respond to us. She does not revenge, and she does not ever hate us. Plus, when she's upset at us, she's upset for a day at the most. When people are upset at each other however, we allow that evil bitterness to fill our hearts, and we could bear the bitterness for years, or even throughout our lives. It's amazing how dogs forgive or forget. That's probably why we are so easily in love with dogs. There is something in them that humans lack. It is called unconditional love.


God made us superior to all other animals. We have the right from Him to rule over other animals. But unfortunately, we so often let Satan rule ourselves.  We often refuse to obey our only Lord, although we tell others that we do. This is so sad. It's exactly why we are never as content as Chloe is. There is something so pure and innocent of her heart that we could all learn from, so that we not only love her more, but also be happier persons ourselves.


Cheers!

 

我这封信所写,是有来头的。话说某天,跟大侠发生很大冲突,之后我一个人坐在卧房的沙发里痛哭。Chloe急得什么似的,一直围着我转圈。我不想她这样,就叫小J带她出去后院。事后小J向我描述,她死活拖Chloe不动。她像长在地上一样,坐在我的门口不肯离开。

过了很久,我听出她在门外,开了们,她跑进来,呆呆看了我一会儿,突然跑走,消失不见。再过一两分钟,她回来了,兴高采烈叼着半根她吃剩下的骨头。Chloe是个调皮又贪吃的孩子,给她大骨头,她一下子吃不完,会藏起来,以后再吃。可笑的是,有时她忘记藏在哪里了,便会疯了一样四处挖地,寻找那半根重要的骨头。后来慢慢接受教训了,藏在容易找到的地方,比如孩子们的衣柜,或者床底下。可那地方多半都是她的小秘密,我们佯装不知,免得她担心我们偷了吃掉。那天我在哭,她叼着那半根骨头,跑到我的面前,扑通一声,把她唯一的财产,那半根骨头,放在了我的眼前。然后,看看我,看看骨头,再看看我,显然是在告诉我:妈妈,给你的,你吃嘛,不要再哭。

我本来已经基本不哭了,可是她这么一来,忍不住又泪流满面。这就是以忠诚为使命的狗狗,她知道我经常嫌弃她脏,嫌弃她乱咬东西,嫌弃她大大只不够cute,可是她却从来不曾嫌弃过我一分一毫。她当我是她要效忠要保护的人,愿意为了我的开心献出自己最重要的宝贝。孩子们在玩儿的时候,也并不把她当回事。可是Chloe会像他们的守护使者一样,伫立在那儿守望,他们稍有走远,离开视野,她就会焦急地呼唤,一声高过一声。

她的心肠,是自我中心的人类不会拥有的。

读这两本书的时候,她就坐在我脚下,我们相依相伴,一起守着某座美好的花园。
 



四个月的Chloe



八个月的Chloe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1)
评论
家在小镇 回复 悄悄话 现在文学城的博客不如以前好用,找人不那么容易,我真高兴你还在这里,真心感谢你愿意写愿意分享,你的文章给我带来很多安慰。谢啦哈。
歌儿 回复 悄悄话 你真行,又养狗!挠挠之后,我是不想再养狗了,她带给我多少陪伴和感动,就让我有多惭愧和内疚。狗的一生何其短,我却不能相陪一生,对挠挠做不到,对以后的狗狗,更是做不到了。如果有一天又因为种种原因不得不离弃我的狗,到时又会是一番什么样的纠结呢?
小泥山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网上无名' 的评论 :

没错。条件是弄得太好了。不过,还是要怪自己自制力差, 5555555
网上无名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小泥山' 的评论 : 大概你的设备够先进,上网零障碍,呵呵。
小泥山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阿小饼' 的评论 :

就是,你怎么把评论给关了?!你就是太在意了,随便一些好了,搞得找你聊天都不容易,呵呵。

不过,你最近文章写得又多又好,要严重表扬!
小泥山 回复 悄悄话 有一个周末我和女儿上了太多网,然后我发狠说断网,结果几个小时里,我和女儿说了好多心里话。我”限制上网“都叫了好久了,但实施真不容易啊!
阿小饼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网上无名' 的评论 : 哈哈,你真客气,还跟额说谢谢。额真心觉得应该感谢你,你的文章带给额多少开心,而且真的能够让额想一想,比如那些以正义的名义用不正义的手段伸张正义也会带给人负能量。还有你多年前写的白描网事,让额认真地反省自己,常常也觉得有时候额也露了半边屁股在外面不好看,江湖路漫漫长。。。:DD
好些文字段落,额觉得都是给额写的,额脸皮厚啊:D

你写的养孩子,还有那些亲情,还有贫逗,额都很喜欢,感激啊!

很长很长的一段日子,因为心不静,总觉得很烦躁,慌忙的去赶,也不知道那么急吼吼的赶什么,你说的对啊。现在,额慢下来,虽然一直觉得自己写的东西真不耐看,不过额真的觉得自己有进步,额现在写的东西,自己会改,写完以后额自己也能看了,以前那些好多贴了,自己都不想看第二眼。呵呵,还是应该感谢你,记得你有篇文章写你自己要改好多次,而且版面还好看。完美主义,额理解,也对额有好的影响。
那篇懦弱与乖巧,额又何尝不是这样呢,额希望自己乖巧。额也很守规矩,所以额把评论关了,怕人家来看还认真的给额留言鼓励额不嫌弃额啰嗦,而额没有及时回复不礼貌不周到,所以就关了,(大概也憋不死你们几个熟悉额的人哈。。。):DDD

看看,额真啰嗦,谢谢你!真心感激你写那么多好文章给额看。你要坚持,额觉得能带给人美和好的都应该坚持。额也坚持不懒惰,看看能不能也写500篇。:DD
网上无名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阿小饼' 的评论 : 才不是呢!养了才知道,德牧掉毛特别厉害,太挑战我了!对了,你怎么把评论关了?看你的博客很温馨,想说两句都不行。不过倒是督促我也记得抽空写一写,谢谢。
阿小饼 回复 悄悄话 再仔细仔细的看,为啥她的耳朵那么大啊,可爱,笑得泪奔。。。。。
阿小饼 回复 悄悄话 额心跳的好快!激动啊!额想起你家二饼爷了。养狗好,真的很好,锻炼身体都是小狗陪着你督促你呢,额家里猫肥狗壮的。。。

而且还能帮助你把洁癖的毛病改些。。。这个狗狗毛短,你不会心烦的。。。:DD
阿小饼 回复 悄悄话 沙发!本来是来看旧帖的,哈哈,坐着看。:DD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