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网上无名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球缘 之 Devyn的妈妈

(2012-11-09 09:39:33) 下一个


   3.  Devyn的妈妈

 对很多的人,我们都会有个先入为主的判断。有些人,见到了,莫名其妙就喜欢上;也有一些人,见到了,莫名其妙就不喜欢。

比如Devyn的妈妈,从一开始,我就决定了不喜欢她。看上去倒是很热情的,打招呼,讲很多的话,可是很快就发现,她所讲的话,总是围绕着自己那个宝贝儿子。Devyn球踢得如何之好;Devyn有哮喘不能踢整场球;Devyn很好强不肯自己要求休息;Devyn的喷水壶对他很重要你们都不要碰。

分配球衣那天Matt没来,后来发现,剩下唯一一件球衣对他太大。因为小TDevyn都是大块头,教练写Email给我和Devyn的妈妈,问我们谁能同Matt更换球衣。

Devyn的妈妈立刻回信,口气相当生硬地问:“为什么要换?Devyn现在这件球衣穿着正合身!”我这个和事佬赶紧回复解围,说是小T穿什么都无所谓,他可以换,也对Devyn的妈妈解释了一下,大家现在都穿上了合身的球衣,更换是为了给Matt方便。她收到我的信之后,并未回复片言只语。

另外有两次,教练分配她来协调活动,她也是怨声载道。因为花费了一些精力,却没有太完美的结局。逢人便说她有多么卖力,教练又是多么不领情。

其实都是小事,但是从第一次见面就有了的不喜欢,如此持续下来。直到最后的Pizza派对,大家好聚好散,人人都买了很多吃的喝的分享,很是开心。吃到最后,唯独她那里剩了大半个pizza,我看教练只顾聊天喝酒没怎么吃,就问她可否端去给教练吃两片。没想到她立刻将大饼揽了过去,连连摇头:“不可以的,不可以的。这是我买的,专门买多半张就是为吃不完带回家去。”我怔怔地一时不知如何是好,因为当晚气氛太融洽,完全没有人算过这些小账。好在最后一次了,且算它作个小瑕疵,罢罢罢。

然而只要继续踢球,就随时有可能再见,无法最后一次。这一赛季,我们的孩子被分在了不同的球队,怎么那么巧,一共才只踢了没几场球,已经对垒两次。她的儿子进的是一只精英球队,每场都赢。她自然会跑来告诉我,这个队怎么地强,她儿子怎么地在如此强队照样立功。我有点躲不过去,只好一路嗯着,没话应和。

有一天,在家里工作,忙到飞起。伺候全家早餐,公司开会,工作,家里擦擦洗洗,公司再开会,工作,洗衣晒衣,工作,接儿子放学,送回家嘱咐功课,接女儿放学,送钢琴课,回家工作,接钢琴课,回家开会,检查儿子功课,回客户电话,下班,做饭,吃饭刷碗,切水果备零食,嘱咐女儿功课,送儿子球赛呐喊加油。。。

开车去球场的路上,脑袋里嗡嗡直响。我对自己说,等一下把椅子摆好,我就瘫坐在上边,发上一个钟头的呆。

想得倒美。椅子刚摆好,屁股正准备往下沉,Devyn的妈妈来了,径直向我走来,不等我问候,直接开始说话:

“我不知道你今天过得怎么样,我反正今天是糟透了,我觉得自己快要撑不住了。Devyn已经有6项身体和精神上的疾病了,今天又查出第7项。我去斯坦福跟新的医生谈话,路上电话坏了,GPS坏了,电脑后来也坏了,我一个人开了那么远,找不到路,你说还有比这更倒霉的没有?我们这个新球队,别人都是老熟人,只有我是外人,从来没人搭理,也没人愿意帮我接送一下孩子。你瞧,我开了一天的车,现在饭都没吃,赶着过来带Devyn踢球,等一下比赛完了还要去修电话。Devyn他自闭、学习障碍、哮喘。。。一堆的问题,动不动就全部推翻,重新诊断,每多诊断一次,就多一条毛病。这不,又填了一条,消化系统障碍,要长期通一条管子帮助大便。他不应该来踢球的,我不愿意他来踢球,紧张度太高,每次踢完,他都会精神崩溃,连续今天不能正常运转。我跟医生讲过了,可是医生说他可以踢球,他不知道踢球对他的有多大的负面影响。可是他太喜欢踢球了。上次他摔倒了,裁判让他滚开,我今天得找那个裁判谈谈,他不能对我的孩子这样说话,他可是残疾人啊,他精神状态本来就非常不稳定。我二十三年的婚姻结束了,我一个人带着这样全身是病的孩子,他每次精神崩溃,对我都是艰难的打击。我的朋友们都说我坚强,我不是坚强,是强忍着,可是我觉得快要忍不住了,快要完蛋了。我去教会的,知道大家都在为我们祷告。我有时候疑惑,不知道上帝的恩典在哪里,可是我相信上帝的恩典,只是看不见找不到的时候,好难过。“

她就这样不停地说着,偶尔容我插句嘴。她带着大大的一副墨镜,眼泪从墨镜后面流到腮边。

从头到尾,我只有聆听。在她面前,我那一天的劳累,还有什么值得诉说么?

打那以后,她见到我都格外亲切,有时在不同场地比赛,她也会远远跑来看我,跟我说话。我不知道是自从那次对我吐露了诸多痛苦以后,她觉得我们之间有了共鸣?或者只是对我的倾听表示简朴的感激?我没有问过她,但是我很积极地响应了她的友善,为了给她安慰,也为了我近来一些小小的领悟。

在过去近一两年的时间里,跟经历、精力、身体、精神、年纪等等许多方面都有关系,我过得不怎么快乐。可是有一天,我也忘了是怎么来的,好像突然就想通了一件事情。解决我的不快乐,其实有现成的一剂良药,那就是staying positive

每个人快乐和不快乐的源泉都不同,所以获取快乐的途径也不同。我这个人有个遗传下来的毛病,就是批判性思维,critical thinkingwhich runs in my blood。爸爸曾经如此评价妈妈:“年轻时刚认识她,觉得她特别聪明,凡事从不人云亦云,总有自己独到的见解。后来渐渐在一起时间长了我才发现,这个特点,可以是个优点,也可以是个缺点。因为这一类的人,往往遇事爱看它的阴暗面,对人对事不易满足,自己也不易快乐。”

后来我观察妈妈,还真是那么回事。要么专挑着负面新闻去看,要么就是对正面新闻发出尖锐的批评。她对新闻的点评,是个典型的自由派(independent party),谁都瞧不上,看哪一方都不顺眼。

瞧别人的毛病容易,到自己这儿就不觉得了。直到更后来,我一看报或者一上网就满肚子牢骚,跟人相处也是总在“透过现象看本质”,甭管多好的人,也甭想瞒过我的“法眼”。

于是乎,就有点儿孤家寡人了。倒不会因为孤家寡人本身而不愉快,乐得清静呢。可是看到这个世界上那么多糟糕的东西,真的挺绝望,挺苍茫。

我便问自己,是不是越来越像妈妈了?挑毛病挑上瘾?要不以后遇事,都从正面多看看?

其实就是试验性质的,可是立刻,就发现自己的心态发生了逆转。对每天所遇到的好事坏事,还有好人坏人,我都找它们最positive一面的内容,相形之下,那些负面的东西显得无足轻重。

打个比方,工作不顺心,想换一换。面试之前,认真祷告,求神的旨意而不是我个人的意愿,在我的身上成就。所以面试根本没有紧张,发挥自如。然而工作仍旧没有拿到,原因不明。我竟然也没怎么难过,失望当然会有,但是转瞬即逝,心里非常安宁,因为得与失,没人真的知道孰坏孰好。

有信仰是件非常好的事情,但是我过去常常辜负了它的好,抱着人天生有罪这一条不放,对于每个人包括我自己的罪性和阴暗面不能释怀。如今试着比以往更积极地从信仰当中汲取养分,便对上帝的祝福更加确知和确信。因此在某些本该无望的时候,得以拨开忧虑,看见希望。精神力量的强大,不仅止于虚幻的思维,也能在现实的土地上投下光与影。

就比如这次换工作,我是如此地确信,神早已为我预备了更好的计划,因此我才没有得到这份看似甚好的机会。

我同Devyn的妈妈分享我的这些小小体会,一来是为了让她振奋起来,二来也是提醒自己,这个世界上痛苦的人已经够多,我不应该去瞎凑这个热闹。遇事,遇人,staying positive,是于人于己都颇有益处的态度。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
评论
rebirth2009 回复 悄悄话 Very good! Faith is important for people living in this broken world!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