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网上无名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门帘

(2011-11-09 12:27:43) 下一个


朋友从津巴布韦回来,颈上戴着一串十分特别的手工项链,坠有斑斓的椭圆珠子,略微染着一点光泽。因为绚丽得紧,我忍不住凑近细瞧,发现那些缤纷的珠子,原来就是将彩色油纸卷成了纺锤形状。

“这个我见过!小时候我妈妈用它做过门帘!”

“哦,那幅门帘肯定美得一塌糊涂。”

“现在想来,应该是的。但是当年根本不懂得欣赏这些手工的美丽,只是把它当成家里一样普通的用品而已。”

“是啊,那时候家用的,很多都要手工制作,习以为常了。如果是现在,花了那么多时间做好,哪里舍得拼命地用?都要保护起来给人观赏的。”

联想起很多类似的物品来,放在今天,真的是极美的艺术品。单单门帘,就有各式各样的创意。

这种纸质门帘,当然用的不是什么高级纸张,全是些舍不得丢掉的旧画报,裁成小片,一片片卷成小卷,涂一层清漆,再穿成串吊上木框,就是百姓人家常用的门帘了。

妈妈还做过另外一种令我印象深刻的门帘。先用毛笔画出屋门大小的图画,记得有一幅是大熊猫吃竹子。画贴在墙上,画的顶端挂好门帘挂框,垂着待穿的玻璃丝线。不知从哪里,爸妈找来各色塑料空心细管,切成寸长的短段,带着我和姐姐,对比墙上的背景熊猫图,选取不同颜色的塑料空管段,穿入玻璃丝线。慢慢地,那只憨态可掬的熊猫就在帘子上面吃着竹子了。

门帘刚一做好,就被爸爸挂在经常出入的门框上。每次从其中穿过,抬手去掀的时候总要小心翼翼,轻拿轻放。管子光滑整洁,画面清晰鲜亮,令全家大有成就感。

这份小心呵护自然不会持续太久。逐渐地,门帘成了视而不见的普通用品,被众手掀来掀去,油烟不知不觉地在上边累积,覆盖了它原有的鲜艳美丽。

现今又是空调又是纱窗,大概已经没有人家真地需用门帘帮忙阻挡蚊蝇了。然而有些讲究情调的主妇,会从精品家饰商店买来制作精良的装饰性门帘。此类门帘,为不影响视野,多半都只留上半截,有粗布的,有草编的,有绢花的,甚而至于吊挂精致公仔,极尽小资之能事。但是一只珠子一只珠子地卷、一根链子一根链子地穿,那种日子毕竟是永远过去了。用钱买来的饰品,把质朴的手工时代抛在了昏黄灯光下的那些窄小破旧的民宅里面。

我们家自制的那些门帘,到底用了有多久,最终成为垃圾时大家有没有过丝毫的惋惜,我全都不知道。头脑中存盘的家庭温馨画面,都发生在入大学之前。高中毕业离家之后,爸爸妈妈的日常生活起居、他们住宿环境的变迁、我们儿时的旧物处理,都不再是我记忆的一部分。

就连尚存的少许儿时记忆,在深陷现代重围的今天,也只是偶尔才会翻出来稍加赏析。

“你觉得不觉得,过去的人们,比现在的人们,更具有创造力?”我自言自语般地对朋友说道。

“那时候的资源很少,大家努力俭省,利用一切可利用的资源来改善生活的条件和处境。那是为了生存而产生的创造力。”

是的。为了利用局限的资源,装点局限的生活空间,人们发挥出非凡的创造力。我相信当年,花钱去买现成的门帘,是多数人负担不起的奢侈。

日子越来越好过,再不用那么扣扣嗦嗦地节省。只是为了能够奢侈地消费,我们也付出了代价。今天的消费时代,日子被切割得七零八碎。不再有完整的夏天、完整的周末、完整的夜晚。如果我们想要全家携手制作一个精美的窗帘,体会手工作坊的乐趣,昔日的悠哉游哉反倒成为一份奢侈——听着,孩子们,记得打完球做学校的功课,然后弹琴一小时,读书半小时,Kumon十分钟,穿门帘20分钟,然后才可以看一集“口袋怪物”,或者打五盘“植物大战僵尸”。。。

当他们听到我这个建议,一定会难过地觉得,家里最近又更贫穷拮据了。

 

门帘



门帘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