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网上无名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孜然瘾

(2011-08-12 13:39:39) 下一个


趁着孩子们都睡了,老公也不在家,我写了自己这个不为人知的小秘密——孜然瘾,单只告诉你。孜然瘾孜然瘾

别吃惊,是真的,尽管这事儿连我自己都不大能相信。

 

菜肴

倒到最起头,是刚回深圳那年。结识了一帮师奶,经常夜半出去烧烤饮酒叙谈。常吃烧烤的人都知道,下辣椒蒜蓉孜然等等调料很重要。大家囫囵吃着,兴致都被啤酒和侃山给抢了去,并未细究各项调料的不同滋味。

吃多了,口刁了,开始嫌弃不够香浓,请老板加多辣椒和孜然,回炉重烤,再端上来的时侯,热辣辣的好吃太多。后来就回回都让老板双倍下料,无辣不欢的我直呼劲爆过瘾。

在餐馆里呢,别人可能会点上一道孜然羊肉。我不爱吃肉,尤其不爱吃羊肉,但是听人说出这道菜名,还是会有点儿小开心。菜上桌,赶快挑着里边粘了辣椒粒孜然粒的洋葱来吃。我从小爱吃茴香鸡蛋饺子,茴香跟孜然是亲戚,喜欢孜然似在情理之中。

 

小吃

孩子们从学校同学那里知道了一种流行小吃,叫作“心太软”,就是豆制品下了很多的香料,廉价的穷学生零食。

其中有一种仿三文鱼的“心太软”,我们称它为“辣鱼鱼”,主要辅料就是孜然和味精,五毛钱一包,其劣质和没品可想而知。

我让孩子不要多吃这种垃圾食物,对身体不好。

自己却偷偷买回几十包趸着。他们一出去玩儿,就赶紧摸一包出来,就着啤酒快活地享用。有次正高高兴兴吃到一半,小N在楼下摔破了腿,哭着回来。我赶紧把没吃完的半包藏进抽屉,帮他处理伤口。他哭着哭着停了下来,狐疑地盯着我的嘴巴问:“你是不是偷吃辣鱼鱼了?”

那个味就有那么重,隔老远都能闻到。

因为制作工艺粗糙,所以辣鱼鱼一包跟一包都不尽相同,有时候会有零碎的剩料,也就是一堆豆制品的碎渣,混合着一堆味道极重的孜然粒。我专爱挑这类“残次品”来买,只因为口感比其它包更给力,却并无认真想过缘由。过了很久,才后知后觉地意识到,辣鱼鱼我吃的可能既不是辣,也不是鱼,更不是豆制品,而是那孜然的味道。

 

上瘾

回美国度假,冒着被海关罚款的危险,携带许多辣鱼鱼入境。

咪咪爸爸是老陕,给他吃,果然也大爱,算我找到了知音。不过很快我就不想认这个知音了,因为他太爱吃也太能吃,使得我的存货下得飞快,眼看就要断粮了。赶紧假惺惺地友情提醒他,这种东东有多么地不健康,又油又辣又脏。看他并不介意,干脆把剩下的十来包辣鱼鱼藏了起来,每当夜深人静,才能溜进车库,偷偷吃上一包。

就这么省吃俭用,辣鱼鱼还是被我很快一扫而光。

我知道自己已经对辣鱼鱼上了瘾。

什么是瘾呢?就是你一旦没有它,就更加异常频繁地想到它;一想到它,便如百爪挠心,难受得紧;如果突然想到在哪里可以得到它,定会放下手头的一切,跑去追寻;而在跑去的路上,心里装满了沉甸甸的期待和快乐。

那些日子里,我就是如此痴心妄想着有一天,一拍脑袋, 我能够突然想起,自己还有一袋辣鱼鱼,藏在某处,一直忘了吃它!

可是想来想去,始终没有想出这样一包梦寐以求的辣鱼鱼。

 

元凶

熬过了不少无货的日子,那种没着没落的感觉,至今记忆忧新。

直到在山子家烧烤,有羊肉串,当放在火上的时候,撒上去的孜然被火舌舔到,散发出一阵阵迷人的香气,在山子家的院子里萦绕、徘徊,恰如诱人的妖孽。我用鼻子贪婪地吸纳,感觉到了前所未有的莫大的满足。

就是在那一日,我确定自己真是对孜然上了瘾。

跑去网上搜索,看看究竟有没有对孜然上瘾这么一说。查来查去,也没查到个明确的答案。有人说TA超级喜欢孜然的味道,也有人问为什么吃完了孜然会打嗝,如此而已,没什么大花头。似乎绝大多数的人都认为,对孜然上瘾是天方夜谭。其实也可以理解——这个世界上知道孜然也爱吃孜然的人本来也不多,那么对它有瘾大概确实该少有吧。

我也真是的,怎么会对这么一个东西就上了瘾呢?

 

难耐

自从在山子家饱闻了孜然的味道,我就惦记上了。想起曾经送给咪咪妈妈几包上好孜然和花椒,她从来都不用的,于是我把孜然偷了回来,炒菜的时候偶尔加点进去,孩子们也喜欢。但是毕竟不敢多放,怕带偏了菜的味道。怎么办呢?情急之下,有一天,抓起一把孜然粒,空口吃了下去。

顿时觉得,口腹生香,舒适到难以明状。最后牙缝里塞的一粒,用舌头剔出来,异常仔细地咀嚼、品味、享受,余香沁心。

从此欲罢不能。很快就把从咪咪妈妈那里偷得的几包孜然吃完。好在及时发现美国商店有卖,就是whole cumming,欣喜若狂地大批购入。最初每天吃上四五把,到后来愈演愈烈,有时候两三天就会吃光一包,一边开车一边吃,权当提神。

某日最后一包吃完,翻箱倒柜找不到另外一包,心急如焚,放下锅里正炒着的菜菜,开车到附近的商店去买。刚付完钱,不及离开商店,即刻扯开袋口,抓了一把,放进嘴里,才算是把一颗惶惶的心安定了下来。

 

羞愧

这么样子的瘾,自己觉得很不妥当。不好意思对旁人讲,只得再上网查找,还是查不出个所以然。倒是有几个人提问,孜然会否上瘾?回复基本分为两类:一个就说孜然不同于罂粟,不会使人产生依赖性。另外一个是说孜然具有醒脑通脉、降火平肝等功效,有百益而无一害。

有了这两粒相当勉强的定心丸,我茫然地继续乱吃。却仍旧无法开口把这个情形说出来。可究竟为什么,我不能够直截了当地把这个习惯/瘾情告诉他人?为什么我宁可偷吃过瘾,却不能够坦然地坐在别人面前吃上几口?为什么每当有人闻到了我刚刚吃过孜然的味道,我会有被抓现行的尴尬?既然在我的认识里,孜然跟毒品不一样,不为刺激大脑产生欣快感,那我究竟为着什么感到难为情呢?

这实在是一种奇怪的心理,我自己也搞不懂。难道我下意识地隐藏,是害怕孤立,不想自己被看为有异食癖的家伙?可我也不是那种不敢特立独行的人哪。不久前跟孩子们聊天,小J说两个弟弟在学校会被别人叫作weirdo,因为他们两兄弟有时完全不顾别人怎么看,自顾自用很快的语速以中文聊天聊得火热。我当时还说呢:“显得奇怪没有什么不好的?会说别人都听不懂的语言多牛啊!与众不同是件值得我们骄傲的事情。妈妈就从来就不觉得跟别人一样有什么好的。你想想啊,要是我们都一模一样,想的一样穿的一样说话的方式全一样,那得多没劲吧!”

从自己的这个瘾头,我也对上瘾一事产生了好奇,发出一系列的疑问。

比如为什么人们会对一些本来不该引人上瘾的东西上瘾?如果这也属于正常的话,那么有没有人会对西红柿上瘾?对牛肉上瘾?对睡觉上瘾?对打架上瘾?。。。这些不直接引发器质性病变的瘾,在成瘾的过程中,是否也对我们的机体造成了相当程度的伤害?

毒瘾赌瘾烟瘾酒瘾司空见惯,现在也越来越多提及网瘾性瘾。除此之外,在我们的身边,又存在着多少像我这种并不至于难言的不言之“瘾”?也许真的在每个人的外表下面,都藏着一点类似于“瘾”的小秘密?

当我们将某种私密的“瘾”公诸于众,我们感觉到的,会是难堪,还是解脱?

瘾,对道德还是对良心挑战更多?

这些问题我全部没有答案。

 

好转

越吃越厉害,直吃到舌头上起了很多细密的疙瘩,从舌尖蔓延到舌根。不疼不痒,却造成味觉完全麻木,吃什么都如同嚼蜡。为此吞了很多清火的中药,没有用处,于是开始想到孜然这个疑凶,立刻停止了孜然的摄入,

经过一个多月的过程,疙瘩终于平息了下去。对孜然的瘾,因为断了些时候,也就淡了下去。这时候又查出我的严重贫血,开始恶补,饮食上边注意了许多,所以又是几个月没碰孜然。却有一天,偶然闻到孜然的味道,瘾再被勾起,“饥渴”难忍。即刻去买了来吃。然而接受了上次舌头出问题的教训,不敢再吃得那么邪乎,少量地吃,每天只吃几粒,有时几天才吃一点点。

但还是发现,本来已经接近正常的验血报告,又开始出现反复。于是怀疑,会不会又跟这个孜然有关?回想起来,从前我并没有贫血的毛病,莫非真是它?当我贫血得厉害感到疲倦不堪时,下决心不再碰孜然,宁可信其有不可信其无。不就是孜然么,又不是大麻,不吃还能至于要死要活?可只要稍微好点儿,又去拈来吃,这时候给自己的借口是——根本没有靠谱的文献显示孜然有这么多的坏处嘛。

尽管如此,反反复复地折腾过几趟,总是比从前节制了太多,晓得即便它不坏,怎么说都算不上好,不吃也罢。所以现在对孜然,肯定不能算上瘾了,充其量就是一个小爱好,自己能够收放自如的小爱好。

 

揭秘

有趣的是,当一切都成过去,抚今追昔,竟然已经不再感到丝毫的难堪或羞愧。或者是我从前想得太多,以至于错把自己的感觉误读为羞愧,而那其实,不过是对自身状况的选择性缄默?

哦对了,一定是这样的。我一度选择保留了没必要成为秘密的秘密,现在又选择了公开这个小秘密。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