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网上无名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台湾纪行】起因

(2009-02-06 18:38:06) 下一个

关于我们的这次旅行,一直有人在问,怎么想起去台湾呢?也是——咱大陆同胞,包括海外的大陆侨胞,去台湾旅游的并不多见,多半基于如下两点原因:

其一,台湾对大陆入台人士的行动管制过分苛刻,不论公务还是组团旅游,都要经过严格审批,且遵照预定行程安排,甚至还有便衣同行。如此管制之下,自由行等于空谈,对于大陆赴台旅游,当然成为巨大阻碍。

至于旅居海外的大陆同胞,虽然身份可能并不受限,能够免签留台一段时日,但是毕竟山长水远,除非此地极具吸引,像威尼斯啊马尔代夫啊埃及啊那样。否则的话,谁会愿意飞上十几二十个钟头去那里玩耍呢?有那闲钱有那时间,不抵回国探一下老父母会一下老情人。从前在美国的时候,我们教会将近一半的弟兄姐妹都来自台湾,所以常被我们问起台湾有啥好玩。他们给出的回答就是“没什么好玩的啦,吃吃东西还差不多。”就在我们这次临行之前,身在纽约的台湾朋友还写信来说:Don't expect too much. As I said, Hong Kong is good for shopping; Mainland China is good for scenery; As for Taiwan, maybe some local food?

就这么一个貌似鸡肋的地方,我们是怎么想起要去的呢?其实说起来非常简单,就是好不容易盼到放假了,想找个地方出去玩玩。查了查价格,与其它多数地方相比,飞去台湾的机票便宜得跟白给差不多。从香港飞台北,含税价格人均不到两千港币。

有了这个打算,便同台北的老友阿小娜联系,向她讨些主意。她问我想在台湾玩儿几天,我这才想起去网上查看,找出一份口岸中旅的十天团行程表,上边全是些如雷贯耳的景点名称,看上去挺专业的。给娜发过去,说我们就照着这条路线走,预备两周的时间,请她帮忙给我们订酒店和租车子。

当晚大侠回家,同他说了这事,他建议先看地图,再做决定。他说台湾其实特小,根本用不了两周时间。就是仅十天,恐怕都会嫌多,会有几天不知如何打发呢。

我不信,打开谷歌地图一查,果不其然。从台北到高雄,只有300公里左右,当天就能打个来回。看过地图之后,我像泄了气的皮球一样,少了一大半的筹备兴致。于是和大侠决定,将行程锁定在12天。如果过长,就在当地找个温泉住下,让孩子们做寒假作业罢。

确定往返日期之后,请阿小娜帮我们订了三天台北的饭店(台湾人习惯把酒店叫作饭店),位处台北市中心,离捷运站和公车站都很近便。本来想自己订的,可是从大陆这边浏览台湾网站,众多均被封锁,必须通过代理服务器,网速极慢,实在麻烦。想想反正阿小娜在那里土生土长,怎么说都比我们熟悉,干脆请她代劳得了。

原本还想让她帮忙租车的,可是她说在台湾驾车需要持有国际驾照。我们手头只有美国和中国两地的驾照,中国不给办理国际驾照,美国又不能遥控办理,所以只好打消了自驾的想法。也打了电话问我表哥,他游遍世界各地,比较熟悉情况。据他所说,台湾和日本是最不需要自驾的两个国家,公共交通便利至极。听了他的说法,我们也就安心下来。不过事后我们发现,台湾的公共交通,远非表哥描述的那么方便。尤其是对于我们这种拖儿带女的家庭,挂着许多大件行李,每到一处,都要连人带物相互拉扯着,先找酒店入住,才能出门游玩。次日的安排,也要考虑到退房时间和行李寄存问题,好不罗嗦。除非自己开车,否则白白浪费游逛时间,而且孩子也跑得辛苦。幸好他们生得皮实,跟着我们奔走惯了,换了其他小孩,真不见得能够兴味盎然地从头玩到尾呢。当然了,自驾还是搭车这一方面,应该属于后话,也看各人具体旅游计划,我们不如暂且按下不表吧。

除了预定三天酒店之外,出发之前,我们没做太多其它准备工作。一次次答应阿小娜,将具体行程订好给她,她好帮我预订一路的饭店,但是到最后,都没有做到。大侠临走前一晚还在加班,我被孩子和他们请来家中玩耍的小朋友们拖累着,勉强整理了行李而已。每人只带了一周左右的衣物,已经塞满了两只大旅行箱。其它随身用品,分别由我和大侠背在身上,另外大侠再带一套照相器材。

也抽空草草看过几篇关于台湾自由行的游记,除了署名寒丁的一篇攻略之外,其它记录都过于笼统,不过是从旅游书籍上摘抄的片段简介而已,基本没有参考价值。而寒丁的行程,也与我们的计划有些出入。我猜他是在出公差之余自己跑了三五天,所以有点赶得慌。当然了,还有港澳东南亚等地区游客的旅行记录,倒是详细,无奈写的尽是些比如“诚品书店”的马桶是热的、马桶盖可以自动开关这类八卦内容,看它等于瞎耽误时间。这也是我现在将我们所行所感详细记录于此的原因所在——喜欢这个既熟悉又陌生的小岛,想要对它做一份尽我所能的介绍。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0)
评论
成长 回复 悄悄话 下次再有機會來臺灣,希望你住一住臺北的圓山飯店。
很有中國特色的,保證你會喜歡。
八月猴妈 回复 悄悄话 太好了,阿小名回来了,等着看游记,偶也。。。。。。
LAer 回复 悄悄话 我也一直想去看看宝岛风光,只是也是想有出公差去台湾才顺道去旅游。
无名,下次有假期建议你去以色列,旅游和度假都是好地方,值得去。我上次出差去两周,但只有一个周末出去,觉得不够,伯利恒和加利利海都没来得及去。所以还想再带家人去。(地中海的水很暖和,适合小孩游泳。)
longhair 回复 悄悄话 原来无名说要出门, 是去了台湾呀.

我那时候也是借公务的机会在台北和台中玩了几天, 因为有那边的同事陪着或指导, 所以, 交通什么还挺方便. 拖家带口, 我觉得,可能还是能自驾车好点. 如果没有合适的驾照,不知道那里可不可包车,合不合算呢? :)
yijibang 回复 悄悄话 回复clinton-2007的评论:
你去过台湾了?我想台湾小,可也不致於像您说的鼻屎那么小吧。再说,看了烦,就闭上眼啊。也没有人强迫您睁眼去看。人家高高兴兴一家人去旅游,大家一起分享他们的见闻不是很好吗。鼻屎总不是一个很好的字眼吧。
clinton-2007 回复 悄悄话 鼻屎大的地方,看着就烦
mycereal 回复 悄悄话 太好了,无名回来了,等着慢慢看你的精彩游记。
蓝山红月 回复 悄悄话 期待无名的“所行所感详细记录”。。。。
阿贝 回复 悄悄话 啊呀,怎么没赶上沙发?!
wanwan'er 回复 悄悄话 沙发!给无名全家拜个晚年!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