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网上无名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厨房是女人的战场

(2008-11-05 18:27:56) 下一个

0.

从孩子放学到他们睡觉,是我们家最忙碌的时间段。做功课、煮饭吃饭、刷碗洗漱。。。本来我曾想好,坚决不请人帮手做家务,一切都由自己来。但是国内学校的功课实在太多,人工又实在太便宜,我扭头那么一寻思,我老人家何苦硬着头皮瞎坚持嘛!耽误孩子做功课睡觉不说,还把自己搞到焦头烂额。

看来这人要腐化啊,是非常非常容易的。只是不知,假如日后条件不允许我再腐化了,我又该当如何?

总之月前,通过朋友指点,在家政公司找到一位阿姨,每天来帮我们做一顿晚饭。

在家政公司,被问到请人的要求,我说,我们全家都爱吃辣,请一位四川人煮饭就好。当时正好有位潮州阿姨在场,很急于得到这份工作的样子,拍着胸脯对我说:“我就可以啊。我是潮州人,潮州人很会煮饭的。家政这一行我做了二十多年啦,什么都做得来。煮辣我也会的,我知道你们北方人喜欢吃辣。”

问了大侠,他说潮州人好,潮州女人尤其好。于是就定了下来。

 

1.

阿姨煲得一手靓汤,烧菜也颇用心思,逼她马虎她都不能。洗菜择菜炒菜样样细致,蔬菜一定要用淘米水浸泡至少半个钟才肯下锅,洗过的杯盏从未被我发现过半点污渍。她的干净整洁甚合我意,所以虽然做事迟慢,也毫无时间观念,我却不能计较了。像我这种洁癖人士,向来对人家洗过的碗碟一万个不放心,常常半夜爬将起来重新洗过。现如今,终于能够对某人洗过的东西产生一定程度的信任,已属大不易,得要知足。

阿姨对自己的烹调手艺与持家习惯也颇自信,常常夸口说有多少人家抢着要她去做,喜欢她的烹调手艺和洁净周到。“不过我跟你们家有缘,几个小孩好乖好懂事,很多人家的孩子都没这么礼貌。你们大人也好和气。做事情开心要紧,要选喜欢的人家的。”

而且她果然会煮辣。自从来了我家,每天几道菜,不论荤素,一律放辣椒。只是放来放去,都是我从山姆店里买回来那一大瓶剁辣椒。因此她煮出的菜,模样味道都很相近。出锅以后,码放整齐,拼成花一样的形状,顶上摆一绺香菜,一绺香葱,中间堆一坨剁辣椒。这么样的吃法,起初对我们全家算得新鲜,众口称颂。可是过了些日子,她却不变花样,依然是花朵上面摆香菜,香菜上面摆辣椒。吃得久了,不禁心中叹道:唉,您这会煮辣,和别人的会煮辣,好像有点不同诶。

尤其当我偶尔闻到从邻居家飘来的各色不同辣椒的香味,分辨得出是炸辣椒烤辣椒还是焖辣椒,有着各自的麻辣或者香辣气息,真是把我们家的剁辣椒给扔掉的心都有。

我曾试着告诉阿姨,这辣与辣也有不同,并非都是剁辣椒一个口味。还跟她说,虽然我们家爱辣,但是有些菜,比如青菜,是不必放辣椒的。她听后非常吃惊,显然觉得我们双方对于辣椒的看法,有着天与地的不同。

 

2.

阿姨烧菜,还有一个特点,就是特别爱放糖。始终记得她炒的第一盘莴笋,我吃了一口,即刻问她,您是不是把糖当成盐了?她说没有,是有意放糖的,放白砂糖下去调味,菜才会好吃。

我实在怕吃甜口的菜式,便认真地对她说,以后不要放糖了好么,尤其是青菜。她点头答应,然而下次烧菜,照样落糖下去。她的做法其实我特理解,就是她有着自己多年形成的做菜原则。如今她不能因为我单方面的要求,破坏了自己一向烧菜的原则与水准。而那水准,大半的功劳可能是在砂糖上面。

我既然不好在放糖这件事情上没完没了地纠缠,就只得偷偷将砂糖给扔了,呵呵呵。

阿姨当天便发现家里没有了砂糖,催我去买。我敷衍了两日,总说太忙,没空去买。她遂天天唠叨,说菜不好吃了,就是没有砂糖的缘故。受不住她的压力,我跑去买了红糖,硬着头皮对她说,我婆婆是营养专家,告诉过我,砂糖不好,少少吃些红糖还凑合。

“红糖好的,红糖好的。”她连应了两声,也不去碰那一包红糖。我想她是瞧出了我的意思,不愿跟我冲突。但是每回做好了菜,如果哪一样有剩,她都还是会忍不住自言自语道:“没有砂糖来调味,菜是不会好吃的。”

 

3.

阿姨炒菜的另外一样法宝,就是油。从前够我用上一个月的油,如今她一个礼拜就能用光光。每个菜都被油泡着,看得人不敢下筷子。我不好意思直接挑剔她,只得取只空碗,趁她在厨房忙活,悄悄把浮油捞起来倒掉,再动口吃菜。

油还好,能够捞得出一些。但是盐和酱油,就比较麻烦。阿姨做的菜有奇怪之处,有时很咸,有时很淡。我一直不清楚咸淡的规律在哪里,是否潮州菜的特色便是如此?后来有一天,她拿鼻子去闻一瓶调料,我正好路过看见,她红着脸解释说:“我身体很健康的,不会有病。闻一闻,是怕调料跟菜不配,你别介意啊。”我这才恍然大悟,阿姨的菜之所以时咸时淡,一定是因为她并不曾品尝过调料和菜。

说到这一点,得要回到起初请她。按照常规,她是应当同我们一起吃饭的,但她死活不肯,希望我补贴饭钱给她。他们出来做体力活的人,很多都是如此,重要的是能够多赚一些银子,至于辛苦与饥饿,那是很次要的问题。

于是我就答应了她。既然不吃饭了,那么为了避嫌,她从来不用嘴去碰我们的食物。

这些我起初不晓得,是阿姨慢慢告诉我,她这一辈子做下来,学得了哪些属于她那个行业的规矩。

比如到了她该走的时间,事情还没做完。我怕她急着回家照顾自己的小孩,也怕她路上不安全,所以一再催她快走,并且跟她一起忙活。她却总要把我推出厨房:“我来吧,这些事我来做,你去搞小孩功课。我把事情做好了才会走,不可以做到一半就走掉的,做事不能够那样。”

如果我要晚上煲次日早点要喝的砂锅粥,被她发现我已备好了材料,单等她走后下锅,她就一定不走,非要帮我煲妥才肯离开,原因是我不如她会煲粥。

说来也很奇怪。自从她来了,我就真如她以为的那样,做不好家务了。不是打翻菜碟,就是开水烫脚。现在每有事情,阿姨都赶过来,说:“你快走开,不用管这里,我来就好了。”

从前总有朋友,笑称我是铁女人,什么都亲力亲为。我只有苦笑,说如果将你们换到我的位置,也肯定样样都能。如今我在生活上与心理上对阿姨逐渐生出的依赖,佐证了我当年的苦笑。

 

4.

阿姨家里有两个小孩,比我的孩子略长几岁。她是典型的潮州女,家中的顶梁柱。管教孩子、料理家务、赚钱养家,靠的都是她。这样的女人,哪怕原本没有主见,被生活历练得,都要有主见起来。所以她到了哪里,都肯定是要操心的,拦也拦不住。

来我家工作,她始终认定我是一个不大会做家务的主妇,大概因为我住得起大房子,养得起三个孩子,还请得起做饭的工人,这些都是自己不善家务的标志吧。所以她难免替我操着心,教我各样事情。

我买汤骨回来,她要批评,说是应当让肉老板将骨头剁成小块,骨髓露出来,煲进汤水里边,营养才齐全;排骨要买前排;瘦肉要切梅肉;活鸡要选鸡冠鲜红的那一只。

菜市场里人多,我常常缺乏耐心,懒得在人堆里去挑去抢。玉米随便摸两条回来,给她煲汤用。她又是批评,说玉米要拣中间嫩黄的买。我才不理她,认为没理由为那几根嫩玉米挤得满头大汗。她叹几回气,干脆自己去小摊上帮我带几条好的回来,说,这个没有抽检过,不知道你们敢不敢吃,但是很便宜,也很新鲜,我帮你煲进汤里吧。

除了买菜的事情,她还监管其它,看不顺眼就每日唠叨不停——天凉了,不可以再给孩子穿短袖上学;牛奶不要在吃饭的时候喝,对肠胃不好;粗粮孩子消化不了,不可以多吃;孩子喝水的杯子,应当换成陶瓷的,喝进嘴里的水才会甘甜;二饼常去厨房翻垃圾桶,是因为没有喂饱;苜蓿芽生吃不好,应当拿来煮汤。。。其中有些是民间传说,有些是生活常识。她不分是什么,都当作真理说给我听。我几乎从来都不反驳,满口地答应着,有些照办,有些左耳入右耳出,有些则时时防备——例如我的宝贝芽苗,生怕一眼没看住,就被阿姨煮熟了吃!

因为这些唠叨,我有时暗想,老大,在你没来的时候,我照样也把全家老小养得结结实实屋里屋外打理得井井有条。你一来,简直成了我花钱请的婆婆!有时候也把她老人家的教训当成笑话告诉大侠,他也笑,说广东人是这样子的,凡事非常讲究。

我其实也算个讲究干净讲究健康的人,但是又有不拘小节的一面,热了就灌冰水喝,牛奶从来饮冰的,空调成日开个不停,什么都图眼前痛快,那管身后洪水滔天。现在倒好,身后洪水倒是没有,但是有一双雪亮的眼睛,随时注视我的行动。

 

5.

但凡自己做菜的人,都对自己的某些烹调手艺相当自信。我一直用自己的饭菜喂老公喂孩子,自然也很以为了不得。人说要想留住老公孩子的心,就一定要伺候好他们的胃。在这一方面,我自认为做得相当成功。不论他们去到哪里看到什么新奇景色,落到果腹一事,必定要回来找我解决。只有我最最清楚他们每一个人都爱吃些什么,怎样做才会令他们满意。配料火候多一点点太多,少一点点太少。

阿姨来后,我想告诉她如何做出合家喜爱的饭菜,但是她不听我。没有办法,我只好把大家喜欢我做的原料偷偷藏起来,等到阿姨不在的时候做给他们吃。或者偶尔在我不忙的时候,请她打扫房间,由我来煮饭。可是她天生操心啊,打扫完卫生也不肯回家,定要守在厨房看着我做,挑东挑西,熬不住便开始抢我手里的家伙,说我做得不对不好,不如我来洗菜切菜给她打下手,由她来炒。

这让我想起从前我的一个美国同事,说她的婆婆来访,她有约法三章,其中第一条,就是不许婆婆管厨房的事情。当时我也同婆婆住在一起,不如我的同事厉害,不敢同婆婆约法三章,只能尽量不在婆婆煮饭的时候插手插嘴。但是又不能完全不管,因为怕婆婆怪我懒惰。有时自己动手,请婆婆休息,她舍不得就休息,始终站在我身边,一路认真而诚恳地批评着我,别扭得我手脚都不知道往哪儿搁了!

如今指望请个阿姨,我又可以做回自己厨房的大姐大,对人指手画脚,让人俯首听命。没有想到,结果还是沦落成了一个碎催。

刚刚回国的时候,我曾经抱怨这套房子的厨房太小。现在想想,厨房实在不需要怎么地大。因为不论大小,它是容不下两个女人的。

 


[ 打印 ]
阅读 ()评论 (35)
评论
哪吒 回复 悄悄话 抱歉,心情激动,回得太匆忙,下面回复中最后一句话“今夜”和“感动的老泪为你而流”之间应加上逗号,这才显得感情强烈而充沛。
哪吒 回复 悄悄话 小名,终于,你可以把本来用在厨房上的时间节省下来写博客了!!!太好了!今夜感动的老泪为你而流!
PP. 回复 悄悄话 小珊: -CC-不是我.:)
歌儿 回复 悄悄话 我说珊珊的博客怎么总不更新,原来水都灌你这里了。!
这炒菜放油太多有损健康,我坚决拥护无名跟阿姨展开殊死搏斗,争取重掌厨政大权!
让她打下手,你来炒菜,这样最好。说不好你就心稍硬点,话挑明了说,这家是我的,我说了算。伤了阿姨的心是有可能的,但我想她应该能明白。菜里放糖也不好,口味不好在其次,不健康才是问题。我现在天天研究饮食健康问题,把工作彻底带入生活了。
染染 回复 悄悄话 放糖?
江南也有这个习惯,因为有提鲜的作用,我以前也喜欢放,但后来,被天津的女朋友大惊小怪之后,就渐渐改不放糖了.
在国外的调料总没有国内的多而全,我现在老是用MAGGI的,很别扭.
珊瑚礁 回复 悄悄话 好,两头占着好!
对了,那啥,老花不是“外人”,是“外国人”哈!
那啥,阿小名,额那时只会潜水,不会浮水,就算葛姐叫额外人,额也认了。不过,现在额就当然是内得不能再内的“内人”了咯!hiahiahia!
graceus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珊瑚礁的评论:

订亲是四、五年前的事,你不晓得情有可原哈~~
如果我跟老花说要退亲,他一定会很LM地说:退什么退,两头占着!
哈哈~~

周末愉快!
珊瑚礁 回复 悄悄话 哈哈哈哈哈,掐的好象是你俩啊!

嗯,阿小名你煽风点火的搅和功夫没到家!

葛姐,额不知道你和老花是两亲家诶!久仰久仰!哈哈哈!

你和豆豆家结亲也成,反正都没我啥事儿:-)),额就等着吃葛姐的'嫁女饼'就成!
graceus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阿小名的评论:

这还要自圆其说?本来就没方过呀!
你们几人,当然那个外州来的是“外人”喽!
阿小名 回复 悄悄话 阿小珊,我不顾艰难险阻,特意爬上来提醒你一句——阿葛回贴里边说“不去见面,那不是有外人吗”。你用力想一想,那天见面的,除了我就是你还有老花还有司令。这外人,究竟是指谁呢?

阿葛你要仔细解释啊,要自圆其说啊,要有理有据啊,我去接孩子啊,你们不要掐起来啊,hiahiahia
graceus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珊瑚礁的评论:

我在外面转悠,还没回家呢!呵呵
一直想问你,上次,你和花老乔把酒论人生,谈得如何呀?
珊瑚礁 回复 悄悄话 葛姐,额也去你家了,你也不搭理我啊!
graceus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阿小名的评论:

哎呀,你还没原谅我啊,不去见面,那不是有外人吗!
我明年去广州时抽空去看你和孩子。
graceus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红豆豆的评论:

已经和花老乔的大公子订了娃娃亲。要不,找个理由退婚,咱这边近水楼台?
阿小名 回复 悄悄话 早干嘛来的啊你们?!我在美国的时候,阿小珊从来没有透露过她会烧菜,阿葛干脆连个面都不愿意露。你们要是一早表明甘愿为我端茶倒水带孩子,我没准儿就不海归了呢我。

谢谢各位同学夸奖。我不是能把生活琐事写得这样生动,而是生活琐事竟然也挺有趣。以前没当全职妈妈之前,还没怎么意识到。今天阿姨过来,我要跟她打听打听自梳女的事儿。

至于这菜里放糖,我这么多年了总也习惯不了,大概真是南北方的口味差异吧。南方人觉得提鲜的东西,我的舌头一碰,就是觉出甜得奇怪。要知道,吾们北方人早先冬天只有白菜帮子吃,好不容易吃着新鲜的蔬菜了,恨不能都吃生的呢还。回头考证一下,北方人爱吃凉拌菜,会不会跟这个有点儿关系?:)不只是蔬菜,就连有口皆碑的叔嫂传珍西湖醋鱼,我到现在,都是一听名字就拼命摇头。用小珊的说法,我只识得吃大陆货,不好意思,呵呵。

红豆豆 回复 悄悄话 回复graceusa的评论:
grace和额做邻居吧,没准还能做成亲家,阿小J和额的儿子已经见面过了,年龄差距太大, 于是无名靠下一代侵吞额家巨额财产的阴谋没成功,
graceusa 回复 悄悄话 关于“加糖”,阿小珊说得对极了,烧青菜放一点点糖是去涩吊鲜,少不得的。红烧那就更不用说了,也是要糖呀。

另外,我老想和你做邻居的,不为别,就是我烤了点心炖了糖水,可以笃笃敲门送给你,你帮我消灭了东西还对我心存感激,一举两得,多美的事啊。
饼姐姐 回复 悄悄话 不是什么菜都要放糖
都放多辣椒,不好,不好!
不过,阿姨也是可爱啊!哈哈
给沙发上的小小人问个好!
mycereal 回复 悄悄话 珊瑚礁:太逗乐啊。 说的也很有道理,呵呵,“就让阿姨把所有食材洗切腌好,到点了就叫你来下锅炒就成了,那你爱炒什么味道就炒什么味道,还一样省你不少时间.”。 ZT.很对啊。

菜还是少油,少糖,少盐的好。但第三条,我不太喜欢,太淡的菜我也是不喜欢的。呵呵。
珊瑚礁 回复 悄悄话 有次,忘了哪次,你说我在你家吃饭,只顾夸你家东北大米好,一句都没夸你做的菜好.一句话憋得额没话以对,耿耿于怀到如今.小样儿!
趁今天机会,一块儿都对你说了吧:
就是你做的菜好吃的不行,搞得我筷子下个不停.又不好意思白嘴吃菜,只好去添饭---饭好吃当然也是真的.添饭都添两次了,搞得自己更加不好意思加罪恶感缠身:阿小珊我一向吃饭,米饭只吃半碗,一记吃三碗,那是N年前干的勾当拉!于是悲愤交加,借口都找不好,更不记得夸你了,只一个劲儿说:米好,米好!
(2008-11-07 02:53:15)
珊瑚礁 回复 悄悄话 最后说说潮州女人.
潮州女人的好处,说不尽道不完.阿小珊几个死党都是潮州人,我自己还险些做了潮州婆婆的媳妇,厚厚厚!潮州女人的好,额布置作业,交给阿小菲来写---夹叙夹议文,至少500字,得文字生动,图文并茂,限期交作文!

你这个潮州阿姨保姆,让我联想古老时候,广州大户人家的顺德女佣.
顺德女人有到大户人家做佣人的风俗.很多顺德女佣还"梳起不嫁",就是所谓的"自梳女".
顺德菜是粤菜的起源和精华所在.顺德女佣自小学得一套厨中艺,还精于察颜观色,深谙为佣之道.老爷今天嘴唇干裂,煲个白肺金银菜南北杏汤,润润肺,'以型补型'啊;太太脸色有点白,就给弄个红莲椰汁官燕当宵夜,滋阴养颜;小姐少爷火大,额头冒红豆豆,熬锅土伏苓老龟咸瘦肉汤拉,清火解毒去痘;老太夫人筋骨酸痛,骨火大啊,煲竹芋干咸瘦肉吧,味鲜下火又够温和;......
家有一个/N个顺德佣人,厨师是她,管家是她,保姆是她,孩子是她们带大的,老人是她们送终的,家运不济了她们甚至掏出自己积蓄来维持一家生计,而到了她们生命的尽头,家里的孩子们反过来,侍奉床前,端茶倒屎,养老送终,一如自家祖母.她们是一家人的anchor,所谓"义仆"是也.

那种年代和时代背景是一去不复返了,追忆品味的是那份古老情怀和那种温暖古朴的人情.
(2008-11-07 02:37:24)
珊瑚礁 回复 悄悄话 嗯,你终于迷途知返,我老人家很欣慰很欣慰很欣慰......

至于和阿姨的厨房大战,阿小珊免费过你一小招:就让阿姨把所有食材洗切腌好,到点了就叫你来下锅炒就成了,那你爱炒什么味道就炒什么味道,还一样省你不少时间.
不过估计阿姨不会轻易放弃到手的厨政大权.
还"估计你不成,你太nice."---哈哈哈,碎催专用,豆豆原创,珊瑚引用.

关于厨房战争,厨政大权,一山不容二虎,一厨不容二女,一室不容二妻,一......那是亘古不变的真理,不多说拉!
(2008-11-07 01:53:57)
珊瑚礁 回复 悄悄话 阿小名,那个在新加坡的,不知道是不是PP,小屁涵.

别的先不说,我最要紧说的是那砂糖的问题.
***阿姨说的对,炒菜放些少糖,是粤菜精髓之一.
***你说的对,放了糖的菜甜口,很古怪.
问题关键,可能是阿姨手重了,糖放多了.而你们这些没经过训练的舌头也太敏感了.少少糖可能都觉得受不了,何况多多糖呢?
放糖,目的是中和青菜里少少的青涩味,象中药里的"药引",引领舌头一层一层的探索,感受,获取每种菜各有不同,个性鲜明的滋味.
所以,放糖的关键:少少.
时机也很重要.要是菜做熟了才放,甜味是甜味,菜味儿是菜味儿,各不相干.得菜一下锅煸炒两下,就立刻放极少极少的一点糖,高温可以把糖焦化,带出焦香气儿,也制造一个"高渗"的环境,让菜叶子梗子渗水,免了额外加水进锅,最大限度的保持"原汁原味儿".
判断放糖量的适度与否,就是成菜后,吃一嘴,只吃到菜的香甜和一股莫名的暧昧的幽香,却有说不清道不明这幽香从和而来......

嘿嘿,过一招绝的给你,以后每顿饭,就扔给阿姨一小包那种"brown sugar",Starbucks用的那种,对那厮说:你做多少盘菜都好,就只能用这么多糖拉,哈哈哈哈哈,看阿姨不愁死!
(2008-11-07 01:33:17)
-CC- 回复 悄悄话 “如今指望请个阿姨,我又可以做回自己厨房的大姐大,对人指手画脚,让人俯首听命。没有想到,结果还是沦落成了一个碎催。”

笑死了,没机会用钟点工也心理平衡了。
hairycat 回复 悄悄话 我请人的时侯是不要她们烧饭的,我嘴巴刁得很,除了我妈,我不愿意别人在我的厨房。

宝贝儿,你生日那天没赶上,现在再补不合时宜,明年吧。

zt
前路漫漫 回复 悄悄话 For my household, my principle is, who takes over, who takes care for the whole thing, except someone asks for help.

And my kitchen is also always one person inside.

So we have peace with each other.
八月猴妈 回复 悄悄话 阿小名把家务事都写得这么有趣,pfpf!我觉得这个阿姨真的蛮好的,阿小名就忍忍吧:-)
万水千山也有情 回复 悄悄话 学到了:)
俺跟阿小名脾气差不多,以后还是不要请人:))
两个月亮 回复 悄悄话 同感!家务事,要不忍着请别人做,要不受累自己做呀。
把生活琐事写得这样生动,佩服!
GraceUSA 回复 悄悄话 我请人的时侯是不要她们烧饭的,我嘴巴刁得很,除了我妈,我不愿意别人在我的厨房。

宝贝儿,你生日那天没赶上,现在再补不合时宜,明年吧。
wanwan'er 回复 悄悄话 沙发!这个标题很吸引人哈,先顶后看。
[1]
[2]
[尾页]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