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网上无名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深圳播报:学生被作业压得喘不过气

(2008-10-12 06:39:25) 下一个

过去我们最盼的就是周末,可以休息、玩耍、旅行。现在我们最怕的却是周末,不仅没得休息玩耍和旅行,而且比平时还要忙,还要累。忙来忙去,全是孩子的功课。

刚开学的时候,只是阿小J功课多,而且多半也是由于她基础较差,无法跟上进度造成的。现在则不同了,就连她的同学,那些不需要补课的孩子,也要每天做到半夜才能完成学校布置的作业。而阿小N和阿小J作为一年级的小学生,作业量也大幅度上升,每天至少需要忙活到十点钟,才有可能上床睡觉。平时孩子白天上学,晚上做作业;周末孩子白天做作业,晚上做作业。

老师布置的作业,都是通过手机短信发给家长的。发信时间,集中在下午四点钟左右。所以那个时间,是一天中的白色恐怖时期,短信接踵而至,我的手机“炙手可热”。一个孩子至少会有语、数、英三份作业,三个孩子,那就是九份作业。有时作业太多,一封短信容量不够,变一为二;有时其它学科老师也有作业;或者学校统一部署任务,是市里或者局里下达的命令,由校方督促学生执行。于是每天我收到的作业短信,何止十几二十封。加上作业短信与其它短信不同,为表强调,每条都响两次!这么七七八八加下来,我的手机会在每天下午四点左右狂响二、三十余次,为时半个钟头左右,声势相当壮观。现在不仅是我,就连孩子,都对短信声音无比敏感,只要一听到,就跳将起来:“Oh, no, more homework!”

这是平时。周末或者假日,短信数量更多。学校和老师,是绝对不会放过大好的周末而不充分加以利用的。

记得最清楚的,是中秋节,国家统一放假一天。那是我们回国以后,第一次赶上公共假期,自然十分地盼望,为它做了各种打算。但是刚到周五,我们就自觉地放弃了那些不切实际的打算。手机每多一条短信,我的心就又凉一截,觉得那些短信,正把好好的长周末,切割得体无完肤。所以当我收到上海的海龟妈妈阿小枫的问候短信,我回信给她说,大侠中秋收到几十封问候短信,我收到的,除了你这一封,其余全部都是作业短信,也有几十条之多。

还有一次,深圳刮台风,按照市政府规定,全市小学停课一天。我高兴坏了,抓紧带三个孩子和阿小J的同学阿小豚去少年宫,里边有个能源展馆想去已经很久。在少年宫里,有位工作人员问孩子:“怎么样,同学们,今天刮台风,不用上课,是不是很开心?”我的孩子还没反应过来,比较有经验的阿小豚已经高声回答说:“一点都不开心!因为学校还是会给我们留很多作业。不上课就得要做作业,逃不掉的。”

听到他这样的说话,我忍不住地为孩子们感到心酸。我也知道,一来这是教育体制的问题,学校和老师只能配合。二来国情如此,人口众多,不这么压,怎么能够出人头地呢?但是换一个角度看,这又并不完全是体制和国情的问题,更是我们根深蒂固一系列观念的问题。孩子身上背负的压力,绝非只有一个来源——教育体制、学校、老师、家长。。。大家都有份。我们以爱孩子的名义,剥夺了孩子多少的欢乐。

而我们最终是要培养出的,是什么样的人才呢?一个字母写百遍,字母o的那个圈圈画得不好看,或者格式不符合老师要求,就要被罚重写和加写。总之孩子不能歇着,否则就是在浪费大好光阴。孩子只有这样学出来,才能够成材?

看看孩子们背诵的名人名言吧:

青年时种下什么,老年时就收获什么。

人们常觉得准备的阶段是在浪费时间,只有当真正机会来临,而自己没有能力把握的时候,才能觉悟自己平时没有准备才是浪费了时间。

人生不是一种享乐,而是一桩十分沉重的工作。

时间,就象海棉里的水,只要愿挤,总还是有的。

有志者,事竟成。

无冥冥之志者,无昭昭之明;无惛惛之事者,无赫赫之功。

多催人上进啊!仿佛只有上进,才是唯一被认可的生活方式。比这更有趣的,是我们这一代人,还有我们的上一代人,我们的上上代人,都是遵循着这些教诲长大,一生辛劳,有怨无悔。大家有个信念,就是为着将来的前程,今天甘愿付出任何的代价。可是当一个刚刚小学一年级的孩子,因为成绩不好,而遭到全班同学的嘲笑,于是跳楼寻死,发誓不想再活,我们为人父母的心里,痛又何其地深!本该最为无忧无虑的年龄,孩子们却过早地开始忧愁。越来越多的小学生自杀,校方后台硬,可以把媒体的嘴巴封牢,顶头上司打点好。于是这个可怕的趋势得以蔓延,并且愈演愈烈。那么作为孩子最为信赖的人,我们这些家长们,应当扮演什么样的角色?

孩子将来的幸福固然重要,但是为了将来那些缥缈的幸福,牺牲过多今天当有的快乐,究竟值得不值得?人生苦短。孩子的今天,也需要我们的珍重。

 

附录一:我家三个小孩本周末作业

阿小J(小学三年级)

语文作业:1、试卷家长签名;2、写一篇考试后反思,至少三百字;3、周记,至少三百字;4、把试卷错误部分在课文本上重做;5、查找第九课两位作者资料

数学作业: 1、课时作业第24、25页;2、写一篇数学日记,家长签名

英语作业:1、完成家庭配套练习册第三课的练习;2、听读背诵Unit1-3(A)(B)(C),家长签名;3、默写课本68-69页Unit1-3 单词,家长签名

阿小N和阿小T(小学一年级)

语文作业:1、周末发了两张试卷:综合能力测试卷下周一交;2、拼读练习必须每天读后由家长签名并写上日期,周二检查;3、复习已学过的声母、单韵母、复韵母和整体认读音节,并在家庭听写本上听写,家长签名

数学作业:完成《练习与测试》p18. 2、完成《口算》p14-p16(请家长指导孩子完成并给予批改)

英语作业:写字母M-Q,每个三行;背诵H-N,准备下周一带2号本来校听写和默写

 

附录二:新闻报道——作业压得孩子喘不过气来

“国庆补课只放了3天假,孩子天天早上6点就起床,晚上搞到12点,才把老师布置的作业做完!原想利用这几天补一补自己的弱项数学,结果全应付老师的作业了。”国庆长假刚结束,记者与一个朋友聊天时,就听到这样的抱怨。而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像这样抱怨学生课余作业过重的深圳市民不在少数。

记者朋友的孩子在读高中,课余作业重还可以理解,但不少市民反映,他们的孩子还在读小学,家庭作业就重得不得了。一位网友在“深圳新闻网”上“晒”了他刚上福田区某小学一年级的孩子的作业。今年中秋节加上双休日,一连放假三天,孩子的语文作业:1.学习《公众应急常识》,做知识竞赛答卷,2.抄写本1第3课,3.读《阅读材料》1至17页;数学作业:1.学习数学课本并写14至15页,2.一至四单元试卷(A)、(B)和小学数学练习与测试本;英语作业:1.学会唱第一课的歌曲,2.预习第二课。这位网友抱怨道:“知识竞赛答卷,共50题,就是我都很多不了解,查资料都要一两个小时啊,更何况我小孩大字不认几个,让他做,不可能,让我做,有什么意义呢?《阅读材料》要读1至17页,可我小孩连拼音都没学齐啊,开学才两个星期啊,老师可能以为我小孩是神童啊!数学作业这么多,小学一年级差不多比上高三学生了。”

无独有偶,一名市民也这样反映他上小学二年级的孩子作业情况:昨天一天就是9项作业,做到晚上10点多才完成;考试前作业更多,有一次做到11点多,孩子眼睛都快睁不开了。

这么多的作业题目出自哪里?一名市民透露了玄机。他的孩子在南山区一所公办小学读二年级,开学至今老师已要求家长购买了10册学习辅导资料,什么《北大绿卡·同步讲练》、《黄冈密卷·单元测试》、《一课三练》……共计花费106元。

中小学生课余作业如此之重,以致一位市民如此描述她已上大学的女儿的情况:上小学,写字引起了右手中指长茧,那个茧至今还很结实;上初中,作业做到晚上11时,开始戴眼镜,至今配了三副;上高中时,作业做到晚上12时多,开始长眼袋。上大学后开始做面膜修复眼袋,女儿说,许多女学生都做了,因为都有眼袋。

对课余作业多,意见最大的是当事人——中小学生自己。“能不能少点作业啊?可不可以取消每天写读书笔记?”昨日接受记者采访时,读五年级的小学生阿诚一脸无奈地说,“从四年级开始,我的作业就变多了,每天都要做两三个小时,累死了!现在,从周一到周五,我根本没有看动画片的时间,我好想每天都能看看动画片啊。”

而“熬夜做作业”如今已经不是中学生的“专利”了。聪聪今年刚升二年级,提到作业的问题时,皱起了眉头,“我们作业太多了,我有时候晚上做不完,还要早起接着做。”原来,她的作业不光有“手写版”,还有“口语版”——抄生字词、做数学题、默英语单词,还有读课文、背句子。 “我是班里做作业快的了,我同桌每天要做3个小时呢!”

朱老师是初中物理老师。她说,老师也知道,一味的题海战术,让孩子很是厌烦,但他们也有为难之处。比如中考、高考都是拿分数说话,成绩不能差了;而小学和中学的其他年级也有全区的期末统考,学校的很多考核指标都体现在学生的成绩上,比如及格率、优秀率等。老师只好通过多留作业让学生们巩固课堂知识,考出好成绩。

作为一个老师,耿先生也觉得学生作业太多了,但他同时认为,学习本来就是一个需要反复练习的过程,比如背诵课文、记单词,不可能在学校全记会,必须利用课余时间。有近30年教龄的胡老师则认为,多布置作业实际上是一些教师不动脑子的行为。要减轻小学生家长的负担,只要做到“向课堂上的45分钟要质量”就行了。长期担任小学班主任工作的南山某校郭老师告诉记者,一些学校家庭作业过重,是应试教育的弊病,加上各科老师都竞相强调自己所教科目的重要性,相互之间又没有协调而造成的。像她所带的班,各科老师都把自己布置的作业写在黑板上,一天都不擦掉,这样大家布置作业就心中有数了,语文作业重,数学、英语就少布置或不布置,这样就保证学生每天的课余作业量在1小时以内。

怎样看待中小学生的课余作业?就此问题记者采访了全国中学远程教育技术专委会教育科学研究中心主任、CCTV少儿《成长在线》专家组成员宋承昊,深圳德育与心理健康教育专委会主任黄孔辰。两位教育专家认为,课余作业有益处,关键在于布置要适度。他们说,适量的家庭作业有助于促进学校教育质量的提高,有助于提高学生的学习技能,以及独立性和责任心的培养等。

但过量的家庭作业则会给学生带来消极影响,如给学生造成学习压力而导致学生厌学,剥夺学生享用闲暇和进行集体活动的权利,易导致学生睡眠不足而影响学生身体健康,引起欺骗行为而助长学生的不良品行等。此外,两代人之间需要时间去相互交流相互沟通,才能建立和睦融洽的家庭关系,但孩子乃至家长疲于应付家庭作业,会使得他们之间的情感交流少了,即使有交流,也只局限在针对作业的一些讨论甚至是争吵,这就会破坏家庭正常的生活。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2)
评论
-CC- 回复 悄悄话 女儿在日本上一年级,每天看她厮混得那么幸福,就由她去了。

只是,出来混,迟早是要还的,怎么办?先混着再说吧。
万水千山也有情 回复 悄悄话 无名,
一直惦记着阿小J,小N,小T,你这一篇又让我为孩子们心痛着急。我一直想,也希望孩子们会慢慢适应过来的,不过我这样想其实这也有点自欺欺人,因为适应过来就好了?就万事大吉了吗?就是到达我们教育孩子的初衷了吗?国内的大环境真的是无药可救了吗?
对不起在你面前这样说,我知道你和孩子们的无奈,在学校方面有没有其他选择呢?
祝好!
Aerie 回复 悄悄话 真是太重了。 
正在外边出差。
临出发时候,发现2007款的车被偷了。
倦蝶 回复 悄悄话 深深同情ING。。。。。。

想到自己小时候, 两个月的暑假作业:

语文:
整本课本抄一遍 (不知道抄来干什么)
整本课本的词语抄三遍, 默一遍 (我都是抄四遍)
一本练习册, 大概一百多页零零碎碎的题目
日记五十篇
作文三十篇
老师自己出的卷子一大叠(Legal Size 的那种纸)
再加上做好事至少三件, 还得写下来 (于是只好一直写捡到钱, 交给警察叔叔,
还有扶老奶奶过马路。。。。。。)

数学:
练习册
老师自己出的卷子一大大叠

我们那时候小学还不用学英文呢! 唉。。。。。。。
tingtel 回复 悄悄话 中国学校确实是负担重的不像话,不过美国学校也好不到哪去。学生负担到不重,物资条件也都不差,但不知为什么就是纪律涣散,学风不正,没见有几个搞好的。尤其到了中学,男生之间比捣乱,比泡妞,女生之间比派对,比衣柜,反正就是不比学习。学校里最受人崇拜的,是那些头脑简单四肢发达的橄榄球队男生,以及胸大无脑只会乱叫的啦啦队女生。你要是看过这帮人在学校里的样子,那一个个简直就是小地痞,比中国城管还牛。也别指望那些老师,一个比一个不顶用,教完课拿工资就走,纪律问题能不管就不管。你提意见,都是十分关切,会认真考虑,到头来啥也没有,年年都是老样子。真正爱学习的孩子都给叫成 nerds,最受人欺负看不起的阶层。这就是真实的情况,孩子不说,很多家长根本就不知道。家长会上听老师乱侃一通,还以为这学校多么好,其实全是表面文章。

两个国家,两个极端,真不知到底该选哪边。
小泥山 回复 悄悄话 笨老师,笨得不会教书,只会布置作业。

心疼孩子和孩子妈。想点什么办法好呢?
刘姥姥1 回复 悄悄话 好累啊,怎么现在的小学生都这样啊
mycereal 回复 悄悄话 不做,少做,家长代做,是否可行?

还是我们小时候好,没有那么多作业。
闲人Filiz 回复 悄悄话 的确是太繁重了!无比同情!!!
hairycat 回复 悄悄话 他奶奶的,我读着读着都有呼吸不上来的感觉,这世道,不是逼孩子厌学么?

抱抱小JNT,无名,谢谢你让我了解国内的这惨状,我心痛!
hairycat 回复 悄悄话 sofa! yeeeee....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