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网上无名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自制芽苗全记录

(2008-09-26 20:25:00) 下一个

大侠的妈妈,是一位营养专家,在营养学方面颇有造诣。她不仅博览群书,而且能够结合自己早年行医的临床经验,将书本上的知识和实践中的知识,以发展的态度审视、分析、利用,为人体保健提供养分。

她老人家最近来深圳探望我们,不远万里地从北京带来了一台芽苗机,教授我们纯天然无公害蔬菜养殖技术,以及各种健康新观念。她手把手教给我们如何发绿豆芽,黄豆芽,豌豆苗,萝卜苗,黑豆芽,香椿苗,西兰花,还有苜蓿芽,督促我们坚持食用,帮助我们改善各种不良的生活习惯。自从她来,我们不仅吃上了鲜嫩的自制芽苗,还结束了细粮细吃的饮食习惯,每日以摄取粗粮杂粮蔬菜水果为主,不咸不腻,大便格外通畅!

就是嘴里有点儿寡得慌。于是有一天,以遛狗为名,偷偷跟大侠跑出去,吃了一顿街边儿烧烤。我就奇了怪了,同样是烤肉,餐馆里怎么就永远做不出小摊的香味儿来呢?我们好奇地吃啊吃啊吃啊,一心要把最近失去的油水都给吃回来。结果第二天,大便之后,冲水之前,扭头一瞧,水面上浮着一层油花儿——得,健康食谱的力量真伟大,油水硬是没被吃回来。

妈妈说,我们不注意饮食,吃东西总也不忌口,那是因为身体暂时还健壮。过不了几年,身体开始走下坡路,各样器官都纷纷出现老化的征兆,才会懂得健康饮食的重要性。她这话我完全同意,因为也就我们,守着一位专家,还老不买她的帐,看着满桌的饭菜不肯领情。那其他的人,想请她讲堂课,都是得要排队的。就说这种芽苗的技术,多少人追在屁股后边要学,她都一一推掉,先来教我们,让我们早些受益。

对这些益处,我的兴趣不是最大。但是我觉得,健康营养理论作为一门学问,绝对具有保存价值。一个人不需要对所有的知识都感兴趣,一种知识也不需要引起所有人的兴趣。关键在于,某种知识,经年得以发展、保留、传播,让某些人群受益,那么它的内容以及为之付出的劳动,就都是无比宝贵的。

所以我特支持妈妈开一博客,绝对会有很多的粉丝可以从她的知识体系中受益。

身体就像车子,保养费时费力,也少有立竿见影的成效。但是你对它好,它就会为你多工作几年,少给你添麻烦。

下边是妈妈总结的小麦草和苜蓿芽营养要点,大家可以跟我一起学习学习,争取养成爱惜保养自己身体的习惯吧。等我回头有空,再发些萝卜芽、香椿芽和西兰花的图片跟介绍上来。至于吃,我就自己享受,不跟大家假客气了。

×××××
 

种子是植物的精华,蕴藏着强劲的生命力。用谷类、豆类、菜类、树类种子发出的芽苗菜,为“活体蔬菜”。自己在家里发的芽苗菜,更是完美的有机健康食品。

小麦草:

小麦草是富含140多种营养的超级食品。别看它样子不太起眼,营养成分,可全都浓缩在纤细的芽苗当中了。 

* 它含有绿色植物中最佳的活性酵素(酶);

* 小麦草汁中70%是叶绿素。叶绿素是阳光的第一产物,相当于浓缩的阳光,是清肠排毒的完美食物。叶绿素的分子结构与人体血液的分子结构很相似,是我们最好的造血食物和活力恢复剂,所以有人把它叫做“绿色的血液”。因为它携氧丰富,所以可以强化心脑功能,促进伤口愈合,排除重金属毒素,有益于防癌抗癌;

* 小麦草富含钙、铁、镁、硒、锌、钾等75种矿物质,是碱性食物,能最佳改善酸性体质;

* 它含有A、B、C、E等27种维生素,还有超过17种的氨基酸,不仅高蛋白,而且低能、低脂、高膳食纤维。

*小麦草长成3公分时,可做生食色拉;长成10-15公分时,可榨汁服用;还可外用,治疗湿疹、伤口、头屑、白发、阴道感染等。

小麦芽植入培育箱

刚出的幼芽

看看底下的绒毛

可供榨汁的小麦芽

 

苜蓿芽:

被人们誉为健康主义素菜之父的苜蓿芽,是最小的豆类种子所发芽菜。生食清凉爽口,味淡气平,水分充足,在生菜色拉、汉堡包、三明治中经常用到。

苜蓿芽属高蛋白、低能、低脂、高纤维素食物:

*蛋白质是小麦、玉米的1.5倍;

* 钙是牛奶的7倍,而磷的含量与牛奶相近,是难得的高钙低磷食物,有益于骨骼缺钙的需求;

* 高钾,是牛奶的4.5倍;低钠,是牛奶的15.3%。特别适合高血压、心脑血管病患者食用;

*富含镁、铁、锌、硒,属碱性食物,有益于酸性体质的改善,是肥胖者、喜荤食者、高尿酸血症及痛风者的上好选择;

*苜蓿芽血糖指数为零,是糖尿病患者的良好食物;

* 含有丰富的酵素,可帮助不同人群对付各类慢性退行性疾病及癌症。

但苜蓿芽含刀豆氨基酸,有红斑狼疮这种自体免疫性疾病者应避免食用,以免加重病情。

苜蓿种子

已催芽的苜蓿种

催好的苜蓿芽放入培育机

盛易芽苗机,可以定时自动给芽苗喷水

苜蓿芽芝麻酱卷,生食味道鲜嫩无比!

有网友要看家用芽苗机的样子,我把照片加在这里。它大约占小方茶几的一角,大小挺合用。如果觉得一次发得太少,还可以发两层。深圳天气热,我们家里一般开空调,温度还好。如果出门,空调关闭,芽苗机下部的储水箱里可以放些冰块,喷水时候顺便降温。

 


[ 打印 ]
阅读 ()评论 (34)
评论
smileymoon 回复 悄悄话 Thanks so much, 阿小名! :)))
猪宝娘 回复 悄悄话 那是说有免疫类疾病的人都最好别吃苜蓿芽和富含氨基酸的食物吗?

不知道理解正确不正确。。??
阿小名 回复 悄悄话 smileymoon,种子在网上能搜到大把,很多都可以邮购。我们是从北京新发地花卉种子市场买的,什么种子都有。如果你想买特别一些的,比如苜蓿、萝卜、香椿,可以去B13号,电话是83613826. Again这不是广告,您自己看着办哈。

哪吒 回复 悄悄话 回复qwer1234qwer的评论:
哟,这位马甲谁呀?理解力有问题还是天生脑子不好使?不过幸亏您把自己的乳名儿署最后,这才把您给认了出来。
好了,您就别祥林嫂似的跟这儿嘀咕了,有这时间多练习一下阅读理解,这将有益于您往后的人生;要您实在力比多多,我可以介绍些解决方法给您,因为您这号的我还真遇上过不少。
smileymoon 回复 悄悄话 Would you tell me where you got the seeds for sprouting? I'm going to tell my brother to do it at home as well, but when can he buy the safe seeds? Much appreciated!
hairycat 回复 悄悄话 回复qwer1234qwer的评论:
"毒奶粉事件带动其它行业发展>>>SS>>bb" is a low shot!

Please be nice to others. If you don't agree with the writer's opinion, you can debate with her but it's not nice to call names!
qwer1234qwer 回复 悄悄话 毒奶粉事件带动其它行业发展>>>SS>>bb
crismum 回复 悄悄话 发小麦的就可以发苜蓿什么的,发豆芽的不一样。这个就是发小麦苜蓿的。
crismum 回复 悄悄话 可是国内的电压和美国不一样,怎么办,买变压器?
珊瑚礁 回复 悄悄话 你那个长小麦草的装置,好象和这台机器不相关啊?
莲叶荷田田 回复 悄悄话 刚联系了这个号码 说北京商店里卖298 邮购保邮248 给我发个账户来 我打了钱 他们收到后就发货 三天内到 名字叫盛易芽苗机 希望大家一起都健康起来 呵呵
苹果和梨 回复 悄悄话 没有豆芽机也能发豆芽,可是上哪里去买这些种子呢...
阿小名 回复 悄悄话 [答疑汇总]

八月猴妈:我们用的这部机器非常轻,也非常小巧。占托运行李一角就足够了。

yunren和94nongmin:你可以网上搜搜。我们是在北京买的,经销商电话是15010820186,你可以打电话过去打听打听。声明一下,我这不是广告贴,本人跟厂家和经销商也都没有关系,大家买什么不买什么全看自己喜好,我只是提供一点信息,省免一些搜索之苦,对产品不负责任。

crismum:谢谢你!我们没有买过这些美国版的,不太清楚性能如何。您有用过的可以推荐么?大侠的妈妈给美国的朋友买过韩国产的芽苗机,比国产的稍微贵一点点(国产的大约两百块人民币,不同地方要价不同),不过不太好用,后来退掉了。首先不能自动喷水,容易沤烂了种子;其次外表漂亮,但是中看不中用,容量极小,费老鼻子劲,发不出多少来。您如果有好推荐,可不可以说一说?对美国的同学肯定有用!

西山:我在贴子里加了机器的全身照。

梦满满:我们现在用的榨汁机,是可以把西瓜整个打进去的,包括瓜皮和瓜籽,据说营养更好,但是好淡啊,没有纯果瓤的好喝,呵呵。

AnimatedCat:不一定用培育箱。用了,只是更方便给植物制造适于生长的环境,包括湿度和温度,培育的时候少操点心。比如喷水这道工序,就可以省了,不用老惦记着,机器会自动喷。
AnimatedCat 回复 悄悄话 一定要用培育箱吗? 求姐姐发豆芽豌豆苗的方法~! ^^谢了!
梦满满 回复 悄悄话 昨晚LD一脚把我发豆芽的盘子踩翻了,不会吧,这么巧,你也发芽呢?刚扛了一个榨汁机回家,想亲身体验单一饮食一把,几天还成,估计过两天就和你一样要把寡去的油水补回来。不过健康的理念是不错。
西山 回复 悄悄话 喜欢这个育芽机,可以拍个全照吗?顺便简单培训一下,带着板凳来了。
crismum 回复 悄悄话 automatic sprout grower 用google搜一下就知道了

94nongmin 回复 悄悄话 在网上查了一下芽苗机好像都很大,可以介绍一下这种可以“带“的机子吗,啥牌子?在那里买的。

谢谢
yunren 回复 悄悄话 好文, 顶顶顶! Where I can buy 发芽机?
八月猴妈 回复 悄悄话 看上这个发芽机了,下次回国背一个回来,不知道重不重啊。
三丰子 回复 悄悄话 不明白这句,

芝麻酱卷苜蓿芽,生食味道鲜嫩无比!

芝麻酱能卷东西吗?在线急等。。。。
珊瑚礁 回复 悄悄话 司令啊,想死你拉,最近还好?恶补了一下你的贴子,你好象去度假来着,也有些新动向.我呢,最近是挺焦头烂额的,甭提拉!我最近去新*浪玩儿的多,少在这发音.
希望就算在阿小名不在弯曲的时候咱们都有机会,时而聚聚!啥时候你一声令下,我随时候命!

淑女司令 回复 悄悄话 婆婆大人终于还是来了哈,嘻嘻

小珊怎么前一阵子都没见到你
珊瑚礁 回复 悄悄话 你今日没出行???
珊瑚礁 回复 悄悄话 哦,那就好,我还以为你得罪了啥人,被封了呢,那就不好了.

阿小饼啊,你表担心,那狗狗叫小二,你是小饼,咱分得清楚的啊哈!谢谢你关心,我好好的,表担心!

哦,小名啊,你就手把手教小菲吧,那厮总让我操心,嘿嘿,连累你了!

就你!老惦记着你那啤酒!海沃有家BUFFALO BILL'S BREWERY, 好得很.昨日和老同学去,坐室外,'叹'啤酒,你啥时候回来,我带你去喝啊, 纯鲜滴,口味多得不得了啊! 圣诞节怎样? 寒假? http://www.buffalobillsbrewery.com/

说起海沃就想起司令,想起你那次和她们两公婆去那家SALSA SOMETHING的墨西哥馆子聚会的贴子.
阿小名 回复 悄悄话 大概是海外上来的问题吧,我这儿没问题,阿小语还留了言。阿小语的地理位置我就不清楚了。

阿小珊,小麦草是凉性的,体虚的话,要配姜呢。另外呢,这个麦芽汁是甜口,味道有一点点怪,不如小麦啤好喝啊!

阿小菲如果喜欢,回头我也手把手教她,呵呵。
老锅饼 回复 悄悄话 阿小珊,你还好吧
我最近忙,去你那里潜水了,没说话
先安慰你一下,吉人自有天相!

阿小名,你的新郎,我也去不了,看来不是我这里的问题。
这篇很科学,还很长,明天再来看看
珊瑚礁 回复 悄悄话 哦,请忽略第二个问题.
珊瑚礁 回复 悄悄话 这种育苗的好东东哪儿有卖的?可以给阿小菲弄一个吗?
据说小麦草性寒凉, 身体虚弱的不能多吃.
又据说苜蓿芽绝对不能给有"红斑狼疮"等有自体免疫疾病的人吃,因为内含某种化学物质.
请向妈妈请教, 这两个说法对不对?
珊瑚礁 回复 悄悄话 阿小名你知道吗, 你家新浪那边儿开不了, 说是:
"500 Internal Server Error
nginx/0.6.31",
刷新一下就干脆说:
"502 Bad Gateway
nginx/0.5.35"
我开了别人的和自己的都没这个问题啊???
珊瑚礁 回复 悄悄话 hahaha, safa's mine again!!!
[1]
[2]
[尾页]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