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网上无名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洪湖捞鱼 之 朋友和宠物(附荷塘小照若干)

(2008-08-14 22:49:09) 下一个

周日同阿小菲一家同在洪湖捞鱼,生小小感想两则。今天得闲,补记于此。

 

 

小菲

 

离开美国之前,我介绍阿小珊认识了阿小咪妈妈;回到中国之后,阿小珊介绍我认识了阿小菲一家。于是我们两人虽然分别,却因为彼此,各自又多了朋友,甚妙。

 

我们这群人,有个相似之处,就是很爱为别人着想,同时最怕给别人添麻烦。所以在你中能看到我,在我中也能看到你,容易一拍即合。只是每逢相聚一堂,仍会有不便之处,那就是大家都太为其他人设想了,尽量降低或者隐瞒自己的需求。搞来搞去,都不知道谁究竟想怎样,大家到底怎么着才最好了。比如小珊在那几日,我们几家人商量去哪儿玩,玩儿什么,牵扯人多,习惯又各不相同,于是我为你想你为他想的,几个来回之后,发现最终说出口的种种建议,全都中庸至极。

 

好在除了彼此关照,也有相投的趣味,因此尽管,所选地点普普通通,玩起来都还尽兴。

 

所以大侠一说去洪湖看花捞鱼,我就想到要找阿小菲夫妇一起,并补充说道:我喜欢他们。

 

阿小菲刚认识我的时候,从阿小珊那里听说,我老人家为了窗帘不够遮光这等小事,好不烦恼!她尊老爱幼之心顿生,非要亲自帮我丈量定购。我不好意思这么麻烦她,只请她帮我打听打听,要一两个商家电话号码即可。结果她特意跑到东门的窗帘市场,向几家店铺了解情况,还帮我选定布料,谈好了价格,请人过来帮我量尺寸定做。做好之后,再打电话来,问我遮光效果是否令我满意,服务比店家还要周到。经过她的大力帮助,我们家终于可以在艳阳高照的早上集体睡懒觉了!昨天早上,我们睡到了九点钟,以至大侠上班迟到,被老板抓个正着。

 

我与小菲通话不多,不过她看我的博客。

 

看到我们一家被蚊子折磨,就买了喷水的小瓶子,配好维生素B2药水,一见面就向着我的腿上喷来;

 

看到我去华强北,她到她熟悉的店里,买了我和阿小J喜欢的小玩意儿送给我们,然后笑我冤大头,教导我买东西都去什么地方;

 

看到我们要买WII,及时向我推荐淘宝网,并且提前帮我做了调查,向我详细介绍行情,显得比我还急的样子;

 

看到我写“客居江南人家”,猜出我会喜欢什么书,送了《千江有水千江月》给我。回头抽空,我照王晓波的路子攒一篇儿什么,她多半能赠我一本儿《沉默的大多数》;

 

。。。

 

她的细心对待,是我回来深圳之后意外的收获。不是我定要人照顾才能过活,但是由于去国已久,猛一回来,发现过去的朋友,要么早就去了其它地方,要么就是留在这里过着与我不再相干的生活。在一个地方,除非仍旧有着彼此守望的朋友,否则就只能当一名客人。我回来以后,常常觉得自己在此是客,有了问题,只能咨询酒店前台。所以我常常打电话给会所,那是我们小区的前台。有些日子,我老把会所和小菲的电话搞混,一个电话拨出去,开口就说:“喂,是会所么?”对方就答:“不是啦,无名,又是我,阿小菲。”

 

后来干脆,阿小菲打电话给我的时候,都说:“喂,是无名么?我是会所,请问有什么需要帮忙的没有?”

 

照这样发展下去,以后我再有事,应该就不用问会所了。只消写在博客上面,阿小菲她自会帮我搞定。

 

 

猫咪

 

 

离开公园之前,碰到一群年轻人。他们因为合租的地方不够大,房东不允许,所以需要送掉合养的一只小白猫

 

这只猫才只两个月大,纤细柔弱,独自在那儿站着,还不懂未来会发生什么。我的三个孩子看见它,立刻豺狼一样围拢过去,闹着要要,吓得我连喊几声“stop”,心里对猫咪怜惜得不成。可是我不敢立即答应孩子,让他们去问爸爸。

 

爸爸果断地说不行,因为养孩子已经太累,绝对不能添多一只猫!阿小菲也提醒我说,我们家的沙发是真皮的,要想想清楚,呵呵。阿小菲的老公则给我讲了一堆他过去养猫的事儿,大意是说,养猫有很多事情,很多责任,不能够凭一时热情。像我们这样的人家,孩子多不说,又不雇保姆,还常常出门旅行,养猫一事应当三思。

 

其实道理,我全都知道。我们在美国的小鸟Jack,每当我们一忙,不能陪它玩耍,我都觉得愧疚得要命,对自己一次次地说,以后不许再养宠物,除非退休了,时间都是自己的了,可以像爱护孩子一样日日夜夜分分秒秒爱护它们了,否则都不要再养。

 

离开美国之前,我把Jack送给学校after school校长的女儿,因为她家里有几只同样的小鸟,很会照顾它们。那天她把Jack带走,同时搬走了我家的几样大型玩具。玩具的走,让我如释重负;小鸟的走,让我心里如同压了一块大大的石头。这就是有无生命,带给周围同伴的不同感受。

 

后来在嘉兴我朋友的家里,看到他们养的小鸟,竟然跟Jack长得一摸一样,名字叫做妮妮。妮妮是全家的宝贝,每人吃完晚饭,都要逗它玩儿上一会儿。唉,我当时心里默默地想,但愿我们的小Jack,在它的新家里面,也能有这么多人呵护陪伴,比在我们家时过得快乐。

 

现在看着小白猫,从前的誓言,从刚强变为无力。猫咪幼小温顺,让人忍不住想要去抱它爱它。孩子不住声地央求。大侠无奈,几乎就肯了,我却又硬是把领养的念头压了下来。不是怕累,是怕自己对不起猫咪。虽然孩子们争着举手要照顾它,但是只有我们成年人才知道,养一只宠物,正如同养一个孩子,没有做好心里准备,顶好不要轻易决定。这样的承诺是极重大的,和极严肃的。孩子们有三分钟热度的特权,我们没有。

 

几个年轻人看我们犹豫,就把猫咪带走了。

 

孩子闹的闹哭的哭,阿小T在车上嚎了一路。晚上他们仍在为此唠叨,第二天起来第一句话,还是关于那只没有得到的小小猫。

 

我失魂落魄地,阿小J看得出来,问我:“你也很想养那只小猫,是吧,妈妈?”

 

我点头。

 

“那你为什么不去跟Daddy fight呢?就像我们一样!”她突然变得激动起来,捏着她的小拳头,失望地对我喊着。她失望,是因为她知道,只要我坚持,我争取,他们就不至于失败,爸爸就会让步。在猫咪这件事情上,唯一能够为他们说话的,就是妈妈,可是妈妈什么都没有说。

 

晚上坐在阳台上晒月光,我告诉大侠,在我小的时候,我妈特别害怕有毛的东西,所以她不许我们家养宠物。爸知道我喜欢,给我带回过两只小狗。我怕妈妈嫌弃它们,常常抱着它们坐在厨房,一坐就是半夜。可是后来,妈妈还是把它们送走了,我哭得心都快碎掉,不过都是自己去哭,没有对爸爸妈妈耍赖的意思。因为我知道,我到底是个没有发言权的小孩子,这个家不会因为我哭着坚持,就养起一条小狗来。

 

到如今想起童年,我仍然为了这些小事,放不下自己与小动物之间未了的姻缘。每当看到有孩子同猫狗玩耍,都羡慕他们热闹的日子。我小时候没有过,现在自己成了父母,我的孩子仍旧没有。

 

大侠伸手把我揽在怀里,叹口气说:“唉,不是我不想,是怕我们负不起善待它的责任啊。你想想,我们已经那么忙那么累了,再多一只猫。孩子只是说说,到时候照顾猫的生活,能靠他们多少?我们有多余的精力做这些事情么?如果没有,小猫就太可怜了。”

 

我知道我知道我都知道。而且,我们的生活那么动荡,自己今天都不知明天如何。行李箱随时提起来就走,可是猫咪呢?难道也要像孩子一样,一次次陪我们漂洋过海不成?

 

当孩子近乎绝望地拉着大人的手,哭哑了嗓子央求着要一只小猫或者小狗,而大人为了小孩子不能够理解的种种原因,硬起心肠面无表情地拒绝了他们,双方彼时的难过,我都知道。因为我过去是哭着的那个小孩,现在是不哭的那个大人。

 

 

照片

 

 

 

 

 

 

 

 

 

莲蓬

 

 

小荷才露尖尖角

 

 

睡莲

 

 

这莲花和荷花,英文分别怎么说,有没有人特别清楚?我以为,荷花是lotus,莲花是water lily。那么荷叶就是lotus leaf,莲叶就是lily pad了。问题是,我还想知道睡莲怎么说,就回家查了一下儿,发现是water lily!我一惊,又去查莲花,竟然是lotus,全都乱套了!麻烦哪位知道的老师,给指教指教吧。

 

 

这就是我和阿小菲在博客留言当中提到的温馨提示,请仔细阅读。

 

 

 

再看一下远景,大家(包括我们)都在温馨提示后边奋勇捞鱼,可见这提示,真地很有提示作用!

 

----------

 

好了就先记这么多吧。这个周末我们去日照,月底才回来。有同学问我日照在哪儿,我现在只能说它在山东,青岛附近,据说风景如画。其它具体情况,得等我到了那边,才能再探再报。我这趟会带电脑出门,因为要工作,也可更新博客。

 

还是那句老话——我不在期间,大家好好地过,千万不要太想我!

 


[ 打印 ]
阅读 ()评论 (33)
评论
三丰子 回复 悄悄话 韦应物的一首好诗
“今朝郡斋冷,忽念山中客。
涧厎束荆薪,归来煮白石。
欲持一樽酒,远慰风雨夕。
落叶满空山,何处寻行迹?”
横塘雨眠 回复 悄悄话 很想知道用维生素B2驱蚊的配方.
多谢了!
feile 回复 悄悄话 冰清玉洁是也
feile 回复 悄悄话 无名: 禀包一声:到家了。

Thanks for the advice. I will keep you posted. You have got a sweet family : )
yyd 回复 悄悄话 看到jake的下落,我就放心了,明白不轻易付出感情是避免伤心的最简单途径,但是不能付出却让人更为伤感,知道自己担不起来.
猪宝娘 回复 悄悄话 刚刚上网才得知刘翔因伤退赛。很为他难过。

跑到阿小名这儿看得俺更是想掉眼泪。。

上周开始把刚刚一岁的猪头送到了Home Care。哭得稀里哗啦的。。俺是说自己。。

好好玩!给咱们看看日照的美景照片!
明亮 回复 悄悄话 嘿嘿嘿,我发现只要是阿小名一远游,她家院子里就特别热闹,大家撒了欢,说什么的都有。反对阿小饼给牛分群。
阿贝 回复 悄悄话 歌儿歌儿,快复制把三丰姿后院钥匙给我,俺政审通过啦!汗,,,还以为俺的历史太过清白无法过关呢,正准备出去打家劫舍,混点儿政治资本。。。狂喜。。。
阿贝 回复 悄悄话 回复三丰子的评论:
俺也是理工科的,握手握手!----这个算是政审通过吗?ANYWAY,我要假传圣旨啦。。。
花市中二条 回复 悄悄话 荷花和莲花是同一种植物的两种称呼,英文叫lotus,其特点是有叶片高出水面,也就是说有的叶片是被叶柄托出水面的。睡莲则是所谓的water lily, 其特点是所有的叶片都漂浮在水面上。
mycereal 回复 悄悄话 回复hairycat: 歌儿的博客,你点一下她的大头像就可以进去了;或者从博客书架上,中间偏前一点,名叫“歌儿吧”的那个就是了。
三丰子 回复 悄悄话 靠,下一步这是准备煎还还炸呀,别吓我哈。
阿贝,没想到你还是“我就是“她姐呀。我以为“我就是“比你大呢(表打俺,我就是。。。。)。
无名是真作家,现在也真是幸福的坐家了。司令是真诗人,这是真的。 可不能和她们相提并论,我是喜欢阅读文字的理工科生。。。。。。

阿贝 回复 悄悄话 回复我就是的评论:
呵呵,三丰子的牛我早就知道了,坦白地说,俺瞄她瞄很久了。。。不是自己喜欢看,俺瞄她那么久干嘛?俺又不是个爱管闲事的。

每次有三丰子的留言我都特留意看,每次看了感觉特爽快,不像大多数女生(包括俺自己),唧唧歪歪的。:)
阿贝 回复 悄悄话 回复三丰子的评论:

阿贝没有马甲,真的。。。
交代一下背景,俺历史清白,到现在还不知道文化走廊的门儿朝哪儿开,虽然很想去哪儿看看三丰子征战的风采。
对三丰子的了解全部来源于阿小名,明亮和歌儿的博客(常客),偶尔去红豆豆和淑女处出没,但没怎么留言。特喜欢三丰子的留言及诗歌,很独特,是俺喜欢的TYPE。
所以想看更多的。

我就是 回复 悄悄话 回复阿贝的评论:老姐,三丰子不是一般的牛,跟阿小名和那个淑女差不多,你会喜欢的。(明大亮牛,但跟她们不是一个路数)
三丰子,我老姐也很牛,我是老姐的粉丝,不夸张地说,我阅人无数,至今还没走眼过。
三丰子 回复 悄悄话 回复阿贝的评论:
阿贝,你是不是小屁涵啊,我算晕了。
阿贝 回复 悄悄话 俺也想要三丰子后院的钥匙,请三丰子审批。
三丰子 回复 悄悄话 回复我就是的评论:
我的后院还怕你添乱,我还怕后院堆得酸菜把你的牙哥酸掉呢。哈哈。
歌儿说得对,每天我们开门进屋前,小猫就已经爬在门边的玻璃门上拔着隔纱 等我们呢。甜蜜!
歌儿 回复 悄悄话 饼啊:你咋不看悄悄话呢?我都把丰子后院的钥匙给你送去了,呵呵。

我那啥,不是羡慕无名有个阿小菲这样的朋友吗?呵呵。

关于养宠物吧,我觉得,跟养孩子一样,一旦有了肯定是多出好多麻烦,但乐趣却也有好多。无名已经有三个孩子了乐趣够了,再养猫,多出来的肯定主要是麻烦,呵呵,所以不养也罢。但如果家里只有一个孩子或者干脆没孩子,养个小动物真的挺好的。我也被我的小狗拴着,偶尔出个门就牵肠挂肚,但要是没有她每天热烈欢迎我回家,晚上陪着我睡觉,我还真觉得怪孤单的。
我就是 回复 悄悄话 回复三丰子的评论:大牛,咋得啦,我还是进不了你的院子。你那院子里的宝贝,我可想看了,一准儿不给你添乱。
三丰子 回复 悄悄话 无名我给你说过,养猫一点不麻烦。 一箪食,一瓢引,足矣,也就是隔几天换猫沙,而已呀。我现在放小猫去后院玩,一叫,就回来了,不叫,它也自己回来了。

猫有独立性,你忙得时候,它找你玩,不理它,它也不怪罪,自己就走了。

我现在最内疚的是当时也是害怕自己照顾不过来,硬生生只领养了它,而它还有个朝夕相处的兄弟或者姐妹,就这样被我分开了。

本来想再领养一个,可是现在害怕,年龄不一样,要合不来,两个猫都要受苦。

不过,看你这么到处旅游,的确也是个问题。我的邻居能帮我看一个星期,可超过一个星期,我也正发愁呢
我就是 回复 悄悄话 回复歌儿的评论:
瞧你说的什么话,你有何难处,肯定会有人帮你!
喜欢阿小名的这篇,我想你想了很久了,赫赫
养小猫小狗就是跟养小孩是一样的,要负责的,唉,有时候啊,孩子能去的地方,它们还不能去。不养也罢
我小时候家里有猫也有狗,现在我娘有花有草,到也还好
mycereal 回复 悄悄话 hairycat: 谢谢你。 我觉得你说得很对。我是有点怕小动物,有点胆小。我有时候自己也想,怕什么呢。也许我家里要是真得养一只小动物,到时候我就不怕了。
阿贝 回复 悄悄话 我不养花也不养宠物,因为负担不起那份“情”债。
mycereal 回复 悄悄话 喜欢养猫这篇。我也怕养小动物,虽然我的女儿喜欢。
歌儿 回复 悄悄话 要是说不想就能不想就好了,问题是想又有什么用!
我也想有个阿小菲那样的朋友,可惜我写不了这么好的文章,就算有阿小菲,她也不屑于帮我,呵呵。
无名玩好!
歌儿 回复 悄悄话 沙发!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