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网上无名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昨日淡香入梦浓

(2008-05-16 21:43:14) 下一个


1.

一直帮我做车子保养的车商,最近突然把开 shuttle 的司机全部换掉了。早先开车的几位老大爷全体消失,接送客人的,变成一帮年轻男孩。

分配给我的司机,也就二十出头,非常年轻非常漂亮的那种养眼小男生。坐在他旁边,我一门心思地想念过去那些老头子。

印象最深的旧人,一位是早年开吊车的,一位是早年开货柜的,都是满肚子传奇故事的人物。每回坐他们的车子,我都盯着他们的助听器,满怀好奇地听他们说话儿。他们喜欢管我叫“ my young lady ”,一见到我,就跑下车为他们这位“ young lady ”开车门,还未坐定,便迫不及待地追问孩子的近况,然后聊新闻,大桥如何了,鲸鱼如何了,政府如何了。闲话说完,才讲故事。其实故事也是闲话,有时候还会重复地讲,因为他们说给太多的人听,逐渐忘记谁听过哪一段章节。我搭车的时间,多半是在交通高峰,公路塞成一个大趴车场。我们慢慢爬,慢慢说故事。本来属于闲话的故事,由此显得比开车还要重要。

记得那位吊车老头儿,他家祖辈都在 Oakland 港口开吊车。他喜欢如数家珍地描述他那些个开吊车的亲朋好友,让我觉得他就是《阿甘正传》里的 Baba ,早晚会有个哥们儿或者亲戚,出息了,开个连锁吊车公司。

可惜,最终也不能知道,连锁吊车公司有戏没戏。那些老头子们,突然之间就都退休了。现在坐我身边儿这个小靓仔,服装酷毙,手机酷毙,同我打招呼的姿势酷毙。打过招呼,就开始询问我工作的详细情况,看得出他很想换份工作。问完了,发现我的公司并没有适合他的职位,有些失望。沉默片刻,开始给朋友打电话,抱怨交通,抱怨天气。

上了高速公路,开始塞车。他忙碌起来,左手开车,死死粘住前边车子的屁股不肯放松;右手操纵 GPS ,不断指示机器改变路程,拼了小命地寻找捷径。

我老人家看着他忙活,很想对他说,小伙子,这条路,我已经开了八年,闭着眼睛都知道是怎么回事,你这么转来转去,只能更慢。可是这话我始终没说,因为知道就算我说了,他也不会听。

一边开车,小帅哥一边气鼓鼓地说,已经到了他该下班的时间了,可他还在最塞车的一条路上磨蹭。我立刻觉得抱歉,解释说我并不知情,他们公司派车派迟了。然后我又主动提出跟他公司联系,解释情况,为他争取补偿。他却突然变了语气,很不以为然的样子,耸耸肩膀说:“ that's ok. I just want to go home right now. That's all. ”

2.

这个孩子让我想到了几年前的小叔子。

大侠的这个宝贝弟弟,比我们小很多,娇纵任性,动不动就跟人干架,俨然一位小霸王。大约五六年前,有次回国,他开车带我们去香山,一路左冲右撞,狂按喇叭,吓得阿小 J 坐在我怀里直捂耳朵。跟我们同去的焦居士,柔声细语在他身边说:“你就让让人家嘛,慢一步而已,不吃什么亏。”弟弟立刻斜着眼睛看居士,气壮山河地说:“小——爷——不——愿——意!”

又过了些日子,我的父母回国,请他接机。事后爸爸感叹说这孩子长大了,成熟稳重很多,不再是从前那个毛头小伙子。

我已经很多年没见到他。最后一次正经谈话,是在紫竹院门口,我出国之前。我们两人一起去吃炒疙瘩,我喝啤酒,他喝可乐。我忧心而诚恳地嘱咐他说,哥哥嫂子不在身边,他不可再任意鲁莽,凡事必须小心谨慎,尤其是跟女孩子上床,避孕准备千万要做足,否则后患无穷。

转眼过了这么多年。我想,他现在是大人了,肯定不再需要我为这些小事叮咛嘱咐。就算当年,我那也是白叮嘱。

许巍有句歌词说,“ 一天就好像是这短暂的一生,一生它只是无尽的路上短暂的一天”。时间就像水,或缓或急,从我们指间无声流过。被水打磨过的双手,到最后,留下的只能是一两把沧桑,不论过往的青春曾经如何。


3.

最近天气暴热,要到凌晨,才会稍微感到一丝凉意。我醒来,突然觉得这种通宵的躁热以后习习的凉风,似曾相识。窗外的树木,仿佛就种在当年我抱着书本去上课的校园里;又或者,从来都生长在我多年没有回去过的南国吧。


4.

今天是我长达八年工作的最后一天,我老人家有生以来做得最久的一份工。一大早,老板就买了点心,邀请同事来跟我话别,顺便吃点心。我对司令开玩笑说,因为有点心,本人今天肯定狂受欢迎。果然,人流熙熙攘攘,忙煞我也。令我吃惊的是,香喷喷的点心没什么人动口,好多人就知道抱着我哭哭啼啼。于是我只好一边帮他们擦眼泪,一边劝慰他们说,这么多年来,我每休息一天,都要使劲算计,度假也需掐头去尾地,很不痛快。现在终于熬出头,可以提前退休,天天想怎么舒服就怎么舒服,大家应该喜笑颜开才对嘛。

这么道了一天的别,终于熬到下午还钥匙还电脑走人。交还电脑之前,我发了个邮件给大家,说:

Hi folks,
It has been a true pleasure working with you all in the past years. I used to think it was only a job. Now that I am leaving the company I know it is more than just a job. It's something I've put in 8 years of time and efforts, and it is a community that means a lot to myself and my family. I am not sure what the Christmas will be like when there is no company holiday party for me to drink at, or cookie doughs from Little J's school for you all to grab! Next Monday when I wake up in the morning with no work to go to and no reason to come in chatting with you guys over coffee breaks, I know for sure it's not going to be relief that I’ll feel.

BTW, I love the beer list you guys treated me to. I’ll miss you tremendously for that, if nothing else would come to mind in the future…

人人都当过年轻的司机,一门心思地要向前冲。年岁渐长,才会了解到,快也好慢也好。快了,有一时的痛快;慢了,有安详的体会。

今天我抱着满怀的鲜花出门,回头一看,发现在身后这幢大楼里,留下和带走的,都远比我想象的,要多得多。




许巍:礼物

让我怎么说 我不知道
太多的语言 消失在胸口
头顶的蓝天 沉默高远
有你在身边 让我感到安详
走不完的路 望不尽的天涯
在燃烧的岁月 曾漫长的等待
当心中的欢乐 在一瞬间开启
我想有你在身边 与你一起分享

让我怎么说 我不知道
太多的语言 消失在胸口
头顶的蓝天 沉默高远
有你在身边 让我感到安详
在寂静的夜 曾经为你祈祷
希望自己是 你生命中的礼物
当心中的欢乐 在一瞬间开启
我想有你在身边 与你一起分享

走不完的路 望不尽的天涯
在燃烧的岁月 曾漫长的等待
当心中的欢乐 在一瞬间开启
我想有你在身边 与你一起分享

在寂静的夜 曾经为你祈祷
希望自己 是你生命中的礼物
当心中的欢乐 在一瞬间开启
我想有你在身边 与你一起分享

让我怎么说 我不知道
太多的语言 消失在胸口
头顶的蓝天 沉默高远
有你在身边 让我感到安详

[ 打印 ]
阅读 ()评论 (51)
评论
aircraft 回复 悄悄话 很佩服阿小名,恭喜,今后可以做你想做的事情了。
今天把我很久不用的ID拿出来用一下吧.
无言! 回复 悄悄话 回复红豆豆的评论:
退什么退啊?你们一个一个的老是这样。不想去就不去,去就去。干吗搞得这么正式?先是bater,现在你们,何必呢?
你和李老师的事,本来俺不想掺和。看见那个悟空孙在李老师博克那让你拿老公儿子发毒誓。靠!没见过个大男爷们对女的这么狠,骂了他两句。这个家伙也攻击人怀孕女子。
都是些什么东西!
无言! 回复 悄悄话 回复三丰子的评论:
你给我道啥歉。正是那个家伙骂怀孕的人,俺才开始和他干仗。从此追着俺骂,流氓话你都看见了。那时俺还怨司令护着这流氓家伙呢。看看现在他对司令的态度,呵呵。
有你没你这家伙逮机会也会追着俺骂。放心俺不会对一个流氓客气。
我就是 回复 悄悄话 回复阿小名的评论:几天了,你都没理我,当我是白开水阿。赫赫

阿小名 回复 悄悄话 谢谢大家。正在改文章,等下更新博客,就先不一一回复了。总之你们放心,我的生活不论发生多少变化,我不会停止写博。

关于坛子上打架的事,我最近实在是忙,没有细看。不过只说几句,送给阿小丰同学:有的人值得你跟TA吵,比如常帅锅和小人书;有的人不值得你跟TA吵,比如这对男女。有这功夫,我陪陪孩子,请朋友来玩儿,或者像今天,出去采樱桃。生命短暂,我们的时间,都应该给我们珍爱的人。他们,不配。
红豆豆 回复 悄悄话 回复无言!的评论:
谢谢无言相帮,额们想清静都不行,只能再退一步了
红豆豆 回复 悄悄话 因为知道三丰子是个什么样的人,知道她欣赏什么样的人,所以理解三丰子为什么出离的愤怒,任什么人说三丰追江上,丰子肯定得急。

额知道文学城很多妹妹喜欢江上,但额可以保证额的朋友里没有一个想追江上的,
所以who want to 追,who就大胆地追吧,额们坚决支持,尽量帮忙。

丰子听额一句话,别和他们生气了,不值得,额们决定一起撤出那里了大家请监督。

graceus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明亮的评论:

明亮同学,照片上的你好淑女哦,不要一讲话就抓狂嘛~~~~

阿小丰同学,咱回家和猫玩儿成吗?

我就是 回复 悄悄话 回复三丰子的评论:那个下作的画家肯定是因为嫉妒那个让那个女孩怀孕的男的,所以才那样说的,赫赫,既然如此,你就不必生气了
三丰子 回复 悄悄话 cow,你们都有理, 我是冤死了,我哪里知道那女的爱那男的啊??? 他们又没有说!

无言,不好意思,无意间让你参乎进来了, 道歉了。他那个为老不尊的人很下作。以前咒骂人家一个怀孕的女孩流产。

erdong 回复 悄悄话 发生什么事了?怎么说走就走了呢?
没老留言,可是常来....
我还有事要问你呢.
明亮 回复 悄悄话 歌儿在黑市投机倒把用我的照片换萝卜牛腩煲吃我已经把她黑牌罚下场了。阿小葛我看你那平实质朴的文风一点儿都看不见了,鉴于你是初犯,给你黄牌警告,再犯的下场是,等咱爸妈走了以后,你得每天做饭给我吃了,每天都得做,三顿饭,你自己好好寻思寻思去吧。
顺便给三丰子同学,我就是同学说得多有道理啊,你干吗要招惹人家爱的人呢?
无言! 回复 悄悄话 回复三丰子的评论:
丰子,那个画家干嘛说我在你名单里?都是些什么乱七八糟的?
以后别理他,我觉得你这样正中他下怀。很多人可能还误会。

知道的不用打也知道其德行,不知道的,把理由放到鼻尖也不相信。何必自己生气又费时间?
Ruby100 回复 悄悄话
最近误入无名同学博克,
不知不觉中喜欢起来 :P)))

"让我怎么说 我不知道
太多的语言 消失在胸口"

一些似曾相识的经历和感觉


"走不完的路 望不尽的天涯
在燃烧的岁月 曾漫长的等待"


为了一些脆弱如俺的灵魂

"当心中的欢乐 在一瞬间开启
我想有你在身边 与你一起分享"

一定: DDD

本来潜水好好滴
只怕无名同学走了
没有机会说声----谢谢!

千万不要关博哦







老锅饼 回复 悄悄话 回复punny的评论:阿小名贴的歌都很好听啊,喜欢这首歌;)
我跟发小喜欢的是一样的,赫赫
我就是 回复 悄悄话 回复三丰子的评论:我瞎说一句,那个女的很爱那个画家,是不是啊?那你就是去讨骂了,赫赫
三丰子 回复 悄悄话 不好意思哈。这两天打架呢。郁闷。

被一著名s碧*盯上了。

她骂我,就是我骂了(不好意思)一个100流画家一句:为老不尊。

她说她有我照片,说我长得像江青。

所以,江青同志就不和你们交换了, 这属于国家机密。






graceusa 回复 悄悄话 距离六月不远了,孩子们要放假了,真是不舍。
母亲节,我在博克贴了一张照片。司令嘱我,贴到周二,你回来可以看到。我照她说的做了。
照片撤下来以后,歌儿去了。为了看我这个老太婆,歌儿提出用明亮的片片和我交换。这简直太让人惊喜了!哈哈,我有明亮自认为最漂亮的照片啦!特大特清楚。明亮美美地站在怒放的樱花前,亭亭玉立!明亮穿超短裙耶,可以想象一下身材有多棒了吧!美目瓜子脸发型特妩媚.... 我太想给你们看了!
punny 回复 悄悄话 阿小名贴的歌都很好听啊,喜欢这首歌;)
真羡慕你马上能有一段很自由的时间,能做些自己想做的事
无言! 回复 悄悄话 惊掉眼珠子了。你怎么能比我退休还早?

今天我们欢送一公司高层暂时离开两年。他买了个大RV,就像电影‘meet the focker'里那个,一家五口吃住在里,在美国墨西哥旅游,自己给孩子上课。我羡慕极了。

他说萌发这个想法是当听说他妻妹得癌症,6个月后就走了,他觉得生命太无常,想和家里人常呆在一起。She had everything, beauty queen, million house, loving husband, and these all disappeared with life just like this, 说到这他flip了一下fingers. 我眼泪当时就下来了,想起我们可怜的灾区学校孩子们花季年华时就走了。

瞎猜一下,你是不是计划全工服侍主才这样的?普通人哪能说放下就放下。

冰青玉洁 回复 悄悄话 这种来去自由的勇气不是一般的!休歇好了想干再干吧,"妹妹你大胆地往前走".
"恭喜恭喜,赶快干些自己喜欢干的事情".
明亮 回复 悄悄话 哎,阿小名你家院子可以晾衣服啊,真羡慕,我可喜欢晾好衣服上面的阳光味儿了。我又看了看,搬家你要给我地址!!!不许偷偷溜走!!!
明亮 回复 悄悄话 开始看司令这么哭还以为要怎么地了,后来看明白你是奔阳光大道去啦。恭喜恭喜,赶快干些自己喜欢干的事情。我就没你勇敢,什么都舍不下。司令真的你为什么哭呢?MSN删了还可以重新装啊。哪吒都回来了,阿小名她跑不到月球上去的,快别哭了啊。
阿小名 回复 悄悄话 刚才在院儿里晾衣服,突然明白,原来是你啊!两年前你们搬走之前,来我们家吃饭喝酒,也是这么个大热天!

小叶子可不就是我们家孩子的偶像么,也是我的,小小年纪就能带领一个排的少年儿童,比我有耐心也比我有爱心。
阿小名 回复 悄悄话 啊?!我就是他们仨的偶像。难不成您是我妈?!!!
海边的小叶子 回复 悄悄话 你老人家儿不是说:俺闺女是你那仨阿小的偶像吗?
我看,不是你得了那老啥啥症了,就是我被灌了那迷啥啥汤了。
唉,这天儿热得俺晕,你又闹俺这脆弱的心......
阿小名 回复 悄悄话 谁走了?我就是辞了份工作,还在这儿,兢兢业业地写博客呢么不是。怎么就欢送起我来了,这不撵我走呢么,呵呵。

海边的小叶子,你和你女儿是谁啊?冬天我见过你们么?where when and why? 我目前对过去的很多时间段都是脑间一片空白,不会刚退休,就Alzheimer了吧?!
淑女司令 回复 悄悄话 你这家伙,不是一直不停的哭了,从三点半到四点多没怎么停,中间有人来找谈工作
的时候就得忍着,回家开车路上也没怎么哭,一进门见了JPJF就又开始了。他一边
哄我一边直呵呵乐,说“你怎么这样呢”,又哼哼地说和你约见面你说有事没空,
只好下次了。
不过是一直在喝水,表弟今天可能要倒时差,我们今天1好多活动要出门,可能一直
到晚上都上不了网了。
在这儿和表弟打声招呼
海边的小叶子 回复 悄悄话 你真够混的!!!瞅瞅,把俺闺女难过的!
海边的小叶子 回复 悄悄话 I'm really sad that you're leaving! Why didn't you tell us when we visited during winter break? I'm going back during the summer so I hope I'll be able to see you and your three little ones before you leave. We'll miss you!
小小花 回复 悄悄话 阿小名,听说你要走了,额其实心里蛮羡慕的,额不是常来,但已经是额来的唯二的博克之一了,只要你还写博,咱就可以了,你回国的话,说不定额才更有可能见你,额回国时一定要见见你哈,这样额也见过名人了~~:)

还有你那三个可爱的小宝贝哈~~一定更常写博,免得大家惦记你。
我就是 回复 悄悄话 你真的退休了,这是好事情,你可以写多多的,我可以看看有新的看了,呵呵,那几天,我还在想,你是不是病了,又不好意思问你,让我好担心,这几天,这一年好让人不开心啊。
歌儿 回复 悄悄话 阿小名你太坑人了你!看你说和阿小咪一家要分别了,我还以为是她们要搬走了呢,原来是你自己啊?我白费了好大力气找到你的地址了,这下又不好使了!
字母同学 回复 悄悄话 我半夜溜上来逛,发现这篇文文很不错呀很不错,都快把我招哭了,又让我回忆起你以前没上网没开博时写的文的味道啦。
对了,退休并将荣归故里(歪尔,也算是故里吧?)的阿小名同学,你以后还能继续登文文来吗?到那时候,我可就只有这一条渠道“看望”你老啦。
哪吒 回复 悄悄话 终于我又毫无争议地赢了!i win again!wo you ying le!
我靠,就你丫那小样儿,还想要科学的解释,科学的解释你懂吗?
作为长辈,我希望你不上班后,不要还是像以前上班时那么终日无所事事。好好利用时间,多打打毛线,打打游戏,打打飞机……
阿小名 回复 悄悄话 忘了说了,这首“礼物”,特别送给司令宝贝儿。你今天说完关于我和表弟还有你之间的感情,我立刻想起它来了。你土,怕你听不懂,把歌词抄给你学习:

让我怎么说 我不知道
太多的语言 消失在胸口
头顶的蓝天 沉默高远
有你在身边 让我感到安详
走不完的路 望不尽的天涯
在燃烧的岁月 曾漫长的等待
当心中的欢乐 在一瞬间开启
我想有你在身边 与你一起分享

让我怎么说 我不知道
太多的语言 消失在胸口
头顶的蓝天 沉默高远
有你在身边 让我感到安详
在寂静的夜 曾经为你祈祷
希望自己是 你生命中的礼物
当心中的欢乐 在一瞬间开启
我想有你在身边 与你一起分享

走不完的路 望不尽的天涯
在燃烧的岁月 曾漫长的等待
当心中的欢乐 在一瞬间开启
我想有你在身边 与你一起分享

在寂静的夜 曾经为你祈祷
希望自己 是你生命中的礼物
当心中的欢乐 在一瞬间开启
我想有你在身边 与你一起分享

让我怎么说 我不知道
太多的语言 消失在胸口
头顶的蓝天 沉默高远
有你在身边 让我感到安详
阿小名 回复 悄悄话 都夜猫子啊,这么晚还都跟这儿盯着!该睡觉睡觉该赈灾赈灾吧,我就是随口唠叨那么几句,离关博客还远着呢。不上班儿,就是为了更多更好地写博客,我的意思,有人明白了没有啊,呵呵。
阿贝 回复 悄悄话 现在就退休,羡慕啊,哪怕是暂时的。
想不想你的事儿,就不告诉你了,别把这儿关了,行不?
阿小名 回复 悄悄话 阿小丰,上次你给我的增肥建议就是少拉屎,也就是所谓的“保重”吧?hiahiahia
阿小名 回复 悄悄话 阿小歌你可真逗。赚钱,哪儿有够的时候啊?!
阿小名 回复 悄悄话 司令我不信。从我删msn到你下班,有两个钟头;从我删msn到你见极品姐夫,有两个半钟头。如果这么长的时间里你一直在哭,从科学角度分析,完全就不可能。最近气温那么高,我每天睡前喝三瓶啤酒,一整夜都不用尿尿。你要真哭那么久,必定需要从一早开始不间断地喝水。。。所以我不相信。请你编个比较科学的理由再来回帖。

对了,表弟回来晚了一步,I win!


三丰子 回复 悄悄话 保重.
淑女司令 回复 悄悄话 你说“要删MSN了”,眼泪止不住地就流下来了,哭了一小时都停不住. 这么多年都没这么痛快地哭过了,跟失恋似的。
才发现我其实比你软弱,原来这两年在你面前的坚强只是为了证明自己能挺过一切,才发现我可能比你需要我更需要你。到了家见了JPJF还哭呢,他认真地问,:“你还是更爱我吧”
表弟回来了
歌儿 回复 悄悄话 你钱已经赚够了啊?羡慕羡慕。这才叫啥都没耽误,我在你这岁数的时候还为了果腹挣扎呢。你退休是从公司,不会连从博客都一起退了吧?那我肯定想你。
阿小名 回复 悄悄话 不是写了么,退休,至少是暂时的,呵呵。你们都别太想我。
歌儿 回复 悄悄话 我赶巧了,上午来了两次都没新的,跟贴也没什么新的,刚才来了看见点击还没有呢,呵呵,我就稳稳的坐了沙发了。
歌儿 回复 悄悄话 无名是有新工作了,还是要留在家里当全职妈妈呢?
阿小名 回复 悄悄话 天,你也太快了吧。题目还没想好,你就坐下了,还自己倒了杯茶!
歌儿 回复 悄悄话 沙发!
[1]
[2]
[尾页]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