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网上无名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和司令一篇:【文字碎片】

(2008-04-15 11:54:54) 下一个


睡前,随手打开司令的博客,正好看到她刚贴的一篇文章—— 【文字碎片 - 梦魇 · 藏独人权 · 小王子】。

最近心绪烦乱,写字写不出来,看字看不进去。床头那几本书,摆了总有大半个月了,刘再复《面壁沉思录》,余秋雨《萧声何处:关于昆曲》,梁实秋译的沙翁,王蒙《忘却的魅力》,池莉《给你一轮新太阳》。。。都是平时爱看的,现在却全部味同嚼蜡,翻几页就扔在一边。

司令的这篇文章,我完全读进去了,看见她与红豆豆的性情双剑合壁,半夜里将我刺穿。

我给她留言说:

看你这几个片断,都让我想起那天晚上我们在 pub 里喝酒。

老花跟小珊在对面聊得正欢,我问你那个小小的问题,你回答完以后,问我有多大的可能性。我说没有啦,就是问问。

当时我也想到你在看《小王子》,可是没提那事儿。你穿着黑裙子坐在院子里。

我就突然打断老花和小珊,问你们大家有没有闻见花草的香味,四周围抽了那么多烟,碧绿的味道还是格外清新。

读你这篇文章,当时的一堆感觉全回来了。

我觉得当时我比以往任何时候都依恋你。。。

她看了我的留言,对我说:“你所想的跟我所想的,一模一样。”

跟我的八卦同事聊天,说起我们相识之初的趣事,向来嬉皮笑脸没有正经的他,突然跟我讲起他第一次离开中国那天的小事。他说,他哥哥送他到了机场。他办完登机手续走掉的时候,头都没有回一下。“我当时知道,绝对不能回头,一回头,我就该哭了。那时候不像现在,想回趟国再容易不过了。那次离开,就是不知道什么时候才能再回去。有些事情就是这样,装也要装出来的。”

他哥哥回到家,对妈妈说:“弟弟心真狠,头都不回一下。”他妈妈在电话里对他说起这事,他忍着泪回她:“有什么好回头的,又不是去死。”

说到这里,他用他从来没有过的严肃劲对我说:“你看,就是不能回头。我一直忍着没告诉我妈,我其实心里难受得要命。有些事情说不得,说了就是让大家都伤心。那时候我为了在家里多住一个月,选了一所差学校,因为比好学校晚一个月开学。可到最后还不是要走,说了能怎样,回头能怎样?我妈说了,我是家里最小的孩子,从小又生得不够强壮,她最不放心的就是我,结果竟然我走得最远。不过我走前做的两件事,让她终于放了心。一个是我走出家门时,那么大两件行李,我一手一件,一下子就拎起来了!其实重得要死,可是我也不知道哪里来的力气,要表现给我妈看,我能照顾好自己。另外一件让她放心的,就是我头也没回就上了飞机,说明我长大了,坚强了,不用她操心了。”

这臭小子,今天跟我说这些伤感的话,正应了司令文章结尾的话:“ 实质性的东西,用眼睛是看不见的。 只有用心才能看得清 ”。




花老乔送的歌——邓丽君《星》




其实这一首歌,我更喜欢美空云雀的版本:



还有它的词曲作者谷村新司本人演唱的版本,也非常感人:



[ 打印 ]
阅读 ()评论 (33)
评论
小麦子小麦子 回复 悄悄话 “你所想的跟我所想的,一模一样。”是难得的幸福.
不过, 某天某地某事想的不一模一样(其实不一样才是人生的常态, 不是吗?),也是增进深刻了解的契机, 也不错.
还有,
善感而不
多愁
那个啥, 才是最牛!


阿小名 回复 悄悄话 晕啊我!以为你这老LM已经滚蛋了呢,正跟这儿使劲说你的坏话,你又杀了出来,真够阴的你!

这歌儿我还真喜欢,过去写过个贴子呢:
http://blog.wenxuecity.com/blogview.php?date=200708&postID=40239

司令不知道的太多,已经不会让我吃惊了。她要是知道了什么,那才是大新闻。
花老乔 回复 悄悄话 回复阿小名的评论: Before I leave, presenting to you aother song, enjoy! Siling is too pathetic, she doesn't know that famous "星", please ask her about this "dong-feng-po".

See you again in China!

http://www.jielun.org/zhoujielun-mtv/2007-08-30/81.html

http://www.56.com/u54/v_MTcyMDQ4MzU.html

sanfengzi 回复 悄悄话 无名,你把我的照片偷偷发给我看看,好不好?
绕不过去,还挺想你的。
阿小名 回复 悄悄话 feifaye你更有创意!我也要写在送给花老乔这个老喇嘛的短信上,因为他的那几天跟我们的那几天巧遇了,哈哈哈,看一上午我这痛笑噢。
阿小名 回复 悄悄话 喇嘛?!哈哈哈阿小珊你太有创意了,我一定要把这个写在送给花老乔这个老喇嘛的短信上!

丰子,现在的地下照片交易非常猖獗,你那么聪明,就别装不知道了。对了,你不是说要绕道走么?怎么还老不小心绕到我这儿来?
feifaye 回复 悄悄话 回复淑女司令的评论:
唉, 每个月都有那么几天,过去就好了,难得你们几个人的那几天还都在一块儿 :-)
sanfengzi 回复 悄悄话 哦,原来你们都交换过照片啊。我只看过老葛女儿的照片。 她那次贴的照片根本看不清楚,只有个轮廓,别上当啊。
淑女司令 回复 悄悄话 回复珊瑚礁的评论:
天,大家都很酸,我以前这么英武的人和你们一起久了也多愁善感起来了
无名,一切都会好的真的
珊瑚礁 回复 悄悄话 回复GraceUSA的评论:

哈哈哈哈哈!
珊瑚礁 回复 悄悄话


踏过荆棘苦中找到安静
踏过荒郊我双脚是泥泞
满天星光我不怕狂风
满心是期望
过黑暗是黎明
啊,星光灿烂
伴我夜行
给我光明
啊,星光引路
风之语
轻轻听
带着热情
我要找理想
理想是和平
寻梦而去
哪怕走崎岖险径
来……
明日请再来
领路也是星
明日谁步过
这星也带领

---我最喜欢那小老头的版本.
GraceUS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珊瑚礁的评论:
LM=流氓
珊瑚礁 回复 悄悄话 还有,LM是啥?喇嘛???
珊瑚礁 回复 悄悄话
阿小名你伤我心了,你忽略了我对你也很依恋,和我的伤心...表面看上去满不在乎的人,总有一颗小小的心,隐藏得很深很深哦......



阿小名 回复 悄悄话 回复graceusa的评论:只要是你本人的就成。跟葛公的合影也行啊,要是你们俩的,我可以送你一张明亮的一张孤草的作为回赠,甚至可以考虑给你一套老花花各个年龄阶段的组图。
阿小名 回复 悄悄话 回复珊瑚礁的评论:就是因为甩不掉,才带你玩儿的啊!而且喝完酒有你带路,我喝得也好放心。

老花今天在机场给我打电话,让我代他向你道个别。这歌也是他送你的啦,在司令那儿还有他给咱们的留言。下次见面我们再来跟他抬杠,别给他念短信的机会,这个老LM,呵呵。
珊瑚礁 回复 悄悄话 回复graceusa的评论:

Grace你也应该对我有歉意,因为你也欠我一面,所以你送一靓照给阿小名的时候也得给我送上一份啊,别累我长途跋涉找阿小名看她那份啊!

珊瑚礁 回复 悄悄话
阿小名啊,你Y真不是东西,怎么这样讲话,我忍不住了,55555555......(不是为的阿老花啊...)

人约黄昏后的暖风习习,香气熏人人自醉,今夕复何夕,共此灯烛光,珍贵的时光我会深藏心底,默默感受那不会消散的温和的暖意...谢谢你和司令老带我玩,以后再玩的时候别忘了带上我,甩不掉的哦!
graceus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阿小名的评论:

要寄就寄一张别人没看到过的好不好?
阿小名 回复 悄悄话 嗯,那天喝得不多。不过要真喝多了,就更敢一人儿开车回去了,呵呵。

照片你寄来吧,好多人都看过啦,只有我可怜,生生错过了。我就不用寄给你了,反正你说你已经知道我长什么样子了哈,忘了你是怎么描述的了,跟你想象中差不多,好像。
graceusa 回复 悄悄话 你喝了酒还自己开车回去啊?那么远,真是让人担心。

当年,我们离开,其中的不舍折磨我们到现在;同样,如果我们今天决定离开这里,不舍的之情是不是也和当年有一比呢?

为了表达周末没来参加聚会的歉意,我寄张照片给你吧,接受吗?
阿小名 回复 悄悄话 阿小J的第一首诗也是“床前明月光,疑是地上霜。举头望明月,低头思。。。嗯。。。思。。。嗯。。。思果味儿VC!”那时候她一岁半。

俩儿子的第一首诗:小老鼠,上灯台,偷油吃,下不来。叫奶奶,奶奶不来,叽里咕噜滚下来。
punny 回复 悄悄话 小人书好厉害。我第一首太寻常了,是“床前明月光” :)
sanfengzi 回复 悄悄话 哈哈,明小亮,I 服了u!!!!
你比我强多了,俺一句也没听说过,那是文明人干的事。我只知道刘姥姥。
明亮 回复 悄悄话 回复小人书评论,佩服啊。你这两首诗我刚好一首会上一句,“春宵一刻值千金”,另一句是,“紫薇花对紫薇郎”。回去检讨去了。
小人书 回复 悄悄话 回复阿小名的评论:

“云淡风轻近午天,傍花随柳过前川。时人不识余心乐,将谓偷闲学少年”。这是《千家诗》的第一首,是“启蒙的学童所习诵的第一首诗”,宋朝理学家程颢的。

虽然这不是我们小时候学的第一首诗,可是我这一生倒确实是一直在这么做,天天偷闲学少年,对人民对社会对国家毫无用处,白活了。(我学的第一首诗是“天高云淡,望断南飞雁,不到长城非好汉,屈指行程二万”。你们学的是什么?)

《千家诗》中学时候买了一本。因为这是第一首,就记住了。印象深的是苏轼的,“春宵一刻值千金,花有清香月有阴。歌管楼台声细细,秋千院落夜沉沉”,还有白居易的,“丝纶阁下文章静,钟鼓楼中刻漏长。独坐黄昏谁是伴,紫薇花对紫薇郎”。
明亮 回复 悄悄话 呵呵,就是,你们关键是弄个林黛玉身体里住着,时不时就出来伤感一下,我脑满肠肥身体里面住的都是刘姥姥。我现在主要的烦恼就是减肥,太难了,这个太难了。
林语堂这段话真好,谢谢阿小名抄给我们看。
阿小名 回复 悄悄话 孤草是你害我还是我害你啊?你那篇文章写得,看完到现在我还没缓过来呢。你就不能跟人家明亮学学,挑点儿让大伙乐呵的写?

向明小亮学习!
孤草 回复 悄悄话 无名这几天怎么啦?最近写的都有点伤感,害得我都被传染了。
在感触良多的时候,能听到一个朋友说:你跟我所想的一模一样,我觉得是人生最大的幸福之一。
阿小名 回复 悄悄话 林语堂在《吾国吾民》里写到中国的人文主义:

人生之目的并非存于死亡以后的生命,因为像基督所教训的理想谓:人类为牺牲而生存这种思想是不可思议的;也不存于佛说之涅槃,因为这种说法太玄妙了;也不存于事功的成就,因为这种假定太虚夸了;也不存于为进步而前进的进程,因为这种说法是无意义的。人生真正的目的,中国人用一种单纯而显明的态度决定了,它存在于乐天知命以享受朴素的生活。尤其是家庭生活与和谐的社会关系。曩时,启蒙的学童所习诵的第一首诗即为下面的一首:

  云淡风轻近午天,
  傍花随柳过前川;
  时人不识余心乐,
  将谓偷闲学少年。

这一首小诗不独表现诗的情感,它同时表现着人生的“至善至德”的概念。中国人对于人生的理想是浸透于此种情感中的。这一种人生的理想既不是怀着极大野心,也不是玄妙而不可思议,它是无尚的真理,我还得说它是放着异彩的淳朴的理想,只有脚踏实地的中国精神始能领悟之。
明亮 回复 悄悄话 我走得时候也没回头,我送他们回去也都是表现很不耐烦让他们赶快回去享福别妨碍我自由的样子。那天去机场接父母,想起那个狮子,上去就扑到主人怀里的那只狮子,我也想那么做来着,可后来到底什么都没做。我心里说,我还不如那狮子。

心要敏感柔软才看得见有些东西的。你们的心都没风化硬起来过。:)
punny 回复 悄悄话 实质性的东西,用眼睛是看不见的。 只有用心才能看得清
-- 可不就是嘛
[1]
[2]
[尾页]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