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网上无名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尘世李叔同(内有人身攻击,慎入)

(2008-03-06 11:51:16) 下一个


我们推崇性情与才情的同时,就便认可了以此为借口的滥情和绝情。

嫖艺妓搞歌郎海外包养二奶之后,尽可以得了便宜再卖乖,为知音不遇、社会不容而哀叹。有才之人的惺惺作态,在什么时代都会有市场。

在哥们儿中间要作风流倜傥的儒雅公子,在拥躉面前要显德高望重的道骨仙风,唯独在妻儿那里不妨肆意妄为,反正比较被人瞧不起的,总是那些粘在老婆孩子身上的男人。

洪晃在一篇博客里写到过这后一类的男人:

“我觉得说到孩子,所有大人,不管男女,没有什么权利可言,只有义务。而当一个男人对一个孩子履行义务的时候,他是非常感人、而且性感的。。。在我印象中,似乎所有对孩子好的单身爸爸都是老好人,大面瓜,对孩子好也是望子成龙,只要比自己强就行了。对孩子不好的倒都是些帝王将相,成功人士,似乎男人一恋家就没出息了,总而言之,在咱们这儿,一说到男人跟孩子这事情,大部分都是混蛋爸爸。

这堆话显然说得有点儿过了,不过意思是那么个意思。好多男人确实喜欢以社会为理由,来开脱自己的责任,争取自己的权利。在这一点上,女人往往比男人有担当。跟自己没文化没见识的老婆相比,寄情声色的才子李叔同就是一混蛋爸爸。

也是个混蛋老公。

他从日本回来,没被他呵护过几天的发妻雅菊对他说:“你无需自责,我从没怨过你,也没怪你,身为你的妻子,我早就有了觉悟,不管怎么样,我都只能做好我自己。我从不敢奢望你,你不对我好,我的日子也是这样过,你若对我好,则是我幸运地捡到了几天的幸福。也许你有你的新想法了,但我是这样过活的,你想怎么做尽管去做吧,不必顾虑我。。。”

本来该内疚的李大师,此时倒恼了:“这就是传统吗?这就是三从四德吗?这些旧东西,我真宁愿全部都能把它抛掉!”

那是。你李公子是什么人嘛,当然说抛就抛得掉。你心里惦记来惦记去,说白了就是自己那股子闷气怨气,哪有闲心维护羁绊你前行的那些破烂传统呢。要我说你真该早早把老娘和倆小崽儿扔水缸里淹死算了——他们活着就是拖累得老婆三从四德。

李大师的的次子李端在《家事琐记》中写:“先父的出家为僧,给我的母亲刺激很大,她为了打发无聊的岁月,就到北马路龙亭后孙姓办的刺绣学校里学绣花解闷,约有两年时间。”

坎坷伤痛的,不只是俞氏,还有那跟了李大师多年、最终下落不明的日本情人诚子。当然了,还有杨翠喜、金娃娃、朱慧百、李苹香、谢秋云、高翠娥那一大坨的人,人数太多,不可能写全。

当年在日本,李大师仗着自己有倆钱,请日本穷姑娘当裸体模特,嚷嚷了半天艺术,可还没开画就把人家给干了(行为艺术乎?),干完了才想起来不合适,因为李家妈妈就是小妾出身啊。于是想出个自欺欺人的办法,干脆把她在日本给娶了,好像这么一来,她就不是小妾了。掩耳盗铃的事情,被才子做出来,就是显得侠骨柔情,不得不佩服。

日本老婆娶好,带回上海,却不跟她过日子,自己又跑到杭州教书去了,说是要为教育事业做贡献。日本小老婆想跟了去,那哪儿能行?!一个已经没有新鲜感的娘们儿,带在身边除了影响事业还能做甚。跟这个日本女人的故事,也到了该结束的时候。李老师总要继续前进,谁也甭想,也没资格,阻拦他老人家,更不可阻拦他那满腹经纶的悲伤,阻碍人类文化艺术与人性的进步。

要是阻拦了,我们岂不失去了一代宗师?

公子往日的荒唐,是大师今日功劳簿的合理注脚。

在如愿以偿成功皈依之时,李老师写信给离开家乡独居上海的日本小老婆诚子:

“对你来讲硬是要接受一个与你关系至深之人的痛苦与绝望,这样的心情我了解。但你是不平凡的,请吞下这苦酒,然后撑着去过日子吧,我想你的体内住着的不是一个庸俗、怯懦的灵魂。。。为了不增加你的痛苦,我将不再回上海去了。我们那个家里的一切,全数由你支配,并作纪念。”

后来见面又说:

“我的生命走到这里,我遇到了,我就要去实践它,所以我只能将你、我的亲人、朋友、学生等等,全部放下!这个放下,从世俗眼光来看也许是无情的抛弃,但是诚子,当有一天你体会到生命的本质是残酷的,这抛弃,也许得到的便是一种自由了。”

话说到这份儿上,人家诚子还能说什么吧?“这抛弃对你来说,就是放下吧!你放下了,我,便被你放下了。。。”

李大师把自己的人生分成很多阶段,到了下个阶段,上一阶段的一切就得消失。反正最终成了大师了,可以理所当然地不为他人的悲哀而心烦,自己的修行才是顶重要的使命。

由此对后世作出杰出贡献——用一生上演了许多好戏,果然是不可多得的八卦明星,drama king

也更由此对前半生作了一个体面的交代,值得为自己不光彩之过去而懊悔的流氓们迎头追赶。所以跟李老师比起来,陈灌稀太太太小儿科了。要我说呢,他应该跟弘一法师学学,出家,从前过往一笔勾销,法号精空。

 

无名语录:Sin resides in everybody, and no one gets excused.



参考书目:潘弘辉《尘世李叔同》,不过本文观点与其相左。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3)
评论
回复 悄悄话 good take! 攻击到位。下一个:郭沫若。
小小花 回复 悄悄话 阿小名你换回哪咤倒没什么,就可苦了那些争着吵着要嫁给你的主儿了。。嘿嘿:))
哪吒 回复 悄悄话 还是被揭穿了身份……那我就做回自己了。
小花你是说网管帮我把文章放走廊那事儿吧?我那哪儿是争取发言权啊,我是怕打架怕挨骂,我打不起我还躲不起么我。走廊最近斗争实在太激烈了,我还是少掺和为妙,呵呵。

对了你放心,来我这儿的正经人不多。表面看去都还体面,那是因为没有合适的话题。否则说起黄段子来,都流利着呢。。。
小小花 回复 悄悄话 阿小名我留了言又觉着不好意思啦,主要是别人都好像挺正经的,额挺不正经的觉着有犯罪感,哈哈:))
小小花 回复 悄悄话 额比较赞同小人书的,这李大师和陈关系似的被好多女人上了,可能得了什么阳危了也为可知,只好去出家了。。阿小名你倒过来看这个事儿就好了,这些女人爽都爽了,还跟着出了名有啥不好地。当然可能对小崽子们有些不妥。。额是不是太不正经寥:))

另外,阿小名你今天还挺厉害的,争取了一项发言权哈。。:)
明亮 回复 悄悄话 三丰子我很赞同你的话,为你长时间鼓掌。额外请求,你还能多揭露一些阿小名其他和你比试的结果,比如你们谁更高?谁脖子更长?等等?
阿小名你太牛了,你还真会做糖火烧啊?我以为你脸皮薄不想让我给你寄才忽悠孤草说你会做的。以后我看这样,你和我父母轮流住我家吧,就这么说好了。
司令姐姐,难道你暗示无名=表弟=哪吒?那她为什么说自己的女朋友比哪吒少呢?这个内幕太惊人啦。
小人书难道已经开始收集药引子啦?
你的博客信息量太大了,这么会功夫我已经晕了。周末愉快!
xerl 回复 悄悄话 说的太好了!!!我一直有和明明一样的念头,但没敢说,不懂撒,幼稚撒。这下坚定不移的跟着偶像走了。
据说李叔同是被马一浮说出家滴。斗嘴输了就出家鸟。
小人书 回复 悄悄话 陈冠希也算是一代名妓吧,让富姐富婆们排着队地嫖。他收那些照片的目的,可能和《望乡》里阿崎婆收那一大筐戒指差不多。

这弘一大师的事情还真不好说。大师么,总得声色犬马之后才能痛定思痛醒悟人生。那些女的们,基本就当是给大师的醒悟当药引子了。他那大小老婆其实也不算特冤。要不是家里出了大师,谁知道什么雅菊什么诚子都是谁,还以为琼瑶电视剧呢。
淑女司令 回复 悄悄话 回复sanfengzi的评论:
太好了丰子也开始表扬自我表扬了,我的榜样力量无穷。小名表弟,你怎么又泄露一
条机密
阿小名 回复 悄悄话 丰小子你这话儿说的,就跟文字写得比你好是优点,长得比你胖是缺点,似的。那我脸皮还比司令薄点儿,女朋友还比哪吒少点儿呢!
阿小名 回复 悄悄话 我存的糖火烧方子,是私房逆水寒大师首创的好像。用大烤箱,不过我们家用烤土司的toaster做过,小批量生产,也挺成功:

半发面一小时(还没有充分发起来,所以叫半发面),拿出来揉面5分钟。饧一会儿面。

面团擀成一大个的圆片,把芝麻酱倒在上面,用铲子抹平或者用面片折过来回蘸匀芝麻酱。撒红糖。卷成一个长条卷。切两三寸的一段。这个不能揉,一揉芝麻酱就“呲”出来了。要把两边切口一捏封上,拉长,拉扁,像卷花卷那样一卷,压扁,就行了。

把烧饼坯上饼铛中火两面略烙,可以用veg oil spray让锅里略微有点油。出锅。烙好的饼坯,进烤箱350F二十分钟就好了。

蘸芝麻:烙好的饼坯,在进烤箱前,选平的那面在打好的一个鸡蛋里蘸一下,然后再到盛芝麻的盘子里一蘸,用手按一按芝麻就好了。
sanfengzi 回复 悄悄话 我首先必须不得不自我表扬一下,我没有对一个人一好百好的毛病,。喜欢李叔同的歌词,但也喜欢看你的剖析文字。这是多么难能可贵的优点阿(长时间鼓掌)。比如有些人,就不能说敬爱的周总理一句坏话。
还比如,虽然无名文字比我写得好,可她比我胖, (请看官记住) )。 也是这个道理。
孤草 回复 悄悄话 回复阿小名的评论:

穿上衣服小脸就是挺帅的,脱了衣服谁还管帅不帅啊?
糖火烧的做法点拨点拨如何?
阿小名 回复 悄悄话 哇,真有人觉得他帅啊!看来丰色木目你没看全,要么就是没看真切。

忘了吃怪谁啊,回去那么长时间,这通显摆!:)
孤草 回复 悄悄话 还有,我明白为什么是‘陈灌稀',呵呵。

这个小帅哥真够倒霉的,你也太狠了,让人家’精空’,人家要真从此一蹶不振了可如何是好?
孤草 回复 悄悄话 就喜欢看这种把人全身的骨头都挖苦松了还让别人看不出一点外伤来的文字,看着真痛快。

糖火烧我也爱吃,也不会做,上次回家忘了吃了,真遗憾。无名有空教教我么吧。
阿小名 回复 悄悄话 男女之事确实你情我愿,但这是在初期,后来就没那么简单了,总也有个承诺有个责任吧,尤其是又有了孩子,老妈还靠老婆孝敬着。

他这出家,跟自杀一样不负责任。一走了之肯定是最简单的,我还不止一次想要自杀呢,不是因为太痛苦,只是觉得死没什么可怕,死了就歇了世上的劳作,长眠么。活着累人不说,还浪费资源,不如留给喜欢活着的人享用。

可是人不能光想着自己,所以不能想死就死,想干嘛就干嘛。只要我们对亲人有责任,我们就没资格去死,或者做自己认为该做的对自己有许多好处对别人却是痛苦的事情。

人哪,最会为自己正名,毕竟每人都有自己的苦衷。

我也不是说他比别人更不好,我只是说他跟别人一样,谁都好不到哪儿去。有点儿欲望的男人都乐意和什么美女啊明星啊的睡觉,又不是太监对吧。家里关起门儿来做爱吧,就都跟动物是一样的感觉了,为的是那么点儿高潮。难道出家人看毛片儿就不勃起了?人家老和尚说得多好,精满则溢,正常。

你知道我烦的是什么么。就是丫老觉得自己纵欲是因为怀才不遇,因为对现实无奈、失望,世俗不能理解他,不给他施展才华的机会。谁不失望啊!谁都觉得命运对自己不公平,自己得到的远远比自己应得的少得多。
哪吒 回复 悄悄话 这种男女之事也就是你情我愿。当然,要是换成别人,特别是放在今天,大概就要被骂死了。李叔同先生想必的确有其为人的过人之处,承过他情的,念着他好的也大有人在,我想那些也一定是真的。只是从他的画上看,我实在不明白为什么会被捧到那样的高度,因为毕竟他只是起了一个桥梁的作用,实在称不上划时代的大师。
阿小名 回复 悄悄话 明亮你就别问小八毛的事儿了,三丰子今天非常繁忙,为了我也不太清楚的几出官司左冲右杀,具体细节得她给你总结。

我们的对话藏在邓丽君贴子里了,给你搬来看看:

无名:三小丰,不唱了怎么就不能当天后了?皇上死了我们还不是叫皇上,毛主席也就是最近几年才被改称阿小毛。你今天很生猛啊,快赶上张-思-德了!我这就去吃午饭,希望回来你还没被封,保重。

司令:我劝她不要在那里争了,太凶险了,牺牲la不值得

无名:想开了牺牲也没什么了不得,又不是真死,回头还不是该怎么做饭怎么做饭该怎么带儿子怎么带儿子,没事儿没事儿,打吧打吧。

丰子:我给你留言了,告诉你为什么今天我这么HIGH。上午把情绪培养的正好,今天下午装了一下午渊博的淑女样。

然后这三丰子就在这儿劝我不要读书,也不知道她最近看了什么书了,受了什么启发/刺激。

糖火烧你留着吧,我自己会做,hiahiahia。

sanfengzi 回复 悄悄话 无名,我得警告你,女人一看书一思考不自欺,后果是
很受苦的, 很可怕。别怪我没告诉你丫的。
明亮 回复 悄悄话 哈哈,法号精空,真有你的!这篇痛快,以后别慎着了,早贴吧。
我总算把那些地方弄清楚了,票和旅馆都订了,一看,没有余粮去旧金山了。我让我娘给我带读库还有糖火烧,你要糖火烧吗?
顺便谢谢阿小珊,还是会讲地方话的人脑子好使。
三丰子今天还有八卦快报更新吗?在线急等。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