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网上无名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尿考】

(2008-03-04 10:37:24) 下一个


孩子们从前借书读书,总以小说(fiction)为主。最近借了几本非虚构的non fiction,我们大家都觉得十分好看。

先列几本书名:
You can’t taste a pickle with your ear
Muscles: our muscular system
Outside and inside alligators
Snakes
Floating in space
Sensational science projects with simple machine
Gee Whiz! it’s all about pee

其中我最喜欢的,是 Gee Whiz! it’s all about pee 。


我们在此不妨把书名译成:《尿考》。

养过孩子的大约都知道,小东西们对于屎尿屁等等恶心事物,不是一般地感兴趣。甭说细节,就光这些词汇,都能让他们说个不停,并且兴奋得无法自已。所以可以想象,在我读《尿考》给他们听的过程当中,他们如何笑到前仰后合。一本好书,哪怕它不过讲的就是关于一泡尿,也能为一个家庭带来快乐啊,呵呵。

言归正传,今天随便捡几条书中我觉得有趣的内容胡说八道一下吧。



功用:

本书开篇,说的是尿可治病救人,这个不是什么新闻,早就知道童子尿的妙处么哈,以尿入药,可活血化淤,解热泻火。可是我一直不太明白,这尿,臊成那样,怎么喝得下呢?读了书才明白,尿液不在空气中久置,是不会臭的。那便好办了,只要密封得当,便不臊不臭,夏日里兑点蜂蜜挤些柠檬,冰镇之,营养味道俱佳。像我这等童子较多的人家,甚至可以考虑开家童子尿坊,新鲜的作为饮料出售,陈旧的作为肥料出售。听说小杰的尿,就都藏在牛奶桶里头,捂臭了才好,等上他奶奶家串们儿时,当作上好的礼品提过去,奶奶喜滋滋接过去,迫不及待拿到后院去种地。于是奶奶那葱长得,跟小树似的,玫瑰花也都开疯了。总之变废为宝的方法很多,值得仔细研究精心发明。

况且尿不只不臭,还能香气四溢。古罗马的女人为了臭美,喝下松节油,尿出来的就是带有玫瑰花香的小便了。没准就是因为这个原因,所以吾们才管香水叫 eau de toilet ,呵呵。当然了,松节油有毒,不宜多饮。不过,薛萼当年,为了得那几个时辰的美丽,不也宁可饮下带毒的解药么?唉,有时女人对于美丽的向往,就是如此不可理愈。


尿姿:

古人尿尿的姿势,可谓争奇斗妍。埃及和爱尔兰的女人站着尿尿,男人则坐是着或者蹲着尿;而在多数穆斯林国家,男女都坐着尿或者蹲着尿,因为他们认为只有狗狗才站着尿;欧洲女人站着尿尿的习惯,则一直延续到两百年前。倒不是她们尊敬狗狗,而是出于无奈。咱们都知道,她们那会儿穿大裙子,又长又硬的,撅出去老远,走路都不方便,更别提蹲下尿尿了。就算勉强能蹲,也很难保证不把屎尿蹭得哪儿哪儿都是。于是她们只好因地制宜,毕竟大长裙子有大长裙子的好,在里头干什么都没人知道,所以可以站在当街尿尿,还可以边逛边尿,跟洒水车似的。

以前阿小 T 曾经好奇地问我,为什么女孩都要坐着尿尿。我说不一定啊,妈妈就能站着尿尿,司令阿姨也可以。他大吃一惊,顿时对我和司令佩服得五体投地。最近给他读书,他才知道很多很多的女人都能站着尿尿,对我们的景仰马上就没有往日那么强烈了。要么统治阶级喜欢千方百计地阻挠百姓读书呢,就是怕他们书读多了就减少对自己的敬重。


厕所:

在史前时代,人类茹毛饮血,考古学家通过一些遗留的痕迹,已经可以勾勒出当时许多的生活画面。只是尿尿的事,一直无从考证。怎么尿,尿在哪儿,是否清理,是否利用,都不可知。我发现,不论是记录还是考证,人们为吃喝所做的,总是比为拉撒所做的,要多很多。

直到罗马帝国时代,厕所文明才有了可考的进步。他们建造了宏伟的大理石公厕,马桶内装盐水,还配有海绵供人擦洗。上厕所要付钱,厕所里的尿还能拿来卖钱,商人收了它去帮人漂白衣物。对于那块海绵,我想了很长时间。你用完我用,太恶心了吧也有点儿。被这个问题困扰多日之后,我终于想出了令自己满意的答案:那块海绵,可能不是用来擦屁屁,而是用来擦马桶。



古罗马的厕所

说起擦屁屁,我又有题外话说。早年在云南,上完厕所,保姆是让狗狗帮我舔干净的;再后来,在北方的农村,当地人都用一种麦杆,一刮两刮,就干净了。我试过几次,总不熟练,擦得满手都是,只得放弃;山子没怎么住过农村,比我还缺乏经验。出去郊游,急起来没得用,顺手摘了两片梧桐叶子,也不想想,那梧桐叶子上头,可都是毛毛啊!

罗马帝国灭亡以后那一千多年,是欧洲厕所文明最败落的时期。公厕设施每况愈下,不论是爱丁堡还是苏格兰,到处都能见到提着大尿桶子四处游逛的家伙。上街如遇内急,可以付钱给这些家伙,然后披块斗蓬遮着屁屁解决问题。

在巴黎的皇宫里,总有奢华的聚会,却没有公用厕所予人方便。所以那些公爵啊夫人啊,都是在院儿里、走廊里、空房间里解决问题的。

Hogarth在1743年所绘La Toilette,是marriage a la mode组图中的一幅

老百姓家中没那么多空地儿,一般尿完就直接顺着窗口把尿泼到街上去,路上行人头顶尿雨,脚踏尿潭,这样的尴尬,那贾瑞就体会过。 英国 17 世纪的诗人约翰·德莱顿同学,甚至为此作诗道:

“除非你已预先找好自己的位置/否则再想寻欢作乐就为时已晚/命运很多时候都是凑巧/因为街上有醒着的窗户/祈求万能的主、并料想不太可能/摊上便壶的份儿。”

1597 年,英国人哈林顿研制出活塞式马桶,装在伊丽莎白女王的皇宫里头。之后经过很久的发展完善,卫生洁具才算于 1890 年开始在欧洲普及开来。

1776 年的美国,革命运动已是如火如荼,但与精神文明相比,物质文明反倒发育迟缓。整个白宫后院,数来数去只有一个厕所。



华盛顿州当年的一个outhouse

直至 1801 年,杰弗逊总统才建了两小间厕所,里边有利用雨水的冲洗装置。虽然后来又加建了一些厕所,可是每逢宫中举办大型宴会,还是很不够用,得要临时设立特别房间,供男士抽烟和在尿盆( chamber pots )里尿尿。



尿盆

现在就方便多了,白宫里边已经有了三十五个洗手间。

说到厕所,想起个早年的问题,就是过去中国的公共厕所,老写着 WC ,是什么意思。记得当初很长时间里,我一直误以为 W 代表 Woman ,就是想不出 C 如何代表 man 。苦恼了很多年之后才知道, W · C 全称是 water closet (抽水马桶),而且是个并不高雅的称呼,有点儿像我们说的“茅房”。



尿急:

早先的骑士,一人儿一身六七十磅重的盔甲,好像挺酷哈,可尿起尿来就有问题。好在他们的盔甲中间部分是没有金属的,专门留出一个鸡鸡孔,还真周到。不过,我还是多少有些担心:万一敌人狡猾,一剑捅进那个孔孔。不过话说回来,他们都是骑在马上打架,这种可能不是没有,但也不是很大。倒是如果骑士尿完了没抖干净,会不会让尿酸腐蚀了盔甲?



古代欧洲骑士盔甲

这说的是还上战场之前呢,总有解决办法。可双方一旦开打了,生死攸关,尿急才真会是大问题。

骑士急起来,不好喊声暂停,众目睽睽之下闪在一旁大尿特尿。开战斗机的也一样,不能在战斗正酣的时候,扔下飞机,跑到眩窗边儿上尿一泡,再回来继续开飞机。所以他们开飞机的时候,得要戴着尿兜兜( piddle-pak ),边开飞机边小便。不知道他们前边戴着尿兜兜,后边要不要戴一个屎兜兜,事后又擦不擦屁屁呢?

货柜车司机比飞行员好点儿有限,要是赶上方圆几百里都没地儿停车方便,他们就尿在尿桶里(当然要注意驾驶安全),尿完将桶扔在路边。据统计,平均一个月内,单在华盛顿一州,一段 100 英里的路段,就可在路边捡到一千多个这样的尿桶。夏天小便在曝晒下升温,保不齐就会爆炸。不知开在这样的路段,身边此起彼伏的爆炸声,会是什么样的壮观景象。

由此我也忆起多年以前,一帮朋友出门旅行,大侠开车超速,在荒郊野岭被警察捏住,盘问了很久很久很久。当时车上的我们,有两人被憋得尿裤子的心都有,就是不敢下车方便,怕警察除了管超速,还管随地大小便。

那段经历已经过去十年了。当初的朋友圈中,发生了不少的故事,虽然不是天大,但已足够令大家天各一方。今天想起当日,笑着笑着,竟然有点想哭。

又扯闲篇了,打住,还是回来尿尿。前段时间,读那本张倩仪的《另一种童年的告别——消失的人文世界最后回眸》,里边写到咱们中国早时的科举考试,书生们为了考取功名光宗耀祖,不仅书读得辛苦,在条件艰苦的考场上,忍尿忍屎也不轻松。若忍不住,就有可能被收考卷取消考试资格,所以在考试现场大小便也是常有的现象。难怪 《清类钞》中记载,有个考生没有考中什么,干脆开起了收费公厕,厕所上边贴副对联:“但愿你来我往,最恨屎少屁多。”

原来不分国界的,不仅只有艺术。

已经写了不少了。关于尿尿,内容太多,我这儿不可能一一道来。感兴趣的大小朋友,不妨去找这本书来看看,虽然没有我的演绎版那么精彩,但也很不错啦,值得一读。



目录:

Pee Basics

Stand up and be counted  
To pee or not to pee
Peeing through History
Pees in a space pod

The Call of Nature

Flow chart
Dry run
Pee postings
War and pees

Nature’s Gold Mine

Pee P.I.
Urine the army now
Pee M.D.
Pee soap
Pee soup
Wee beasties


这本书还有个姊妹篇, The truth about poop ,《屎考》。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1)
评论
蛛儿 回复 悄悄话 长见识:)
淑女司令 回复 悄悄话 无名这种牛文只有你能写出,可是你又暴露一条最高国家机密,总有一天我不得不灭口呀
阿小名 回复 悄悄话 猫耳草我发现咱俩特有共同语言,碰上恶心的就双眼放光。下回我们一起跟三丰子吃饭,训练训练她。

还有,怎么你好多留言我都看不懂啊,那些缩写什么的。。。
猫耳草 回复 悄悄话 说起擦屁屁,我又有题外话说。早年在云南,上完厕所,保姆是让狗狗帮我舔干净的;再后来,在北方的农村,当地人都用一种麦杆,一刮两刮,就干净了。我试过几次,总不熟练,擦得满手都是,只得放弃;山子没怎么住过农村,比我还缺乏经验。出去郊游,急起来没得用,顺手摘了两片梧桐叶子,也不想想,那梧桐叶子上头,可都是毛毛啊!

哈哈哈哈哈哈,我倒~~~~~!( 还未读完呢我!!!)
maoercao 回复 悄悄话 见过以为自己BRAIN超级深的人,没见过真的BRAIN超级深的人,呵呵。-ZT+XG

很多人以为在网上自己可以成为自己很希望是但一直都不是的一类人;也有很多人以为自己可以掏心掏肺却不必面对真正的谴责。这两类人的以为,都是错的。-ZT+FY
--我翻译一下下喽:“当啥啥,还要盖个楼!”

¥!#%!¥…@¥@%…#@…
孤草 回复 悄悄话 我也去战场看了看热闹。看起来大家对别人的家务事比对自己的事还热心,呵呵。

那张图的确比较可疑,我觉得想像空间还是很大的。
阿小名 回复 悄悄话 toilette本来的意思,是指女人的梳洗,所以严肃点说,这幅画应该画的是她在自己卧房里边梳洗边接待客人。不太确定,只是猜测。我原来的图片说明,纯粹是在开玩笑,因为越看越觉得上面的好几个人动作可疑。:)
孤草 回复 悄悄话 明亮班长尝试成功了以后别忘了传授经验啊。:)
对那个一边如厕一边调情的场景很好奇,难以想象面部表情和背景音乐会是如何...
阿小名 回复 悄悄话 失败是成功之母。你要继续尝试,希望赶在你父母来美之前成功。
明亮 回复 悄悄话 哈哈,幸好我送给阿小名的“礼物”不是“钱”。
我小时候,上幼儿园吧,向你和司令一样,站着试过一次。开始效果不错,和男孩子一样,后来就湿了裤子,最后被幼儿园阿姨猛抨击,然后拎着我到我爸那告状说这孩子傻,以后就没再试过了。你们到底是怎样成功的呢?
阿小名 回复 悄悄话 哈哈,再探再报,摘录一些经典的笑话回来也不错。至于这讨论,我看您老就甭参与了。要是什么有意思的话题也就罢了,就那点家长里短的破事儿,多无聊啊,还不如尿尿值得讨论呢!
sanfengzi 回复 悄悄话 再转点经典的,让你丫跟着学习一下当代的幸福青年的幸福世界观, 别和我一样太落伍了

“再怎么说,我觉得钱也不应该是作为礼物的。礼物是礼物”

这是一个北京宠儿在批判小8毛的丈夫给她钱做为礼物。
阿小名 回复 悄悄话 唉,大家都觉得自己不小心掌握了真理。

其实我不清楚来龙去脉,就觉得本来几个街坊唠磕,结果人越聚越多,乱得不成,慢慢就成了一场混战,敌我都分不清了,呵呵。

唉,大家都觉得自己不小心掌握了真理。
sanfengzi 回复 悄悄话 没有征战,就是说了两句,赫赫。说的人也都是看起来孺子可教的人。
就比如写红楼的那个女孩,我想总是一个心思斟密的女子。 没想到她说起一个60岁的女子,歇斯底里叫人家周8毛。彻底粉碎了我的信心。
阿小名 回复 悄悄话 见过以为自己STOMACH超级浅的人,没见过真的STOMACH超级浅的人,呵呵。

看见你还是出去征战了。

这么说吧。很多人以为在网上自己可以成为自己很希望是但一直都不是的一类人;也有很多人以为自己可以掏心掏肺却不必面对真正的谴责。这两类人的以为,都是错的。毕竟ID背后那个真人,是要用自己的心理承受能力去为自己的ID分担的。所以即便在网上,最好还是自己作自己,否则很累,到头来发现根本玩儿不起,爬在树上下不来,皮厚的处境尴尬,皮薄的狼狈消失。屏幕不会脸红,屏幕后头的人还是会的吧。

sanfengzi 回复 悄悄话 你丫的没见过STOMACH超级浅的人? 
阿小名 回复 悄悄话 嗯,我们第二次见面时候交流的,立马相见恨晚。没什么好鄙视的,你要是跟我们一块儿玩儿,谁比谁更厉害还说不定呢。

求你了,跟我们你就别假正经了。
sanfengzi 回复 悄悄话 没错小孩子说起这些来,都歇斯底里的高兴。 儿子经常说POOH POOH HEAD,我经常很没幽默干地训他。要是赶上吃饭的时候说,我肯定发脾气。
小时候父亲告诉我,火车上的厕所,都是直接到车轨上。所以,我永远不会主动卧轨。
你和司令俩人就交流站着的问题? 强烈鄙视你们
哪吒 回复 悄悄话 想不到一泡尿竟然这么多学问。那飞行员会一边撒尿或者拉屎,一边空中格斗吗?要真这样,实在是太牛了!要知道,一般人撒尿的时候最多只能吹吹口哨啊。怪不得了,报考飞行员要求这么高!
说到喝松节油,以前有个同学喝醉了酒,把松节油当水或者是酒给喝下去了,结果马上被送去了医院洗胃。早知道就得让丫忍一下了。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