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网上无名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校园小案例】:跟bully同组(问题篇)

(2008-03-19 15:59:31) 下一个

阿小J的老师给我打了个电话,这在美国的公立学校是不常见的。

这里的小学老师不用坐班儿,上课来下课走,离开学校就不用工作了,更不会给家长打电话浪费自己的业余时间。老师薪水那么低,人家图的不就是富裕的工余时间么。

在学校的时候,他们也不轻易主动与家长联系。实在太繁忙,不像国内的学校,一天六堂课,数学语文英语自然政治轮流上,两节一组,每门课一位老师,上完自己的课,回到教研室,备课改作业喝茶侃大山,偶尔也跟学生家长联络联络感情,尤其要是班主任的话,那更是份内的工作了。

美国的小学老师,每人带一个班,办公室就在教室里。一整天的课程都是一个人教,上课分科目但不分人,连体育都要亲自上阵,班上从头到尾都离不开人。中学我不清楚,小学里面,基本只有音乐和电脑是特别请来的专科老师。平时我们家长老给学校捐钱,就是资助这两门的费用,还有文具以及设备更新。

这种体制下,老师一般不跟家长扯闲篇。所以当我接到小J老师的电话,立刻躲进会议室去专心交谈,有点受宠若惊的意思。

老师上来就向我道歉,道了一堆的歉之后,才进入正题,说的是我已经知道的一件事,就是近来阿小J在学校一直不大高兴。

这我是知道的。她这种情绪,已经持续有大半个月了。每天都哭丧着脸,问她怎么了,她说老师把她和一个很不友好的女孩子分在了一组,那孩子天天欺负她,她非常难过。我让她努力跟那个女孩子交朋友,她说做不到:“她很mean的,根本没有一个朋友,大家都躲着她。为什么必须要跟她一个组,为什么必须要跟她交朋友?” 

“要么你跟老师说说,请她给你换一个组?”

“我不可以这样子对老师说啊。她不喜欢我们自以为是,老想要教给老师和家长应该做什么、怎么做。”

我知道阿小J有时候会有bossy的倾向,大概是家里有两个弟弟的缘故吧。 

“那,你们组一共有几个人?”

“就我们两个。”

“哦。。。我想,可能是老师觉得你很善良,能跟她成为朋友吧。”我这么安慰她,她不为所动,继续愁眉苦脸。

其实我也不知道老师为什么这样安排,但是作为无所不知的家长,我总要给孩子一个答案吧。

多年前,我问阿小N的儿科医生,为什么这孩子的体重总是在1%以下?他对我说:Someone has to be on the bottom(总有人得垫底吧)。所以或许我应该直接对阿小J说:“Someone has to be in that group, and that someone happens to be you.”(你就是那个倒霉蛋,认命吧你就。)

正在我不知该当如何的时候,老师打了电话来。

嗯,事情大概就是这样吧,一个校园里头经常发生的问题。看上去没什么大不了的,可是相信我,这对于一个刚刚开始独自面对外界的孩子,有时候就是天大的事情。

如何应对bully,一百个家长可能就有一百种见解。还手痛击?拔腿就跑?晓之以情?动之以理?结党报复?

故事暂时先停在这里,且让我好奇问一问,有谁能猜到,这位老师会怎么处理?而我这个妈妈会是什么反应?要换了你是老师呢?What about 换了你是妈妈?

回头我再把故事的后半段讲给大家听。J

 

 

三丰子推荐《你那好冷的小手》

她最近张口闭口费玉清,五迷三道的了都。不过这首歌,我还是最喜欢银霞的版本,就是现在贴的这个,也算是三丰子抛砖引玉了吧,哈哈。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4)
评论
玄淡泊宗 回复 悄悄话 回复淑女司令的评论:

把孩子请到家来这步棋非常高, 应该会有效
sanfengzi 回复 悄悄话 那就慢慢来。

http://hk.youtube.com/watch?v=uhU2p2zejt0

对了,我起外号厉害吧,嘻嘻。
阿小名 回复 悄悄话 嗯。一上午都在培训,现在休息片刻,马上又有另外两件事需要处理,这就得颠。

后半部分写是写好了,要改改,再等等吧,下午我办完事的。
sanfengzi 回复 悄悄话 等着看下集呢
punny 回复 悄悄话 恩,恩,先来学习学习,打好基础,将来肯定有用 :)
小小花 回复 悄悄话 我的感觉是第一步你得知道孩子谁更厉害,打得过就还手,打不过就得找老师,不过,司令的招数可能更厉害。阿小名我得批评你一小下,这事可是大事,不能不管哪。
GraceUS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阿小名的评论:
http://tw.truveo.com/%E8%B2%BB%E7%8E%89%E6%B8%85%E5%9C%A8%E7%B6%9C%E8%97%9D%E5%A4%A7%E5%93%A5%E5%A4%A7%E8%AC%9B%E7%AC%91%E8%A9%B1/id/3562948933

就是这个。我不会做连接,你自己去看吧。

毛毛妈看起来比实际年龄年轻很多,很秀气亲切自然。
阿小名 回复 悄悄话 谢谢阿葛和阿小葛。我也不知道是不是我这个妈妈教育有问题,我总习惯让孩子学着忍让,阿小J天生又乖,所以从来不敢对人说重话或者强烈要求什么。唉。。。

费大哥的荤段子没听过,麻烦你给找个过来嘛。

在这里八一个,毛毛妈好年轻啊!
graceusa 回复 悄悄话 我刚才去问小葛,她说没碰到过这样bully。她说,如果她是阿小J, 她会明确告诉老师要求重新分组!

你有看过费玉清讲黄色笑话没?在张菲得节目里?
阿小名 回复 悄悄话 司令我要出门旅行你忘啦?
阿小名 回复 悄悄话 谢谢孤小草的抛砖引玉,我改正错误了已经。

这个mean,还真不好说。阿小J的同学都用这词儿形容那孩子,具体行为描述又不全一样,总之就是很讨厌呗,欺负人,偷东西,栽赃陷害等等。
孤草 回复 悄悄话 最后一行有错别字!
这个mean到底指什么啊?只是态度不太友好,还是有具体的不友好的行为啊?反正我心里挺同情这个没朋友的孩子,越没有朋友,就只好越mean吧,否则就根本无法自处了吧?
我想小J的老师一定会先把小J夸一通,说她善良友好,希望她可以帮助这个小mean,无小名则把小J贬一通,然后说她实在无法担当如此重任,长期下去会影响孩子的心理发展。

我猜的肯定不对,但抛砖引玉吧。
淑女司令 回复 悄悄话 当然可以,这两天儿子出门,周六我可以去你家。要点是语气温和,眼神凌厉,这么一想,你别说, 还非得我这两只又大又黑又圆的眼珠不行
阿小名 回复 悄悄话 可你真觉得这招对一个七岁的孩子管用么?就谈一次,TA就能记住啦?

而且你能否示范一下怎么个威胁法?帮人帮到底嘛。
淑女司令 回复 悄悄话 对这种事情我采取软硬兼施,一般先来软的,请BULLY小孩子到我家来玩,趁着气氛
好的时候和气的问小孩为什么欺负人,能不能这样那样,但让BULLY小孩如果不改的
话你是会采取行动的(威胁的部分要小心不能留把柄。如果再不行就通过学校直接找
小孩家长耐心谈。我儿子遇到过两次,一般第一步就能搞定。
阿小名 回复 悄悄话 在这儿偷偷说哈,我昨天晚上带他们学校去参加一个Science Fair,还生怕碰上那孩子跟她妈妈呢。我呀最最怕跟人有冲突,我不会吵架不会骂人,受一点点儿委屈都是个哭。阿小J都比我坚强。

子女坛我去过,才得了那个结论:一百个家长可能就有一百种见解。你说你听谁的吧,呵呵。

男孩的问题又不同一些。很多都是动手的,不过也结党,小孩子有时候可以很mean很伤人呢。
sanfengzi 回复 悄悄话 回复阿小名的评论:
是,那么什么时候到子女教育去讨教一下。我也忒担心这种情况。
要是这个小孩子老欺负我孩子,我估计会和老师先沟通, 如果还不行,我可能会直接和着小孩家长写字条了。但还没发生过,我还没想过,也真不知道。

我又不迷罗大佑,可是觉得那个永远的微笑就得他那个哑嗓门男人唱。嘻嘻,刚才我听了李心洁的版本。你是不是先听了李心洁的版本?
阿小名 回复 悄悄话 另外,我不是没劝啊。可她说不行,同组的意思就是要合作,不然会被老师批评的。

她学校还有个女孩子,天天管同学要吃的,不要就抢,还老骂人。我也让小J躲着她,可小J说如果躲着她,就什么都别玩儿了。比如大家一起跳绳,她来了,你要么别玩儿走人,要么就继续,然后可能搞得很不愉快。

孩子大一些以后,身体上的bully少了,精神上的bully多了,还有很多的peer pressure。。。
阿小名 回复 悄悄话 说实话哈,罗大佑把《永远的微笑》唱得十分搞笑。李心洁的版本好听,从前的朋友推荐给我的,非常动人。
阿小名 回复 悄悄话 哈哈很难想象温柔的明亮小姐痛击别人的样子。

太难想象了。

我小时候就没完没了地告状,直到把老师或者我姐(她曾经跟我同班过)烦得不成为止,然后由她们痛击我的敌人,hiahiahia

当然了,我就更招人恨了。唉。
sanfengzi 回复 悄悄话 回复明亮的评论:
哈哈,明小亮,你比我小时候还牛啊!
这里可能不行,不能掐起来。
sanfengzi 回复 悄悄话 嗯,这对孩子是个大事。我会先安慰孩子,劝他和别人多玩。别的还真想不出怎么办。

长,长, 长!!!人家用的高级的刮胡刀。罗大佑唱-永远的微笑-我觉得不错,比那些柔柔的好听耶
明亮 回复 悄悄话 我会教阿小J还手痛击!我小时候和最皮的男生坐一起,他撕了我一个作业本,我也撕了他一个本,还是新的,而且还掐了他。这以后我们就相敬如宾啦。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