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网上无名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握名人手,袖留余香?

(2007-11-08 14:21:14) 下一个


还在当学生的时候,就听说过 baby kisser 这种用法,指的就是拉选票的政客,他们专门喜欢在公众场合亲吻选民怀里的婴儿,以示亲民。

为了 08 大选,美国的拉票行动已然如火如荼,总统候选人忙碌地四处奔走游说。对老百姓而言,他们一方面是政客,另一方面也是明星。要不怎么说政治很娱乐呢,甭管您是哪党哪派为谁谋福利吧,反正要是能在自己的村子里头,被准总统您亲自拉一把小手手,那都是值得荣耀的事情。

当人潮汹涌的嘈杂和耀眼夺目的光环都被候选人带走,人们至少还可以闻一闻名手所遗留的缕缕余香。

*****

第一缕香在 Iowa 一家 Maid-Rite 小餐馆里。


话说某日,希拉里·克林顿老师拉票拉到饥肠辘辘,遂携随行人员屈尊来到这家小店打尖。我们都知道的,希拉里老师是位对工作认真负责的好同志,所以她刚填饱肚皮,就进入了工作状态,亲切和蔼地跟店里的女服务员交谈起来。

简单闲聊了几句之后,呵,可了不得了,希拉里老师顿时有了日后演讲的素材,在接下来的几场演说当中,把萍水相逢的女服务员托出来说事儿。服务员 Anita 是位单亲妈妈,需要辛苦工作养家糊口。正所谓得来全不费功夫,民主党正好在争取单亲妈妈的选票呢,希老师怎么可能不对这次谈话加以充分的利用呢?于是在 Boone ,她说:“为我们服务的这个女人,这是她第一天在那儿上班。她有点紧张,是位单亲妈妈,养着两个男孩,在一家护理所工作,一直都打两份工。”接着,她不失时机地许诺说,如果大家选她当总统,像这位女服务员这样的人民,生活一定会好起来的。

那么女服务员 Anita Esterday 又是怎么看希拉里老师的呢?“我希望她事先问问我,她是否可以这样谈论我的事情。我不喜欢有人突然对我说,希拉里·克林顿说起我来的。你说,我怎么办?她都说了我什么?”

记者 David Greene 在事后的采访中问她,她觉得希拉里老师听懂她说的意思了没有。她回答道:“我觉得她一点儿都没听懂我说的话”。她还补充说:“那天大家没有一个人收到了小费。或许他们都不带钱吧,我也不知道。”

Anita 觉得希拉里的造访还给她带来了其它方面的伤害。她在护理所的老板很不喜欢希拉里, Anita 事后工作时间骤减,很有可能就跟此事及其报道有关。所以她现在得另外找工了,整件事情不但没有对她的状况有所帮助,反倒使情况更加恶化。

不过她倒是不怎么生气,因为“我在这世界上出了 15 分钟的名,拿到了她的亲笔签名。我会一直珍藏着它的。”

呵呵,名人的签名啊可是。“万人丛中一握手,使我衣袖三年香”,龚自珍说的。不过不知道希拉里老师会不会为这次留香而后悔,反正她感觉不爽是肯定的了。她在听了 NPR 对此事的报道之后,极不服气,努力要把自己丢失的面子给抢回来。于是在报道发出之后, NPR 又在其网站文字报道的前头,加了个编辑说明:

Editor's Note: Since this story aired, Hillary Clinton's campaign contacted NPR to say that the campaign paid Maid-Rite a bill for $157 the day of Clinton's visit and left $100 in tip money. NPR contacted Maid-Rite manager Brad Crawford, who confirmed that a bill was paid and tip money was left. Crawford, who was not in the restaurant at the time, said that he believes a campaign staffer left the money with one of his employees, but "where Hillary was sitting, there was no tip left." Neither Anita Esterday nor the manager on duty that day were available for comment as of noon Thursday.

要我说,难怪人家希拉里老师撮火。贵为前总统夫人加下任总统候选人,多少钱的阵势没见过啊,今儿个竟然栽在一小服务员手里,让丫爆料说自己没给小费。而且更可气的是,丫当场毕恭毕敬的什么意见也没提。旦分要是抱怨一句,别说百分之二三十,就是百分之一百的小费,那在这大选的关键时刻,希老师人家肯定也乐意出啊!

*****

跟她比起来,欧巴玛老师的运气可就好多啦。也是在 Iowa ,他问在场群众有什么问题没有。一个名叫 Geri Punteney 的女人站起来发言,说她的兄弟得了癌症快要死了,可为了医疗保险,还得继续工作。说着说着,她哭了起来,欧巴玛老师赶紧走过去安慰她,对她说:“我了解你的感受。”

欧巴玛老师对这一不公状况表达了同情。他说,所有的美国人,都应该得到医疗保险,而且他保证,他要是当上总统,就做这件事情。最后,他对 Geri 说:“告诉你的兄弟,我们想着他呢。我可能会在你今天走之前给他写张条子。”

当然了,白痴都能猜得出,他一扭头就把写条子的事情忘得一干二净。总统候选人是很繁忙的,一天到晚满脑子想的都是国家大事,哪有精力关心一张什么破条子。那可怜的癌症患者,要是真被他一直想着,也是想着怎么能通过他对老百姓表个姿态。至于表了的姿态,全民皆保的承诺,根本不是欧老师现在需要关心的问题。

不过 Geri 倒是欧巴玛的铁杆粉丝,觉得他够亲切。她的生活充满了不幸,一个兄弟在小时候就被国庆的烟火烧死,另外一个兄弟现在进入癌症晚期,她老爸不久前刚刚去世,她老妈身体也很不好。欧巴玛老师在她眼里是一个精神的象征,希望的所在:“我在广告里看到过他。他看上去很真诚,好像他就是为我的妈妈我的兄弟还有我本人谋福利的那个人。”她对他有信心,认为他能够令她感到好受一些。



“从来没有人注意过我和我的需要。他却握住了我的手。”

至于欧巴玛老师说可能会写的条子,她说她知道他很忙,没有时间。“不过只要知道他知道就行了,这比条子更重要。”

这令我想到了那个为治血漏而握住耶稣衣角的女人,她唯一有的是信心,而且,她的信心救了她的命。

我也希望单纯的 Geri 同学,她的信心能够救助她和她的家人。可惜,欧巴玛老师并不是神。

从欧老师与 Geri 的故事中,我仿佛看到了政治的宗教力量。所谓不看不知道,世界真奇妙。

政治就是这么一个娱乐的话题,严肃的背后藏着一堆的汲汲营营。那种不同性质的奋斗,也跟草民的生意一样,充满了乐趣。

别管是美国08大选,还是中国17大,严肃也罢轻松也罢,民主也罢专制也罢,都有着官与民之间千奇百怪的关系。每个老百姓,都有自己对于政治或者政客的基本期望,那期望可以大到关注民计民生,也可以小到有人为自己抹掉一颗泪滴。

各花入各眼这话果真没错,并且不计报酬地为政治活动提供了香熏香氛。


相关报道收听:
When Real Lives Get Swept Into Campaign Rhetoric 
Geri谈欧巴玛老师

Anita谈希拉里老师


[ 打印 ]
阅读 ()评论 (4)
评论
云耳 回复 悄悄话 好文,好文!
xerl 回复 悄悄话 对俺启发很大。很好的描述。
绿豆红茶 回复 悄悄话 Anita的事儿要是让中国电台报道,就会变成:
“希老师亲切的握住女服务员的手嘘寒问暖;她专注的倾听对方反映的情况,时不时若有所思的点着头。”
“女服务员激动的热泪盈眶,由衷的感谢希老师的富民政策,可以让她不为几块小费折腰。”
Blah, blah, blah...
Liketoread 回复 悄悄话 政客的话是不要信的.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