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网上无名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物质化情绪 by 孤草

(2007-11-07 08:29:58) 下一个


[无名按]:这是我给孤草同学的非命题作文。这一回,阿小草一反常态,就抑郁症问题,采取了医务工作者的严谨态度,认认真真写了一篇字,令我相当感动。转贴过来,跟我的文章一起,成为一小组的讨论。



昨天在做无聊游戏问答的时候,最后添加了一个问题,关于科学与宗教的关系。其实这个问题我自己是有答案的,至于这答案是怎么来的,我手里没有难以被推翻的证据,就算是再多做几个PhD的论文出来,也未必能让所有的人信服,但我就是有个答案,并且自己对此深信不疑。

对我来说,不具备科学性的宗教是伪宗教,上帝用科学创造了这个世界,所以世上万物都应该可以用科学来解释,包括目前还无法解释的轮回,鬼附体,以及命运的可预见性。 我的理解是,人的身体和精神都是物质的,而物质与物质在结构和排列组合方面的千差万别,使得每个人充满了与众不同的个性, 这些个性使得每个人在遭遇同样一些事情的时候,会做出不同的决定,并继而因为一生中所做的一连串的决定,而形成了一个人的命运。因此如果有什么冥冥中的力量,在一个人出生之前,就知道这个人以及他周边环境的所有化学成分的构成,就可以按照某个目前不为人知的公示推算出这个人会遭遇什么事情,做出什么决定,并拥有什么样的命运。 说白了这根本就是科学。

想到说起这个话题,还是因为今天读了无名写的关于抑郁症的一篇文章,因为她特意把我这个过气的小儿科医生当专家来请教,在没得到满意答复的情况下还愤愤说:你真不象个学医的,让我惭愧之余,不禁化悲愤为力量,打算就这个问题给她提供一个我自己能满意的答案。

在网上搜索了一下,抑郁症在情绪持续低落两周以上就可以考虑诊断了。一般来说是先做心理辅导,如果无效可以考虑药物治疗,严重的还可以进行脑部手术。 现代人抑郁症发病率很高,一般来说有20%的人一生中都会或轻或重经历一次。

目前社会上对抑郁症患者存在着轻重不等的歧视,因为不同的人在经历同样的命运打击后,有的人会抑郁,有的不会,不会抑郁的人相对于会的就无形中多了点优越感,觉得自己有更良好的心态和自控能力,而对方就是个可悲的可怜虫,而会抑郁的人也自惭形秽,并因此拒绝承认自己的情绪状态堪忧,讳疾忌医,使得病情愈演愈烈,造成恶性循环。我觉得这跟不正确的歧视抑郁症患者的风气是有很明显的联系的。 以我看来,这种歧视毫无道理。虽然遭遇的打击相同,但同样的打击在不同的人身上产生的化学反应是不同的,再说有的人经历了失恋会抑郁,另一个会因为失去一次被提升的机会而抑郁,还有因为自己变肥胖而抑郁,或者博士论文写不出来也有可能造成抑郁。 一个人经历了这样的打击没有抑郁,并不代表经历了另一种也不会,每个人都是不同的,实在不该拿西红柿去比黄瓜,甚至不该拿西红柿去比西红柿,因为此西红柿非彼西红柿也。

虽然说20%的人都经历过或者即将经历抑郁,也并不代表没有经历过抑郁的人就不具备抑郁的潜质。有的时候只能说是幸运而已。 据研究表明,抑郁症完全可以是基因造成的,这就好像有些基因使人易发癌症,有些基因使人易发糖尿病,还有些基因决定了同性恋一样,是不由人的意志为转移的。有抑郁基因的人并不一定会发展为抑郁症,但在同样的环境里,有这个基因的人就比没有这个基因的人,有更高的患上此病的可能性。所以说是否有这个基因,以及有了这个基因后是否会患病,很大程度上依赖于运气。

根据我的了解,抑郁症患者其实是有脑部器质性改变的,只是这种器质性改变的原因不明,也不容易靠目前的影像诊断学来定位诊断, 但这些人大脑中产生某种神经递质的量普遍变少,从而使得人出现无来由的低落,对以往感兴趣的事情也失去兴趣,懒于跟人交往,缺乏自信,等等一系列抑郁的症状。这些器质性改变有些只是神经系统功能紊乱,有些可能就问题比较严重,牵涉到全身的健康状况,所以治疗起来需要的手段也各不相同。

最简单的治疗抑郁症的办法,是治因。比如有人是因为背井离乡过于寂寞而抑郁了,回到家乡后也许就立刻不治而愈了;有人因为长期失业变得抑郁,找到工作就立刻不治而愈了; 还有人是因为工作压力太大无法应付而抑郁了,换工作也许不那么简单,但如果换个工作环境,就也会立刻有显著的改善。这些各种各样引起抑郁的原因,就好像是对神经系统进行着不断的摧残的某种疾病,使得神经系统忙于应付调整而无法正常运作,从而产生抑郁的表现,但如果尽早去除诱因,因为神经系统的改变还在代偿期,就很容易恢复正常。但也有很多诱因是不可逆转的,比如失恋,失婚,失亲,等等,比较容易对神经系统产生长久的压力,从而最终失去代偿功能,而变成了永久性的损伤,这就需要心理治疗,药物治疗或者手术治疗等等治表不治本的办法来应付了。

至于说心理治疗为什么对抑郁症患者部分有效,我觉得这里面也有其物质性。不过因为这物质性过于玄妙,我并不知其祥,只好根据我的理解打个简单点的比方。这就好像是操作者对一台电脑发出了某些指令,这些指令在电脑中经过一系列程序的运转,可以de-bug一些小的病灶,使得系统再次正常运转,换到人脑中来说,可以通过这些指令改变某些神经元的活性,增强某种神经递质的分泌,使得抑郁的症状减轻甚至消失。假如这台电脑里面只是有了小的bug,而不是硬件受了伤,单纯靠指令是可以修复的,心理治疗有效的话,当然就用不着用药或者动刀了。

所以治疗抑郁,不仅药物和手术是物质的,心理咨询一样是物质的,抑郁症是物质的,就连情绪这事根本也是物质的,再夸张一点的说,就连灵魂也是物质的,所以灵魂不灭是有可能的,也所以魂消魄散也是有可能的。

说了这么半天,其实就是为了说明一个事实,得了抑郁症,不是一件丢人的事情,切不可讳疾忌医。找专业人士咨询往往会有帮助,因为倾诉的过程就是神经系统自我梳理的过程,可以逐渐理清一些混乱的程序,并在梳理的过程中小电压的刺激一些神经元,使得它们逐渐恢复活性,而让自己逐渐走出抑郁的阴影。如果不行的话依赖药物也不是什么丢脸的事情,那么多人每天吃降血压,降血脂,降血糖,甚至减肥的药物,他们是保健,吃治疗抑郁的药物一样也是为了强身健体,身体的健康是物质的,精神的健康也是物质的,同等对待就好了。

我个人的体会呢,写博客就是一个自我的心理治疗,假如我不是在两年多前发现了博客这个东西,我现在也未必能头脑清醒的坐在这里劝别人如何正确对待抑郁,没准自己还圈在个小世界里不可自拔呢。另外我自己经历过的最有效调整心情的办法是做瑜珈,因为和缓的音乐,深长平静的呼吸本身对神经系统就有松弛理疗的作用,加上运动可以刺激神经系统产生多巴胺,也就是一种可以使人产生欣快感的神经递质,从而使人能够迅速体会到温暖愉悦的感觉。坚持下去的话对身体和精神的健康都有帮助。

当然,严重抑郁的人可能根本想不到去改善自己的精神状况,即使想去做些积极的事情,也提不起精神,鼓不起勇气,并且严重缺乏信心。这些人就需要周围的亲人朋友的鼓励和帮助,热情邀请他们参加大家的聚会,陪他们聊天谈心,一起做做运动,听听轻松愉快的音乐,或帮他们安排心理咨询。只要走出了求医的第一步,以后就应该容易一些了。 

再可以做的就是为他们祈祷了。也许是最后一招,但没准是最有效的一招。上帝是物质的,上帝创造的这个世界也是物质的,上帝用科学来主宰世界,祈祷也是科学的,这是我的信仰,但别问我为什么。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0)
评论
Yuan 回复 悄悄话 俺喜欢!
阿小草同学的每一句话俺都懂都赞成。
家在小镇 回复 悄悄话 我明白小名为什么说那篇要推荐到笑坛了。要说自己小学生水平我还真信。人好像蛮诚恳,话就根本不沾边儿了。我们就不去景山了吧,在家搓麻也许更有效。
阿小名 回复 悄悄话 哦墨浅你误会我的意思了。我只是觉得任正非这个人有点意思,很有可书可写之处。一下子也说不清楚,还是改天认认真真写写任总吧。我对那篇文章的回复,跟抑郁症本身没有关系,更没有拿痛苦找乐子的意思,否则我根本不可能写这篇文章。谢谢你的转贴和回复,我没说清楚的地方还请谅解!
墨浅 回复 悄悄话 嗯,转文章是为了分享对待抑郁症方法和建议。抑郁症对于当事人及亲人是段痛苦的经历,这样的话题适合笑坛?
阿小名 回复 悄悄话 墨浅您给转这篇,不知道您的用意如何。我个人觉得,可以推荐去笑坛,呵呵。
墨浅 回复 悄悄话 跟贴。


任正非写给患抑郁症员工的信
http://news.17tech.com/news/07080875213.html
家在小镇 回复 悄悄话 谢小草小名,我夜半三更读你们,虚心请教,精神有点可嘉,你们挤乳沟一样地挤时间,埋头写作,还不厌其烦地给傻子当老师,精神更可嘉。顺便问一下哈,你们不用为五斗米折腰哈,闲时看来真不少。我这就得去折腰啦。跟你们还没完呢。
孤草 回复 悄悄话 宗教和信仰可以是一回事也可以不是,我是当一回事来说了,因为我先擅自排除了不讲科学的伪宗教。

宗教和科学都该有个科学的态度,有个不知道就敢说不知道的态度。圣经里有真理,但不是所有的真理都在圣经里。
蓝山红月 回复 悄悄话 赞一下,孤小草同学的"学术”大作。
阿小名 回复 悄悄话 回复孤草的评论:我是让你看家在小镇,不是看三丰子。:P
孤草 回复 悄悄话 更正一下三丰子,我对抑郁症也是门外汉,amateur而已啦。我说的出来的,非专业的就应该说的出来,呵呵。
家在小镇 回复 悄悄话 多谢(多些)指点哈,俺下回再问,先去睡觉。
阿小名 回复 悄悄话 就像我上篇文章写到的,“科学是一种信仰;信仰是对未知世界的敬畏;未知的世界是我们人类的理想和希望。”在这一点上,信仰(我对宗教这一概念持保守态度,因为它跟信仰可以是两回事)和科学的终极目的是一致的。

再比方外星人。我问过很多牧师他们对外星人的看法,得到的答复总好象它不可能存在,因为不符合圣经。问题是,圣经是一本关于信仰的书,而不是关于宗教的书。上帝没有给出的答案,我们如何就知道它的真实存在与否呢?比如,科学不是没有可能最终证实外星人是无形的超自然力量,那么对于这个世界的主宰,或许归根结底到了一个命名的问题。呵呵,这只是举例,假设哈,没有科学根据。

至少,两者都应该是虔诚的、和谦虚的。
家在小镇 回复 悄悄话 俺悟性差,求求再写点给个指点。黑暗中的人渴望光明。最近俗事缠身。
阿小名 回复 悄悄话 家在小镇,好久不见,先问个好.
至于宗教和科学,我总认为它们是殊途同归.
家在小镇 回复 悄悄话 有意思。请大家多讲讲宗教与科学的关系吧,我很渴望。
阿小名 回复 悄悄话 哈哈明亮我要把你这个抄给我婆婆,她最喜欢这些了,过目不忘,烂熟于心。:)
明亮 回复 悄悄话 我以前在网上看到的,说吃这些食物有用,不知对不对的。

深水鱼:研究认为,鱼油中的Omega-3脂肪酸可产生常用抗忧郁药如碳酸锂的类似作用,使人的心理焦虑减轻。

香蕉:香蕉含有一种称为生物碱(alkaloid)的物质,可以振奋精神和提高信心。而且 香蕉是色胺酸和维生素B6的最好来源,这些都可以帮助大脑减少忧郁情绪。

葡萄柚:葡萄柚不但香味浓郁,更可以净化繁杂思绪、提神醒脑;其所含的高量维生素C,不仅可以维持红细胞的浓度,增加抵抗力,而且是参与人体制造多巴胺、肾上腺激素等“兴奋”物质的重要成分之一。

菠菜:菠菜除含有大量铁质外,更有人体所需的叶酸。人体如果缺乏叶酸,则会导致精神疾病,包括抑郁症和早老性痴呆等。研究发现,那些无法摄取足够叶酸的人,5个月后都无法入睡,并产生健忘和焦虑等症状。

樱桃:研究发现,樱桃中有一种叫做花青素(anthocyanin)的物质,可以减少炎症。专家认为,吃20粒樱桃比吃阿司匹林更有效;有报道指出,长期面对电脑工作的人会有头痛、肌肉酸痛等毛病,也可以吃樱桃来改善状况。

大蒜:德国一项针对大蒜对降低胆固醇功效的研究,调查问卷发现,吃了大蒜之后,人感觉不易疲倦、焦虑减轻、不容易发怒。

南瓜:南瓜能制造好心情,是因为它们富含维生素B6和铁,这两种营养素能帮助身体所储存的血糖转变成葡萄糖,葡萄糖正是脑部惟一的燃料,能帮助人体维持旺盛精力。

低脂牛奶:美国的一项研究发现,让有经前症候群的妇女服用了1000毫克的钙片3个月之后,3/4的人都变得不太紧张、暴躁或焦虑。低脂或脱脂牛奶是钙的最佳来源。

含硒类食品:英国心理学家们给接受试验者吃了100微克的硒之后,受试者普遍反应,觉得精神很好,思绪更为协调。硒的丰富来源有干果、鸡肉、海鲜、全谷类等。复合性的碳水化合物,如全麦面包、苏打饼干,其所含有的微量矿物质如硒,能改善情绪。
阿小名 回复 悄悄话 阿小丰我发现你最近从没头脑变成了不高兴,hiahiahia
sanfengzi 回复 悄悄话 呵呵,这个孤同学挺可爱,还先把宗教和科学论述了一番.
“和缓的音乐,深长平静的呼吸本身对神经系统就有松弛理疗的作用,加上运动可以刺激神经系统产生多巴胺,也就是一种可以使人产生欣快感的神经递质,从而使人能够迅速体会到温暖愉悦的感觉。” 

这不是专业可就说不出来了。不错。

倒没有注意过这方面的研究。前段时间短期记忆衰退倒是把我吓了一跳, 于是看了些书,我总结下来,就得出一个结论,下意识去强记去锻炼, 别无它FA。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