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网上无名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抑郁症治疗新动向

(2007-11-06 14:21:52) 下一个


在最近一期的
Popular Science杂志上,有篇名为The Deadly Five的文章,列出了人类最致命的五大脑部疾病,分别为抑郁症、帕金森症、早老性痴呆症、中风、自闭症。

这篇文章指出,人类的大脑一直以来都是科学研究领域的最大谜团之一。上述这五种疾病,一方面最为致命,另外一方面也为我们人类对自己大脑的了解提供了最有力的信息。文章简要介绍了这五种疾病对人类的影响,以及最新的治疗方法。

无独有偶。就在同一期杂志上,也登载了另外一篇文章,Happiness Is A Warm Electrode,讲的是发生在Diane Hire身上真实的故事。

Diane是一名严重的抑郁症患者。她在过去的二十年当中,曾经服用过至少十种不同的抗抑郁药物,也接受了四个疗程的电痉挛治疗法(ECT),均无显著疗效。她把最后的希望,放在了这一次深部脑刺激(DBS)神经外科手术上。



ECT就是通过对脑部施加电流来治疗严重的抑郁症。它用短暂适量的电流来刺激大脑,引起病人意识丧失,皮层广泛性脑电发放和全身性抽搐,以达到控制精神症状。它每年都被用于大约十万名抑郁症患者身上,主要是针对严重抑郁患者,他们有强烈自伤、自杀行为或明显自责自罪感,极度兴奋躁动、冲动、伤人、拒食、违拗、紧张、僵硬,药物治疗对他们,或者他们对药物治疗不耐受。这一解决方案,是防止他们的极端行为,治标不治本。



而在Cleveland Clinic的手术室里,Diane Hire接受的这一次特殊手术,是对根本预防抑郁的初步尝试。Melone医生首先将线路接到脑部负责能量和情绪的神经单位上,然后通入少量电力,观察其效果。立刻,病人有了温暖的感觉,然后就体会到了快乐。房间在她眼中明亮了起来,一切都变得清晰。“我真高兴。我感觉好像可以马上起来,能够做任何事情。”她的脸,在二十年的阴沉忧郁之后,现出了笑容。

深部脑刺激早在上个世纪就已经被用于帕金森症的治疗,但是对于抑郁症的应用,这还是头一回。Emory UniversityUniversity of Toronto也正在进行类似的尝试,不过试用范围很小,在整个北美州不超过50人。

传统的抑郁症治疗,都是针对脑部的沟通问题。当一切正常的时候,神经单位彼此以电流信号和化学物质的形式通过轴突进行交流。药物治疗的目的,是通过改变化学信号来改善这种交流,往往只对轻度的抑郁症患者有效。深部脑刺激的努力方向则不同,它的目的是促进化学交流。轴突是一些蛋白质包裹的纤维,它们就像细小的通讯管道。增加电压的做法,可能能够增加轴突的带宽,让它们可以携带更多的信息。



Diane的抑郁症大约开始于她三十多岁的时候。之前她在海军服役12年,由于身体状况于36岁退役,当上了一名理疗师。在这期间,她越来越不能正常与家人朋友沟通,但她试图通过工作来回避这个问题。她服用各种药物,定期与治疗师会面,然而抑郁还是越来越严重。

1999年,她被迫彻底停止工作,开始了半定期的电痉挛治疗。但是,治疗不仅没有令她的病情好转,还影响到了她的短期记忆能力。2005年,她听说了深部脑刺激治疗,申请接受其首批尝试性治疗。

2006年,她的病情已经相当严重,极少离开自己的沙发,成天坐在那里看电视,其它什么都懒得干。当年秋天,她打电话给自己的治疗师,说她实在承受不下去了:“那感觉非常黑暗,阴郁,我根本就无法正常运作。”

第二天,Melone医生给她的治疗师打电话,在这个关键时刻通知他们说,她将与她会面,探讨尝试治疗的可行性。



手术结束之后,医生经过尝试和观察,确定每当电流接通,Diane就会微笑,而电流一断,她的脸色就会阴沉下来。通过这种方式,研究人员可以深入了解脑部的变化和机理。

术后一个月,电流刺激就正式持续启动了。Malone医生在探访的时候会根据具体情况帮Diane调整电流强弱。到目前为止,Diane的抑郁症并没有完全消失,但是至少在她自己感觉无助的时候,医生可以通过调整电流提供切实的帮助。她已经能够正常地欢笑,每周坚持走50英里的路程,与家人甚至陌生人谈天说地。她甚至经常忘了自己脑袋里还装着这么一个仪器。“我每天早晨醒来,感觉对于这新的一天,我有控制的能力。”

这一篇文章和对于抑郁症的探索吸引了我,并不是因为我是抑郁症的研究者或者直接受害者。而且刚好相反,我其实对抑郁症一无所知。但正是因为一无所知,我才对于能够知道的这些进展格外感兴趣。我的身边,生活着许多的抑郁症患者,病情虽然都不严重,但是其痛苦,是我亲眼所见而又无能为力。

我并不清楚诊断抑郁症的标准究竟如何,这类精神性疾病,本来就是个难以通过量化来定性的东西。不过有一点我难以接受因而深有感触,那就是我们当中很多健康的人,当听说身边某某人有抑郁症的时候,会摇着头说:“TA就是太脆弱了,什么艰难都没经历过,还抑郁,我看就是没事闲的。”等等等等。类似的民间说法版本很多,论调雷同,总之认为那是心理脆弱的表现,是可以靠自己坚强的意志加以克服的东西。凡不能克服的,那是自己给自己心理暗示,让自己陷进疾病的捆绑中不肯自救。言外之意呢,就是我没有这个问题,那是因为我坚强,我优秀。

这样的评论已经听得够多了,但我还是不习惯听到,每次都会像是为自己辩护一样跳起来。且不说上帝让我们不要随意论断别人,单就自己,靠着无知的猜测来定度他人的疾病成因,又如何能够心安理得呢。我虽然没有抑郁症,但我经历过异常抑郁的阶段,那时候除了痛苦,还外加了无端的自责,责怪自己不能够坚强地面对困苦。如果忧郁本身不足以致命的话,自责或许可以。

我也曾经就这方面的病症请教过我的师母。她说她教会里过去有过一个北京来的年轻人,患有抑郁症,一天比一天严重,脸不洗头发不剪就出门了,几乎从不讲话,脸上毫无笑容。他周围的人都觉得他怪,认为他性格不好,懒得跟他多打交道。师母经常探望他,但是每次他也都不与她进行任何交流。时间长了,就疏忽了,直到他最终自杀。

大家都知道他有严重的抑郁症,也知道抑郁症患者可能会自杀,但是谁也没有想到他会自杀。

几乎所有的人都只是觉得,他性格不好。

甚至这种感觉传染给了他,让他更对自己的性格和人生定位产生怀疑,认为自己失败到连体会快乐的能力都丧失了,那比躯体在病魔的侵蚀下逐渐枯萎还要令人胆寒。

很多的精神性疾病,心理与生理相互作用,就是如此可怕。它们像地震,执行毁灭之前,于有和无之间徘徊。没有卫星云图可以直观地告诉人们,灾难已经接近了哪块地方。不论是病因、症状、治疗、还是自己与家人的感受,都被一层迷雾所笼罩,最后甚至在迷雾中逝去。

就像身体的其它疾病一样,抑郁症也需要耐心地等待科学的福音。我想,在等待的过程当中,虽然我不能成为那些提供有效帮助的科学家,我至少可以听听科学家都在做些什么,说些什么。

科学是一种信仰;信仰是对未知世界的敬畏;未知的世界是我们人类的理想和希望。

毕竟,健康和安全,从来都不来自于我们个人的修为或者能力。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6)
评论
阿小名 回复 悄悄话 真是太谢谢你了流云!我会去打听一下,不懂的话再问你。你经常查QQH么?或者QQH给我一个email地址如何?看来你是专家,希望有机会向你请教!
流云2006 回复 悄悄话 回复阿小名的评论:无名,对不起,我在加拿大,不熟悉美国的情况,不能帮你.不过,你可以打电话给当地中医诊所咨询一下.忧郁症仅仅是中医范畴中的"郁症"而已,是一种可以治愈的常见疾病,不足为奇.只要运用中医的"辨证论治"的原则,以疏通经络气血,调节脏腑阴阳为主,针对不同的症状,对症治疗,加上心理辅导,一般都能痊愈.我有一个病人(洋人),已经有27年的忧郁症史,服用了无数种药,只要新药一上市,他第一个免费试用,后来他已经无药可试,病情依然如故.从去年11月开始针灸治疗,3个月内,停掉服用了27年的药,半年内完全康复.他算我病人中最严重的一个.如果,病程短,症状轻,治疗效果会更好.
对不起,扯远了,请转告你的朋友,忧郁症不可怕,以积极的心态配合治疗,一定会痊愈的.
武生 回复 悄悄话 前几年我一位相交几十年的挚友因忧郁症自杀身亡,是我对忧郁症关心的起点。这几天在看一本书《躁郁之心》(天下远见出版),是我见过的书中最说明问题的一本。朋友说话,讲究呼应,有事没事答应一句,比如说:中医有效;比如说:prozac曾经是……。如果你有朋友患病,这些话足可以杀人。忧郁症很复杂,能成为主要的死因,而且地位不断上升,不是偶然的。大家以为它简单,是一个原因。
阿小名 回复 悄悄话 回复流云2006的评论:
谢谢谢谢!能否推荐一两家,最好是湾区附近的。
流云2006 回复 悄悄话 回复阿小名的评论:治疗!没有依赖性.如果用药,有依赖性,根据有关报道还有产生自杀的趋势.
弄堂里的猪贝贝 回复 悄悄话 多看看卡通片,就不忧郁了。
阿小名 回复 悄悄话 回复流云2006的评论:哦?是控制还是治疗?有没有依赖性?好像跟西医理论基本吻合,只是切入点不同,可能又是一个殊途同归呢。不过副作用小是个很的优势啊。

借地儿放个东西,关于诊断的量化:
怀疑自己有抑郁、或者身体有某些疾病症状被怀疑是抑郁的患者,先要做一份国际上最通行的精神疾病问题测试表,根据症状作出量化数字,再根据一些症状确定是否为抑郁或者还是其他精神类问题,与此同时,用仪器对身体不适部分进行检测,排除其他身体疾病的可能。如有其他严重疾病,则应采取其他疾病同时治疗的原则。
流云2006 回复 悄悄话 无名,针灸治疗忧郁症很有效.不妨告诉你的朋友们试一试.
阿小名 回复 悄悄话 回复暖暖的的评论:有点儿意思。谢谢!
星空遥远 回复 悄悄话 原来不是我性格不好,只是脑部需要电流刺激一下. 这到是个好消息
唵啊吽 回复 悄悄话 回复stillthere的评论:
"Happiness Is A Bike Ride; No Drugs, No Side Effects."

Agree!!!
暖暖的 回复 悄悄话 前不久刚刚看了一期鲁豫有约,是跟抑郁症有关的:
http://www.tudou.com/programs/view/_i5-PmQXqpE/
阿小名 回复 悄悄话 这首歌是黄雅莉在“蝴蝶行动”爱心晚会上演唱的《蝴蝶泉边》,这场晚会是针对抑郁患者举办的,鼓励人们关爱生命,热爱生活,远离抑郁。

黄雅莉是“蝴蝶行动”的推广大使。

真高兴你喜欢它!

人在路上 回复 悄悄话 阿小名同学的帖子老是很容易地就诱人深入,令人不觉之间就能深想一层,配的歌曲也往往妖媚动人,极易深入人心。
我算了,我抖抖矜持,申请加入无名的粉丝行列吧。

侃侃我最早只知道她的《背包客》,是要在看了无名的帖子以后才知道了她的《一江烟花》和《老家》。
一听之下真是喜欢得不得了。
这要说谢的话,除了侃侃本人就得谢咱的无名了。

这个帖子的附加歌曲听起来又是动人,但它是首什么歌呢?

希望无名同学下次再附歌谣的时候能把歌名指示一下,也好让我在保存的时候不必为其的命名而太费精神。
要知道不是每个人都像你那么熟悉乐坛的。

^_^
阿小名 回复 悄悄话 谢谢关注。就这个问题,我刚刚转贴了孤小草的“物质化情绪”,写得很有意思,建议大家看看。
erdong 回复 悄悄话 长知识啊!
好像这抑郁症不是罕见的,公司里也有专门的项目帮助抑郁症雇员.
sanfengzi 回复 悄悄话 嗯。 不错,无名同学好学。 

也顺便感慨一句,这里有80年代的孩子啊。

小时候(5-10岁)听收音机是一代
看电视是后一代
打游戏是再后一代
上网是再后后一代, 也是听收音机是一代的后代。
stillthere 回复 悄悄话


Happiness Is A Bike Ride; No Drugs, No Side Effects.
孤草 回复 悄悄话 我今天费了不少力气对这个问题做了一番阐述,贴我自己那了,满意不满意我也就这点水平了。
上海五香豆 回复 悄悄话 抑郁症是很多人都有的,有的很轻,就跟感冒一样,会传染,prozac曾经是美国卖的最好的非处方药。
behappy99 回复 悄悄话 Thank you so much for the info.

Yes, I saw many poeple who live with 抑郁症, it is not because they are bad people, just chemical inbalance. I sincerely hope the science can solve the problem soon!
maoercao 回复 悄悄话 Ratatouille:

Rat Dad:"Son, We can't change the nature!"
Rat Son:"Dad, Change is the nature!"

shakespeare hamlet:
"To be or not to be, that's a question"

西医???嗯???“头痛医头,脚痛医脚”。
xerl 回复 悄悄话 就前天刚看了探索频道的关于医学的这些东西。
第一集最搞笑是什么放血术,原来华盛顿总统是被生生放血死了。
第2集好像是和名仔写东西一样。我看着看着就进入了梦乡。这精神领域的东西还真不是一般人能理解的捏。

孤草 回复 悄悄话 我不是专家,我是抑郁症患者康复期。
等我回头请教请教专家,再来答复吧。
阿小名 回复 悄悄话 跟抑郁症患者哪吒讨论了一下,一致认为沟通实在是非常困难的,很难向人说清楚自己的感受,说出来别人都会觉得是小题大做。有很多疑问。究竟是是病理的,还是心理的?比如吸毒,心理上依赖,生理上也依赖。而毒品对大脑造成损伤,欣快感就是从那里来。是心理引起的生理变异还是生理变异引起的心理变异。即便是性格,性格又是怎么形成的?另外情绪究竟能在多大程度上自行加以控制,如果有强烈的控制意愿的话?确诊好还是不好,会不会给患者造成心理暗示,还是帮助TA解脱自责?

总之很多问题,都不是猜得出答案的。。。

如果有专家,比如孤草,还请指教一二。

当然了,我文章里所举的是很严重的患者的例子。

哪吒 回复 悄悄话 我倒真不是想故意破坏这严肃而科学的气氛,可我觉得最后一张照片上那男的,要是再加一双耷拉的长耳朵,就是小时候星期天晚上,中央台《猫和老鼠》里面,有时候会出现的那条叫德鲁比的狗(他儿子叫德鲁巴,他们的对手是麦克老狼)。靠,丫是特型演员吧?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