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网上无名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小娟&山谷里的居民

(2007-11-29 12:31:51) 下一个


听小娟的歌已经有些日子了,听听停停,等到下次再有人提到她,就再听。

最早知道她,好像是在三表的博客上。这位乐评人士向来真真假假喜怒无常,保媒拉牵儿的事都干,因此帮歌手做个小广告并不稀奇。不过他推荐的东西,至少肯定比李宇春好听。

就去听了,初初没觉得大好。声音还行,翻唱技巧一般,有个别演绎倒是异常动听,比如“绿岛小夜曲”。如果不带自己的伴奏,在想唱就唱论坛估计能混个前三名。

不过一曲又一曲地听下来,尽管风格那么单一,却没有听厌,心思倒跟着慢慢安静下来。

大概很多的人,都是这样听小娟的吧。

类似的简约派女声翻唱,我看领军有二,分别为“黑鸭子”和“南方二重唱”。与她们相比,小娟还是嫩了点儿,至少从制作和包装上,还处在初级阶段。算起来小娟出道也已十年有余,却还跟游击队似的,没进了主流。不过同其歌曲风格一样,她十年如一日地抱着那把木琴唱那套老歌曲,并且“把翻唱与原唱一样对待”,也就成了处事的风格。

每有一种处事的风格,就会有一个推崇这种处事风格的人群。这很好。虽然她每天都在舞台上现场演出, 可我没有办法不把她看成夜半码头上轻唱的歌手,有两个好朋友总是来陪她,一个弹吉它,一个吹口琴。江边啜饮而微醺的听众,少不得凭借歌声想些风雅故事。对于听者,音乐貌似装饰用的花边,然而它一停下来,被装饰的画面竟然也消失了。

记得“黑鸭子”的出现,我最欣喜的是,她们令我同我的父母亲,有了可共同欣赏的音乐。出门旅行,车子里播放她们的 CD ,我们都望向窗外的风景,想着各自的心事,而那些心事,又都是与同一些歌曲相关的 ,如此想想,就已经十分有趣。只是不知道我的孩子们,他们长大之后,会不会存些关于上两代人都喜欢的这些音乐的记忆,会不会爱“听妈妈讲那过去的事情”,知道不知道“让我们荡起双桨”在做完功课的午后柳树荫里是什么样的享受。

城市新民歌组合“南方二重唱”,为校园民谣加入了现代音乐元素。而且与黑鸭子不同的是,她们其实是由原唱起家,后来才翻唱了许多的歌曲。但不论是原唱还是翻唱,她们的唱法和曲目无不给人怀旧的感觉。

那么小娟的再翻唱,是对怀旧的怀旧了。

我们在任何的情况下,都有旧可怀。上小学了怀念不用学习的童年,上中学了怀念作业很少游戏很多的小学,上大学了怀念受了伤可以在妈妈怀里痛哭的中学,大学毕业之后,进入一切都值得怀念的现实日程,我们聆听的歌曲,我们喜爱的书籍,我们珍惜的朋友,似乎有了终生不变的定式,陪着我们老去。

成年定型之前,我可真是个朝三幕四的家伙。随后一直到现在,喜欢上的新歌就越来越少了,不过屈指可数那么几首。

小娟 & 山谷里的居民,为尴尬的我和我的同类,提供了另外一种用新声音回想旧事情的可能。

今天在 YYKD 看见仙女同学贴的小娟,很喜欢,随手写了这点感受,跟大家分享。



这组歌曲来自fairy的贴子,播放曲目有:
爱的路上千万里
花祭
500 Miles
随缘
爱在深秋
往事随风
命中注定
海上花
阿弥陀佛在心间
给爱
爱的箴言
再回首
矜持
不再让你孤单
晚霞



另加两首我特别喜欢的:



绿岛小夜曲



春夏秋冬


[ 打印 ]
阅读 ()评论 (4)
评论
阿小名 回复 悄悄话 三丰子你少废话,快去写你的大八卦!(咦?我这算不算是出口成诗呢?)
sanfengzi 回复 悄悄话 同学里面, 不下于十个娟。
阿小名 回复 悄悄话 嗯,我刚才对仙女说:小娟让我觉得是我的好朋友坐在我旁边儿在唱歌。。。:)
猪宝娘 回复 悄悄话 累了一天坐下来听听歌,真好。静静的什么都不想。

谢谢无名!
登录后才可评论.